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积极预防接种 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

2018-07-02 10:0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随着2017版《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的正式出台,为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层面的双重指导。为了更好的推进河北地区的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工作,《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巡讲活动在冀举办。

与会专家指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范围内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导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也是免疫低下或免疫障碍人群(如老年人和婴幼儿)极易感染的疾病。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肺炎球菌的多重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为临床治疗带来巨大挑战。因此,采用肺炎球菌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尤为必要和迫切。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高文杰介绍:“此次《共识》的发布可以称为我国肺炎球菌性疾病治疗和预防领域的里程碑。在内容上,《共识》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肺炎球菌性疾病和疫苗等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分享了肺炎球菌疫苗的预防作用的相关证据;可以很好地帮助公共卫生和预防接种工作人员更加系统地了解肺炎球菌引发的相关疾病,进一步推动肺炎球菌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通过此次《共识》的 发布,我们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共卫生从业人员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可预防的疾病,通过规范、科学地接种疫苗,可以帮助高风险人群,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尽可能避免肺炎球菌的侵袭。”

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高文杰答记者问

肺炎球菌性疾病负担重 严重威胁生命健康

肺炎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常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健康儿童鼻咽部携带率为27-85%,在发展中国家儿童携带率可高达85%,在发达国家携带率在27%左右。肺炎球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通过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当抵抗力下降时易侵袭而入,肺炎球菌可透过黏膜防御体系从咽喉部逐步扩散,它可进入下呼吸道引起肺炎,可穿过血脑屏障引起细菌性脑膜炎, 也可穿过肺泡上皮细胞、侵袭血管内皮细胞进入血液引起菌血症。肺炎球菌性脑膜炎引起后遗症的比例高,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中超过1个会出现后遗症,表现为智力低下、脑瘫、耳聋等,为患儿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生理和心理负担。

高文杰表示,全球5岁以下儿童疫苗可预防死因中,肺炎球菌性疾病位居首位。中国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的病例数位列全球第二,占全球总病例数的12%;2010年,中国4岁以下儿童中肺炎球菌感染病例数45万,居世界第三。肺炎球菌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研究数据也反映我国肺炎球菌的疾病负担较重。

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且部分地区肺炎球菌耐药率呈逐年增长趋势,使得临床治疗难度大大增加。预防接种是防控肺炎球菌感染(包括耐药菌感染)最有效的手段,大规模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引进的地区,肺炎球菌耐药菌株已明显减少。因此,采用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减少细菌的耐药性,是控制抗生素耐药性发展的重要措施,这对我国当前的耐药性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鉴于肺炎链球菌疾病造成的沉重的直接和间接疾病负担,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链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之一。

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固东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田丰解读预防重要性

呵护宝宝安全度过疾病高发期 从尽早预防开始

初生至2岁儿童是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的高风险人群,6-11月龄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发病率最高。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固东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田丰:“婴儿出生后随着母传抗体的逐渐消失,体内总免疫球蛋白G(IgG)水平在出生后3-5月龄时降至最低点,6月龄时母传抗体消失。家长应在发病高风险期前积极预防,按照常规免疫接种程序,为婴幼儿尽早接种疫苗,以保证每一个小宝宝及时获得全面的保护,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侵袭”。

《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2017版)中指出:“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的应用可显著降低婴幼儿(包括接种者和未接种者)的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率。”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自使用以来,已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国家/地区免疫规划之中,例如美国、日本、新加坡、以及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积累了丰富的使用经验。

田丰最后说到:“尽早规范接种疫苗是减少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生的重要措施。疫苗接种在对抗可预防性疾病方面,免疫性良好且安全性高,不仅能够挽救生命,还能节约医疗开支。随着此次《专家共识》巡讲活动的开展,相信一定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肺炎球菌性疾病相关知识,促进公众积极预防接种,降低5岁以下婴幼儿疾病和其他相关人群发病率,也为‘2030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做出疾控人的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