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国医堂

足部感觉异常或皮肤肌肉变化时应及时就医

2018-07-10 10:1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日常生活中出现的足部疼痛、感染,甚至破溃的情况,有些人并不是很重视。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些症状可千万不可等闲视之,因为这往往是糖尿病足出现的早期诱因,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治。对此,河北以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怀林提醒,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恶化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应控制好血糖,并注意观察足部症状改变,及时发现缺血部位的早期症状。

血糖控制不好易发糖尿病足

糖尿病作为常见的慢性病,其对人体的损害,主要是由高血糖所带来的多种并发症所导致。其中,糖尿病足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往往是由于血糖控制不佳、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导致的下肢及足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血管闭塞,从而引起足部疼痛、感染、破溃等症状,甚至坏死、截肢,最终导致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严重后果。

早期治疗,改善循环

即便发生了糖尿病足,若能在早期给予及时、科学的治疗,仍然可以避免截肢、致残等严重后果。高怀林主任表示,治疗糖尿病足,首先应严格控制好血糖,避免高血糖对血管神经造成的伤害。其次,由于糖尿病足多存在下肢血管闭塞的情况,血液循环受影响、血流减少,因此在治疗糖尿病足时应注意改善循环,增加血流量。

高怀林主任指出,改善下肢血液循环,可以使用改善循环,扩血管的药物,增加血流量,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高凝状态,预防血栓形成,并可酌情考虑全身或局部应用抗生素以控制感染;当下肢血管狭窄明显时,可考虑血管介入疗法或血管搭桥术以改善循环。高怀林主任介绍,介入疗法如支架植入术,就是通过动脉穿刺,将支架输送至下肢动脉狭窄或闭塞的部位,扩张、重建动脉血流。

中西医结合通络治疗糖尿病足

对于因下肢血管堵塞的糖尿病足,介入支架虽然可以扩张血管、恢复血流,从而减轻症状,但支架适用的情况有所限制,比如细小的血管支架无法植入,临床许多情况并不能应用支架治疗。因此,高怀林主任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配合中医药进行治疗。

高怀林主任表示,糖尿病足多因长期高血糖导致,并存在血管闭塞的情况,因此可在控制好血糖的基础上,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从“络”论治,选用通络中药如虫类中药等疏通患者脉络,进而疏通中小、微细血管,恢复下肢供血、供氧,促进糖尿病足足部创面愈合,降低患者的截肢率。

治疗糖尿病足,除了中药通络治疗改善微循环,还可结合股动脉药物注射、中医穴位注射止痛、中药局部换药、中药外洗足浴等方法,综合治疗,提高治疗效果。其中,如股动脉加压注射扩血管药物或活血化瘀类中药,能够提高病变局部药物浓度,加速改善下肢局部供血供氧,促进伤口愈合;注射股动脉的同时,也能开通股动脉周围的微小血管,对于有缺血性疼痛的患者来说,注射当天就可以缓解疼痛。

专家档案

高怀林 教授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河北以岭医院副院长兼内分泌-糖尿病科主任,石家庄市名中医,河北省中医糖尿病治疗中心主任,河北省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足重点研究室主任。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糖尿病足学组组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常委。

业务专长:长期从事络病理论指导糖尿病、周围血管病的临床与科研工作。在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糖尿病足(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诊疗方面临床经验丰富,疗效显著。

咨询电话:0311-88609772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