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国医堂

从半身不遂到扶墙走,他只康复了半个月

2018-07-09 10:19:4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康复不怕累

“要说康复是挺累的,特别累的时候我也想过放弃,但咬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毕竟,不累也练不出来不是?”正在河北以岭医院康复训练大厅做手部训练的王先生刚过五十,大约两个月前因为脑出血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后,王先生出现了左侧躯体的半身不遂,走不了路,手抬不起,说话也不清楚。“这个样子多受罪?”王先生当机立断,很快便开始了康复治疗。

康复的过程对于病后的王先生来说极为艰辛,毕竟让失去功能的肢体重新获得“活力”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毕竟是自己的病,只有自己努力,积极配合医生才有希望。”配合医生给他制定的康复方案,王先生循序渐进,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便又能站立并扶墙行走,手也可以抬到头顶了。

康复为生活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康复科主任周顺林表示,脑出血或脑梗等中风后,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即可开始康复治疗,康复介入越早,功能恢复的效果就越好。“而这位患者之所以能很快‘见效’,除了他较早介入康复治疗,还与他能坚持康复不放弃密不可分。”

“康复不仅是为了恢复功能,更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重建生活,回归社会。” 周顺林主任表示,让患者重返社会、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才是康复的最终目标,也是最有意义的。康复不仅要恢复患者的机体功能障碍,更要帮患者运用技能,改变心理状态,发掘自身“内动力”,去主动适应社会生活环境。为帮助患者达到这一目标,河北以岭医院康复中心与香港职业治疗学院合作,成为大陆北方唯一的香港职业治疗学院康复治疗培训基地,全面贯彻“重建生活为本”的康复理念,更注重将运动疗法所获得的功能恢复,转化为生活能力的提升。

康复有“规矩”

除了早期、坚持,康复见成效还离不开规范的康复方法。“许多人以为康复就是运动锻炼或按摩,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周顺林主任介绍,康复的方法手段很多,除了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还有语言疗法、心理疗法、中医中药治疗、针灸理疗等多种医疗康复手段。

多年的研究探索表明,将传统中医康复手段与现代功能康复训练有机结合的中西医结合康复体系相对于单一的功能康复有更好的效果,据此河北以岭医院康复中心构建了现代康复+中医中药+针灸理疗“三位一体”的科学、规范系统的康复模式,内服外治,较为全面的改善运动姿势、行为认知、日常生活等功能障碍。

专家档案:

周顺林 主任中医师,教授,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副院长兼康复中心(河北省工伤康复中心)主任。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石家庄市优秀中青年中医、中国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常务委员、河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业务专长:擅长脑损伤(如脑卒中、脑外伤、小儿脑瘫等)、脊柱脊髓损伤、周围神经损伤等神经系统疾患的康复医疗;骨折-脱位、截肢、髋-膝关节置换术后、运动损伤等骨-关节系统疾患或损伤的康复医疗。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咨询电话:0311--83835938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