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击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清剿行动”

2018-08-18 08:5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会议营销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违规营销、虚假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8月3日起,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打击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清剿行动”。“清剿行动”主要针对利用会议、培训、讲座等方式进行违法营销、欺诈和虚假宣传销售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行为及对上述违法行为提供场地的经营者,进行监管治理。

落实监管接力,严查虚假宣传欺诈

该局迅速落实上级文件部署,成立以局党组书记邵金成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保化科牵头、各市场监管所及食品科、药械科、综合指导科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清剿行动小组,并先后召开“清剿行动”动员会会和推进会,对清缴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连日来,该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写字楼、宾馆酒店、小区、便民市场等场所,进行深入摸排勘察,张贴发放“食品会销经营者和场地提供者诚信守法明白纸”,同时对物业、场地出租者进行法制教育,通过走访员工、保安、保洁人员加强宣传教育,并鼓励其积极参与到打击非法会销行动中,一旦有线索,及时报告当地市场监管所,从根源上杜绝非法会销行为的出现。通过近期的宣传教育,各宾馆、酒店纷纷承诺:保证今后绝不给非法会销提供场地和相应的服务。

强化执法从严,重拳治理违法行为

此项“清剿行动”中,该局执法人员每天清晨6时开始,以分批分点的高压态势,重点检查了隐藏在小区、写字楼、深巷中以“养生”、“体验”、“健康生活”等为旗号的经营商户,检查其证照是否齐全,是否以“会议讲座”、“免费体验”等形式变相非法营销产品,是否存在虚假宣传,食品、保健食品,是否建立健全完善的索证索票、台账制度。截至目前,共检查商户153户、1500余次,取缔、关停、驱散了河北帅阳商贸有限公司、长安厚仁德蜂产品经销处等非法会销经营户45家。检查中,该局执法人员对参与会销的组织者和在场的老年人进行了现场教育和消费引导,使老人们能够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理性选购保健食品、科学食用保健食品。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部门联动协作,与各街道办事处通力合作,一是联合开展“燕赵护老 防范欺诈”进社区、进市场、进超市宣传活动8次,发放张贴各类先传材料5000余份,二是根据举报线索迅速对疑似非法会销行为开展“清缴行动”。石家庄电视台民生关注栏目和生活频道均对“清剿行动”进行了关注报道。

深入宣传引导、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该局印制“保健食品会销经营者和场地提供者诚信守法明白纸”3500份,“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温馨提示”5000份,并自制“保健食品常识手册”10000册、“擦亮眼,保健品诈骗10个常见套路!”10000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每天出动不少于160余人的执法骨干,分散到各社区、写字楼、宾馆、易发非法会销经营点张贴各宣传资料,并走向街头巷尾、社区、早市、公园、写字楼、宾馆发放“温馨提示”、“保健食品常识手册”、“擦亮眼,保健品诈骗10个常见套路!”等知识资料,通过多途径加强保健食品的科普教育,调动中老年朋友参与共治的积极性,提高公众对保健食品的基本辨认能力和维权意识。

截至目前,为期十天的“清剿行动”已结束。该局通过约谈场地出租者、加强监督检查、广泛宣传科普知识等措施,全力推进,治理工作已初见成效。但打击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该局将实施“清剿行动”常态化,一是重点摸排除盲区。执法人员将不定期对辖区酒店、宾馆、城中村、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地毯式摸排,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二是扎实宣传重引导。扩大宣传方式,在经常性的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的同时,还要通过我局公众号、各类宣传网站、电子屏幕播放非法会议营销宣传片等方式,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三是部门协作强查处,进一步加强与各街道办、公安局、新闻媒体等单位联合检查、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发挥社会群防群控作用,对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非法会销行为全方位、无死角监管,更有力地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