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立足创新,将创新进行到底——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质管中心环境监测站

2018-08-18 10:2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石家庄炼化分公司质管中心环境监测站积极响应公司创新号召,立足岗位,“处处留心,孜孜以求”,进行持续创新与改进,取得了显著效果。

质量管理中心环境监测站肩负着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炼油、化工各装置污水分级控制口共计85个监测点位、16个项目的监督监测分析;同时还承担着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对公司的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为了严把数据关,确保外排数据合格,环境监测站成立了外排项目优化创新攻关小组,不断探索和总结,在工作实践中做一些小改善、小改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节能降耗、优化创新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其中降低HH-6化学耗氧量测定仪的试剂成本,缩短COD测定消解时间,用风冷消解代替水冷消解,自制试剂代替进口试剂等创新项目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水样中的化学耗氧量方法为《GB11914—89《水质化学耗氧量的测定——重铬酸钾法》,该方法需回流消解2小时才能氧化大部分的有机物,测定时间长,还需要大量冷凝水对样品进行冷却,这样不仅浪费了水资源,分析项目时间过长对于指导生产也产生了滞后性。为了更好的指导生产,使合格的水尽快外排,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冷却水的浪费,攻关组成员在工作之余对这些问题进行反复讨论,力争寻求一种简易可靠的分析方法替代复杂的方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通风橱的风可对温度高的液体进行降温,于是他们移花接木,通过小小的改造,用风冷代替水冷,解决了冷却水的浪费,每月节约用水144吨;为了节约分析时间创新小组利用监测站现有的消解设备—微波消解仪,对标准样品测试。他们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早在多年前就有相关报道减少COD消解时间的论述,于是他们和微波炉厂家联系,询问办法的可行性,并查找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发现可采用微波消解法与加热回流法结合来测定。他们取微波消解炉消解管进行实验,以COD标准溶液基准试剂,对微波消解炉进行效果实验,实验不同浓度盲码测定,测定标准样品值均在测定范围。为了确保今后分析数据的可靠性,他们又采用微波消解法与加热回流法对同一标准样品进行COD测定,并进行平行样品的测定,结果显示:微波消解法和加热回流法对标准样品的测定结果基本一致,且均在样品误差的正常范围内。他们利用新方法对排出口实际水样进行COD测定,结果比对无差异。这一方法的创新,每天可节约硫酸银735毫升,节约用电4-5度电。

随着公司发展扩大,分析项目和分析样品数量的增加,为了更准更快的向用户提供数据,环境监测站引进了德国产的ET99718微电脑COD快速测定仪。此仪器具有操作简便、准确度可信、能耗小、实验装置空间小、便于携带等优点。但是该仪器的COD配套试剂却非常昂贵,每只试剂28元,他们每天分析的样品数量有20多个,光COD一项一天的试剂耗用成本就高达五六百元。攻关组成员用在手里,急在心里,如何降低试剂成本成为了他们又一个攻关关注点,“自己配制试剂”成了他们共同的心声。经过三个月的反复试验,试剂配制成功,通过在消解时间、稀释倍数、水样浓度、精密度、准确度等几个方面用自配试剂与外购试剂进行对比验证,各项测定结果均符合要求,他们又一次成功了。

为了提高检测效率,环境监测站陆续又购买两台美国哈希便携式分光光度计。此仪器,具有少维护、不需要校准、无漂移等优点,可大大提高检测准确性,非常适用于水样现场检测。可它的试剂也是国外进口,相当昂贵,攻关组成员心想“既然德国产的ET99718微电脑COD快速测定仪的试剂我们可以自发研究,这两台美国哈希便携式分光光度计的试剂,我们一样可以自己研究”。于是他们又开始默默研究,他们查阅大量资料,不断试验试剂配方,并对配制试剂与进口试剂反复进行测试结果比对,前前后后共经过40多次比对试验,配制试剂终于成功替代了进口试剂。

创新优化无止境,环境监测站在创新优化的路上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