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疫苗接种的几点问题你知道吗?

2018-07-06 16:3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苗接种是控制消灭传染病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增强免疫力、保障儿童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关于疫苗接种的几点问题,作为父母你知道多少?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1.疫苗的分类

一类疫苗:指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有政府出资、免费提供,适龄儿童应当按照免疫程序依法接种疫苗。属于免费疫苗。

二类疫苗:指除了一类疫苗以外的都是二类疫苗,需要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健康需求,自身的经济能力,自主决定是否接种。

2.疫苗接种前要注意的情况

(1)带上接种证,以便医师登记接种信息。

(2)注意患者近几天有无发热、腹泻、咳嗽、惊厥等症状。如果孩子有以上情况或有心脏病、肝脏、肾脏等器质性疾病,接种前必须告知医生。能否接种需要根据孩子情况决定。

(3)详细准确提供宝宝出生的情况及既往史。

3.接种后有哪些正常反应及不良反应

儿童接种疫苗后出现低热、针孔处红肿、硬结、触痛等现象是正常的,一般在接种24小时左右出现。除此之外,部分小儿可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起皮疹等症状。以上反应多在24小时内消退,少数可持续3天以上。接种反应重的,可引起淋巴结、淋巴管炎。

4.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个别儿童接种后会出现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等现象,症状较轻的一般不需要处理,多喝水,加强观察,如果出现发热严重可遵医嘱口服退热药。如果反复高热不退或出现其他异常,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极少数儿童接种后会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出现高热、意识不清、恶心呕吐或抽搐等急性反应,所以接种后要在医院观察半小时,以便出现严重反应时可得到及时救治。

5.疫苗漏打怎么办

由于一些特殊因素,比如疾病问题,导致疫苗漏打,只需要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补种未完成的剂次,没有必要重新开始或增加接种的剂次。推迟接种或补种疫苗不会影响疫苗效果。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