健康>>健康产业>>

2018年1-5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增长 进口增幅较大

2018-06-15 15: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 通讯员陈梅娟)据石家庄海关统计,2018年1-5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下称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403.1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8. 8%。其中,出口324.8亿元,微增1%;进口78.3亿元,大幅增长33.4%。

数据显示,1-5月份我省对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行业具有以下特点: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占9成多。以一般贸易方式对沿线国家进出口369亿元,增长4.9%,占同期河北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91.5%。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7.6亿元,下降2.6%;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方式出口4.9亿元,大幅增长2.2倍。

二、民营企业为主体。民营企业进出口295亿元,增长5.7%,占进出口总值的73.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5.8亿元,增长9.3%;国有企业进出口52.4亿元,增长4.3%。

三、对俄罗斯进出口居首位。对俄罗斯进出口71.8亿元,增长1.4%;对印度进出口52.5亿元,增长11.9%;对阿联酋进出口33.6亿元,增长72.7%;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24.3亿元,下降3.5%;对泰国进出口20.4亿元,下降3.3%;对马来西亚进出口18亿元,增长22.9%;对菲律宾进出口20.1亿元,下降23.9%;对越南进出口22.5亿元,下降17.6%。对巴基斯坦进出口11.7亿元,下降30.2%;对土耳其进出口12.2亿元,增长7.3%;对沿线其他国家也有不同程度的进出口。

四、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钢材等为主要出口商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迅猛。出口机电产品84.4亿元,增长46%;出口服装50.6亿元,下降5.6%,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河北出口的服装,毛皮服装占较大比例,主要出口到俄罗斯等国,而现在的季节属于出口淡季,因此呈现下降。另外出口钢材66.8亿元,下降24.8%;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部分有交叉)26.8亿元,迅猛增长1.1倍;出口医药品11亿元,增长21.7%;出口农产品11.1亿元,增长2.4%。

五、进口以原油、农产品、铁矿砂、煤、初级形状的塑料以及机电产品等为主。进口原油17.4亿元,增长4.1倍;进口农产品12.3亿元,增长31.7%;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5.5亿元,下降54.5%;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8.9亿元,增长19.4%;机电产品进口7.7亿元,增长42.6%;煤及褐煤进口5.2亿元,增长11.5%。

专家建议,我省外贸行业要抓住机遇,着力强化开放意识、树牢开放战略、营造开放环境,补齐外贸中的短板,优化商品结构,提升外贸质量,主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一是抓住当前外贸回暖窗口期,鼓励企业深化区域合作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加速拓展内外两个市场,培育外贸新优势和新动能;二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带动产品供应链抱团“走出去”,将服务、投资、管理、技术等也带出去,提升整体竞争力,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陈梅娟)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