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选防晒霜别光看价格 这两个标识一定要区分

2018-06-20 09:43:56 来源:央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炎炎夏日,为了躲避紫外线的照射,防晒霜成了不少人的首选。

我们日常在购买防晒品时,最关心的是产品的防晒效果。那么怎么来判断产品的防晒效果呢?这就需要大家了解防晒品包装标签上相关标识的含义。防晒品标签上与防晒效果有关的标识有两个,一个是SPF值,另一个是PA等级。

(1)SPF值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值是防晒品保护皮肤避免发生日晒红斑的一项性能指标,是对UVB防护效果的评定,称为防晒因子或日光防护系数。当防晒品的实测SPF值<2时,不得标识防晒效果;2≤SPF值≤50时,标识实际数值,数值越大,防护效果越好;SPF值>50时,不再标注具体数值,统一标为50+。

防晒化妆品未经防水性能测定,或产品防水性能测定结果显示洗浴后SPF值减少超过50%的,不得宣称防水效果。宣称具有防水效果的防晒化妆品,可同时标注洗浴前及洗浴后SPF值,或只标注洗浴后SPF值,不得只标注洗浴前SPF值。

(2)PA等级

SPF值是评定产品对UVB的防护效果,与之对应的是PFA(protection factor of UVA)值,它反映的是产品对UVA的防御效果。当防晒品的实测PFA值<2时,不得标识UVA防护效果;2≤PFA值<16时,可根据其数值标识相应的PA等级。

当防晒化妆品吸收的紫外线波长大于等于370nm时,可标识广谱防晒效果。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防晒化妆品对应UVA防御效果的标识,目前国际上尚没有统一的规定,我国和日本等国家采用的是PA等级的标识方法,而欧美等国家并不是采用这种标识方法。

防晒化妆品在我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能够防止或减轻由于紫外线辐射而造成的皮肤损害的一类化妆品。我国2015年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为《规范》)规定,防晒化妆品中使用的防晒剂必须是该《规范》中准许使用的27项准用防晒剂之中的,而且使用条件应满足《规范》的要求,以确保产品使用的安全性。这些防晒剂可分为无机防晒剂和有机防晒剂两大类。这两类防晒剂各有其不同的特点。

与无机防晒剂相比,有机防晒剂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多一些,比如刺激皮肤、导致皮肤过敏等,但有机防晒剂的防晒能力大多强于无机防晒剂。所以,大多厂家将无机防晒剂与有机防晒剂配合使用,最大化地增强防晒效果,同时提高安全系数。作为消费者,在购买防晒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标签上是否有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在正规渠道购买,以防劣质产品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