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要想远离乳腺癌 每天至少要吃5种果蔬

2018-08-03 17:3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个人都想健康的活着,而“环境又可造就人才”,影响健康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世界卫生组织把影响健康的因素给予分类,其中内因、父母的遗传因素,占15%;外界环境因素占17%,其中社会环境10%,自然环境7%;医疗条件占8%;个人生活方式占60%。可见,个人的生活方式占到首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在我们的健康之路上将会大大获益。因此,需要我们重新构建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样才能远离疾病。

“民以食为天”,真可谓“You are what you eat”,因此,就需要我们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以促进健康。食品的第一功能就是供给营养,维持生命;食品的第二功能就是满足感官,色、香、味、型、气;食品的第三功能就是保健,预防疾病和改善体质的作用。通过吃来防治乳腺癌,应该从小抓起,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尤为重要。婴儿需母乳喂养,儿童青少年避免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模式,成年人避免高脂肪、高动物蛋白的饮食模式,老年人避免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模式。

防治乳腺癌的饮食核心就是体重管理,每个人的体重都应控制在标准体重,也就是,身高(cm)-105=标准体重(kg),其数值的±10%均为标准。有研究证实,超重的绝经后女性,尤其是成年女性上半身肥胖者,BMI(实际体重kg/(身高m)2)每增加1kg/m2,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则提高3.1%,主要是因为体内脂肪过多,将增加雌激素的储存,以及增加血浆中雄烯二酮转化为雌酮,雌激素持续升高即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升高。

其次,调整饮食结构,多摄入具有保护作用的食物,少摄入带来健康隐患的食物。

一、对身体有保护保健作用的食物。

(一)天天五果蔬。

坚持每人每天500克以上的各种蔬菜、200克以上的水果,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降低20%。例如,大蒜含二烯丙基硫有降低癌症发病率;黄瓜含丙醇二酸有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的作用;南瓜、胡萝卜、番茄和芦笋等富含类胡萝卜素,有效预防乳腺癌;白菜中有吲哚三甲醇能帮助分解同乳腺癌有关的致癌雌激素,每日摄入50g白菜就可以摄入500mg这种化合物;菠菜中含大量维生素C等抗氧化营养素,具有抗衰老、防癌的作用;花茎甘蓝含大量类胡萝卜素对各种癌症均有食疗作用;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作用,可防治乳腺癌的发生;猴头菇、香菇、木耳等菌类食物,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可防治乳腺癌。

(二)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如豆制品、葛根和亚麻籽等。

植物雌激素是植物中具有弱雌激素作用的化合物。其分子结构与哺乳动物雌激素结构相似,是一类具有类似动物雌激素生物活性的植物成分,被称为“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一方面,植物雌激素与内源性雌激素竞争雌激素受体,以低亲和力与之结合,发挥弱的雌激素样效应,可以起到模拟、干扰、双向调节内分泌水平的理化作用。另一方面,它与雌激素受体结合能减少内源性雌激素的作用,抑制雌二醇对肿瘤细胞的促分裂作用。许多研究显示,亚洲女性膳食中大豆摄入可明显降低其乳腺癌患病风险,且对绝经后女性具有更明显的保护作用。对乳腺癌患者大豆异黄酮的特定建议值50mg/d,相当于每天需摄入180克豆腐。

(三)富含营养素的食物。

研究发现,维生素D和硒元素能够防止致癌物质与正常细胞中脱氧核糖核酸的结合,起到防治癌症的作用,尤其对延缓乳腺癌患者的生命有明显的功效。而锌元素则能抑制不同部位的癌症。益生菌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治癌症。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等;富含硒的食物,如肉类、海鲜、干果类、全谷类、豆类制品;含锌的食物,如贝壳类海产品、红色肉类、动物内脏类、干酪、虾、核桃等坚果。富含益生菌的乳饮品,如益生菌发酵乳。

二、对身体有健康隐患的食物和方式。

(一)不得当的红肉。每天摄入红肉少于80克。过量摄食是导致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的重要元凶之一,因此,每周摄入量不超过500克(生)。加工肉类,尽可能少吃。在肉的选择中,鱼和禽肉比红肉更有益身体健康,因白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ω-3脂肪酸,ω-3可抑制化学致癌剂诱导乳腺癌发生,有抗肿瘤及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作用。

(二)不得当的脂肪。

无论是动物实验还是临床研究,均提示摄入大量脂肪使机体雌激素浓度增高,减少脂肪摄入能降低机体雌激素的浓度与活性。每人总膳食脂肪量50g/d为宜。脂肪的选择中更要控制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如猪油、牛油、羊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植物奶油、精炼植物油、氢化植物油、植物氢化油、人造脂肪、麦淇淋、起酥油、植脂末、复合脂质配料等。

(三)过量的酒精。酒精是促进乳腺癌发生的一项危险因素。①酒精会增加绝经前后妇女血液循环中雌激素水平;②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本身是一种致癌物、突变剂和肿瘤启动子;③酒精的过量摄入会影响叶酸代谢,导致叶酸缺乏。叶酸缺乏会引起染色体断裂,最终促进肿瘤的发生。

(四)不当的烹调。

直接在明火上烧烤、油炸,油温高达200℃,容易产生丙烯酰胺、杂环胺等致癌物。研究发现,烟熏肉类食物高摄入,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2-3倍。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科学饮食,合理营养,加强保健,远离乳腺癌的困扰吧!(华北理工大学 李昊儒)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