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延展”一技之长 “质动”产业发展河北省质检研究院链条式技术帮扶助企业提质

2018-08-18 09:2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延展一技之长的威力有多大?近日,在河北省宁晋县电线电缆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上,宁晋县县长李小平公布的一组数据让人吃惊不已,全县电线电缆行业2017年度产值和税收较同比增长了30%以上,产值突破300亿元,税收近1.8亿元。不少线缆企业家感慨,企业能够起死回生、逆市而上,这与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充分挖掘技术优势,全力对接帮扶密不可分。

提及线缆行业奥凯事件带来的影响,当地线缆企业仍心有余悸。高密集、全方位、逐波次的质量监管和专项整治,让大家压力重重,打心眼儿里把质量与企业的生死绑在一起。一筹莫展之际,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主动伸出了“橄榄枝”,充分发挥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技术实力,深度融合“检学研用”,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上门服务”。

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东告诉笔者,河北省质检研究院近两年通过技术帮扶,使公司拥有了清洁能源用电缆、铝合金导体电缆、环保型辐照交联电缆等7种主导产品,由于在电缆的耐弯曲扭转、耐低温性等关键性能测试和数据分析上的给力帮扶,最终使产品提前1.2个月进入市场销售,抢占先机进军北美、欧洲市场,年产值达1.2亿元。河北省质检研究院通过“技术帮扶”为华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该集团表示,今后将加大双方的合作力度,每年将至少投入150万用于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后的产品产值至少逐年递增15%,真正让合作共赢看得见摸得着。

河北华通只是河北质检研究院帮扶的企业之一。为了精准对接线缆企业需求,该院组织22个专家组深入摸排线缆产业实力,分类梳理存在的问题,盯着问题做方案,拿着方案进企业。他们重点“问诊”生产工艺,在规范流程、改进方法上发力,纠正企业在生产环节出现的“小瑕疵”。在产品研发上,实现了企业实验室与自身实验室的互联互通,为企业实验室规范建设、培训人才,双方互相切磋、优势互补,开展科技攻关。该院联合河北大学和实力公司共同建立电缆新材料中试基地,加大研发力度和进程;联合当地企业围绕热门产品开展标准制定工作,《额定电压0.6/1kV柔性铜芯矿物质绝缘防火电缆通用要求》等多个地方标准填补行业空白;搭建对话平台,整合院所高校、龙头企业等优势资源,立足产业前沿进行高端研讨和业务交流。系列创新帮扶让企业发展有了动力泉源。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院长国建峰告诉笔者,我们躬身践行“双创双服”(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由坐等上门,到延展服务主动出击,突破传统检验业务,依托技术优势“无缝”对接企业需求,在材料供应、生产工艺、硬件配备、产品研发、技术队伍和品牌建设上助企业“消忧解愁”提质量、做提升,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去年,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与沈兴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油井抽油杆碳纤维加热电缆已批量生产,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目前广泛应用于盘锦辽河油田、长庆油田,以成本低、效率高、安全节能的特点深受用户好评。得益于此,沈兴线缆集团被省市两级认定为技术创新型企业,在业界小有名气。今年,双方还将加大用于煤改电民用供暖的电加热装置、电蒸汽发生装置的研发力度,以期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不仅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而且为自身赢得了“市场牌”。据悉,该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去年收入同比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成为全院业务收入的主力军。

现如今,在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主动介入行业产业,帮助企业质量提升的行动已蔚然成风。线缆检验中心主任于文川向笔者展示了一份入企帮扶的季度总结和计划,笔者翻阅发现,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高附加值、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电缆目标任务已被分步分解,跃然纸上。此外,计划不仅详细列明了企业需求、提升项目、完成时限和相关责任,而且还附带了企业评价和建议。服务好不好,企业说了算,让河北省质检研究院的干部职工“不用扬鞭自奋蹄”。(尹克强、毛延锋)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