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匠心独运“秀车技”——记冀中装备集团石工泵公司高级车工技师魏双顺

2018-08-18 09:3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魏双顺手上的各类证书有一大摞。他曾获冀中能源“十大技能大师”称号;多次荣获冀中装备集团及石工泵公司技术比武一等奖;他主持参与的各类技术革新和工艺改进项目,每年都有多项内容受到表彰;他指导的青工队伍技术过硬,多次在各级车工、钳工技术比武中获奖,他就是冀中装备集团石工泵公司高级车工技师魏双顺。

潜心技艺练就“车工大拿”

魏双顺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机加工岗位。他勤于动手,肯于钻研,是该公司机加工岗位上的骨干和技术能手。84年以来,他几乎年年荣获该公司技术比武一等奖,并先后荣获冀中装备集团技术比武一等奖、井矿集团技术项目改进一等奖。2007年考取河北省“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车工和装配钳工考评员,并多次参加河北省技术工种技能鉴定,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成为名符其实的技术大拿。2013年,他发明的刀杆换位刀头立方氮化硼刀具,解决了高铬合金铸铁材料大型泵叶轮内孔梯形螺纹加工难题,年可为公司节约费用450万元,同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勇于创新屡克加工难题

装备制造企业要面临大量的机加工任务,新产品及新材料的不断推出,让机加工工具的革新成为攻克加工难题、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的关键。工作中,魏双顺总是立足实际开展革新,花更多的时间进行技术攻关,先后完成40ZJ-17轴套精车刀具、渣浆泵系列螺栓车制工具、φ20-φ40精车内孔可调绞刀、泵类挡水盘可用陶瓷刀具的改进等,并实施系列化推广,解决了影响生产加工的诸多难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相继荣获该公司科技攻关一等奖等荣誉。

该公司从普通件加工向耐磨材料加工转产中,曾一度因为效率问题影响生产进度。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难题,魏双顺同志从耐磨材料特性上去摸清通用加工的方法,如:刀具、工具和加工参数,尤其是对陶瓷刀具角度的改进,节省了刀片,更增加了生产效率。经他参与的对各种型号陶瓷刀片的设计和改进,多次获得了厂“金点子好办法”奖励,促进了公司耐磨材料加工能力的增强和发展。在机加工叶轮内孔螺纹问题上,他改制过去由焊接刀具车制螺纹的旧模式,发明了刀杆活头挑扣刀具,解决了一大加工难题。精车护板胎具是定型胎具,要先铸造毛坯,再由机加工完成定位尺寸,这样的胎具笨重,种类多,而且定位尺寸不好掌握,存在相当大的技术隐患,魏双顺经过多次实践和探讨,发明了“精车护板活胎”,利用四根长达150mm高,40mm粗的圆钢来解决代替了几十种型号,达几十吨的精车成胎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工序工艺的改进工作,改进了40ZJ-17轴的加工工艺,利用中心架架位外圆而进行精车,保证了加工精度的同时,产品同心度等质量问题也得到了保证。

无私传承 甘为人梯

魏双顺总是把自己的车工经验和技能尽可能的传授给身边的职工,指导帮助他们高质高效完成任务。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切实帮提升青工的业务理论和实践水平。在他的倾心指导下,多名年轻同志分别在各级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个闪动在机加工岗位,不时拿出纸笔记录勾划,又不时陷入沉思的,就是他——魏双顺。扎根机加工一线,倾心机加工技艺。魏双顺同志以自己对机加工岗位的热爱与坚守,让“匠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闪亮光采。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