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河北荷花基金“妇老乡亲”模式破局农村养老难题

2018-07-26 18:2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7月25日,由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原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景家庄老年人关爱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河北省农村养老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平山县温塘镇举行。针对目前农村老龄化与空巢化难题,河北省民政部门领导、高校专家学者、养老社会组织与民间公益人等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积极探讨农村养老难题的破局之道。

2020年河北老年人口或达到总人口18%

河北省自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呈现持续、快速、深度发展。

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调研员冯素贞介绍,从2015年起河北省人口老龄化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到2017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332万,占总人口的17%。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达150多万,失能办事能老人达到140多万。

据预测,河北省“十三五”期间老年人口将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将达到1500万,占全省总人口数的18%左右,基本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妇老乡亲”模式获得点赞

论坛开始前,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黄正权、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师进辉为“景家庄老年人关爱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基金会的“妇老乡亲”模式上升了一个新台阶。

景家庄老年协会会长柴永杰表示,协会成立以来,组织了许多活动,比如为了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景家庄村以老年协会为依托,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成立了民间事务调解委员会,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此外,还努力做好老年健康服务,组织义诊,安排寿宴等,这些活动受到村民的欢迎。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文录认为,专家指导、社会组织协调、村民自我管理,每个都不能缺失,而“妇老乡亲”模式为农村养老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范本。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