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理念转变天地宽 首钢京唐公司树立经营性生产理念闯市场纪实

2018-08-20 08:1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首钢京唐公司结合市场形势树立经营性生产理念,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驱动,坚持品牌发展战略,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使经营性生产理念产生出强大效应,推动了“制造+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组组数据说明一切,首钢京唐公司去年共完成56项高端领先产品的开发,在高端领先总量比上年增加68.6万吨基础上,2017年再接再厉,高端领先产品一季度累计比去年同期增加25.9万吨。其中,汽车板重点产品实现高端用户批量供货。目前,京唐公司汽车板、家电板、车轮钢、高强钢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了7.2%、24%、31%、15%。首钢京唐公司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用热轧宽钢带、汽车用高强度冷轧钢板双相钢还荣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的冶金实物“特优质量奖”。

创新经营理念 抢抓市场先机

生产服从经营,经营服从市场。这是钢铁企业在激烈竞争中保生存、促发展的必然选择。“效益是从市场来的!作为制造企业,我们必须从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竞争力出发,抢抓市场机遇,实现价值增值。”首钢京唐公司领导如是说。

首钢京唐公司将保合同兑现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建立了订单兑现日跟踪机制,对订单行项目生产情况逐条按日跟踪,并实时在生产、销售人员微信群中发布、共享,对即将到交货期的订单进行提醒,对未完成或预计不能按期兑现的行项目进行预警,并落实责任单位。为实现销售合同全流程、全过程的管控跟踪,满足客户订单到货期要求,首钢京唐公司摒弃出库即交货的观念,将到货兑现率指标在所有钢材客户中推行。还开发并完善了“京唐产成品物流信息一体化系统”,逐步由重点用户推广到所有钢材产品客户。与此同时,做细运输环节管理,强化CRM系统管理,提高数据录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严格控制货物的运输周期,对特殊交货期合同重点监控,确保及时交货。为加强产销研信息沟通,首钢京唐公司还与销售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周视频例会制度,重点围绕合同组织、订单交货、品种开发、物流运输等方面进行信息沟通,及时解答、解决问题。通过建立合同一次通过率和订单到货兑现率管理体系,重点客户整单合同兑现率达到91.5%以上。围绕国内外两个市场,首钢京唐公司与首钢销售公司、首钢中首公司等单位,共同加强价格的分析测算,特别是针对国外每笔订单,认真做好与国内价格对比工作,对出口价格较低的订单,要求中首公司继续与客户洽谈,提高出口售价。为提高出口价格水平及销售收入,京唐公司每月还根据国内及出口价格的高低,通过调整出口合同组织数量,实现高价格高流向合同组织。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想跑得快,就要学会给自己“紧鞋带”,盯住市场干别人干不了的,想方设法比竞争对手干得好。2016年11月,针对高强钢订单量猛增的现状,首钢京唐公司迎难而上,制定了高强钢生产方案,全力开展高强钢技术攻关。优化轧制策略和工艺,优化张力偏差调整倾斜技术,优化板形预设定参数,调整轧机参数及功能……经过努力,高强钢生产中的跑偏、断带和厚度波动等一道道难关被攻克了,实现了微合金高强钢DP780、TRIP590批量稳定轧制。围绕热轧产品,首钢京唐公司从工艺技术、设备功能精度和操作等方面入手,扩大品种生产,提高产品竞争力。制定了符合客户需求的新钢种,并对新钢种进行试制,跟踪客户使用情况,达到进一步拓展热轧接单能力的目的。热轧产品连续突破轧制极限,在去年11月1580产线稳定轧制出1.49毫米薄规格产品后,2017年2月1580产线一举实现了1.2毫米超薄规格产品的稳定轧制,同时2250产线铁素体轧制技术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为首钢京唐公司进一步拓展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巩固高强钢市场竞争地位奠定了基础。

为抢抓机遇,首钢京唐公司围绕优化物流管理,根据销售物流一体化的整体部署,海运加强其他地区过驳管理,减少驳船拼货等待时间,缩短运输周期1.4天;火运加强物流货代管理,保证重点用户订单发运。同时,加强与热、冷产品销售室的沟通配合,加快对客户需求的反应速率,与运输部配合提高自有码头装船作业效率,到货兑现率由85.5%,提高到目前的95.1%,创历史最好水平。

树立品牌理念 运营精益高效

要想产品卖得好,持续提升产品制造能力和质量是根本。首钢京唐公司牢固树立品牌理念,围绕产品质量,提高产线制造能力;强化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

细节决定成败。提高生产各环节的精准控制,是创造价值的最有效手段。首钢京唐公司着眼生产全流程,从原料入厂,到产品,再到用户,抓住关键控制环节,持续进行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确保体系文件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新版标准的解读及实施、二方认证、五大工具的推广使用,进一步做实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体系运行水平。以减少批量缺陷和重复发生的典型质量问题为突破点,加大工艺技术攻关力度,狠抓过程质量控制,提高过程管控能力和产品实物质量。持续推进工艺稳定攻关,增加工序间界面指标与工序内瓶颈指标,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缩差,持续提高工艺稳定水平。

首钢京唐公司将生产制造管理体系由按照专业分工管理,转换为按产品分工管理,实现了专项产品的全过程管控。同时,成立了技术管理室和产品推进管理室,加强产线共性技术管理、体系管理。在技术研究院、销售公司、中首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实行产品研发、技术标准、生产组织、市场营销、用户服务、异议处理为一体的管理方式,通过提升产、销、研一体化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抢占高端产品市场。逐步形成了从用户先期介入、质量设计、质量管控、物流跟踪、质量异议处理、持续改进、用户技术服务等业务的一贯制管理模式。

在严把产品质量过程中,首钢京唐公司还积极引入“六西格玛”先进管理方法来完成产品的研发。以炼钢连铸、热轧精轧和冷轧镀锌工序为样板,利用六西格玛科学管理工具,初步建立起首钢京唐公司TS16949标准运行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过程控制管理。结合G8D质量改进和汽车行业五大工具的应用,加强质量持续改进的闭环管控。在生产过程中,围绕市场制定了符合客户需求的新钢种生产方案,对新钢种进行试制,跟踪客户使用情况,达到进一步拓展接单能力的目的。针对轧制冷轧产品,每月根据合同特点召开生产准备会,每次生产都要进行检修中——生产前——生产过程中的工况确认制度,把汽车板开发、认证、订单评审、生产准备会等程序化,建立冷轧品种的技术体系,实现镀锌汽车板生产的流程化、规范化。京唐公司为降低带出品损失,通过采取原单超发、贴单改挂、非计划品协商、组织库存坯合同等措施多方面开展工作,去年以来降低带出品20余万吨。

高强度双相钢广泛用于汽车结构用钢,具有钢质硬、抗拉强度高、重量轻等优质特性,在减轻汽车车身重量、降低油耗、提高汽车结构件强度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产品附加值高,是汽车用高强钢中的热门品种,国内外各大知名钢厂均已着手开发并实现工业化生产。首钢京唐公司持续提升生产制造和新品种开发能力,看准时机住市场机遇,推进超高强钢开发。新增了3个冷轧牌号,实现了镀锌980兆帕级双相钢高低屈服强度牌号全覆盖及正式供货,拓展了极限规格产品。其中,镀锌DP980+Z实现首钢集团成功首发,产品性能及表面质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高强钢产品还顺利通过了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及国内部分高端合资车型的零部件认证,实现了高强双相钢生产经营的重大突破,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高强钢市场竞争地位。去年,首钢京唐公司高强钢订单比上年增长了128%。2017年一季度,汽车板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0.07万吨。

首钢京唐公司不断跟踪研究高端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结合公司产线的特点和优势,瞄准国内外镀锡产品高端应用领域,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扩大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高端用户的供货比例。形成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的完整工作链条。把订单量的提升作为稳产、增产、保利润的先决要素,在 2016年与奥瑞金、中粮、华源和昇兴等多家重点用户签订年度协议订货量的基础上,瞄准下一年用户订货量,加快战略客户认证步伐。截至目前,首钢京唐公司红牛铁、DR材、K板、奶粉罐以及蛋白高抗硫五大高端产品订单量同比增加4.56万吨,增长比达到104%,高端产品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其中,供昇兴集团蛋白高抗硫高端用铁,相继完成了产品试用、解决硬度稳定问题、缩短交货、定运输方案等工作项目,达到客户满意,并顺利签署年度供货协议。

增强服务意识 诚信铸就品牌

制造业服务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个优秀的企业只有真诚守信,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准绳,才能够最终得到用户的认可,赢得市场的青睐,获得更大的发展。多年的实践经验使京唐公司在提供优质服务上力求精益求精。“诚信守信,真诚服务”成了首钢京唐公司赢得市场的“秘籍”。

首钢京唐公司狠抓用户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用户技术服务能力。树立“产品是领导,用户是最大领导”的理念,强化技术服务、用户技术研究能力建设,整合现有客户服务力量,抽调有丰富现场经验和较高技术水平的人员充实服务团队,完善客户经理、客户代表、驻厂代表服务体系,形成一管到底的快速响应机制。实施《客户走访制度》,公司领导带队走访用户,及时了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解决用户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借助首钢销售公司及中首公司的市场前沿力量,发挥集团产品研发整体优势,成立产、销、研一体化团队,共同推进市场开发。为适应产品推进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用户服务团队的组织架首钢构,京唐公司下发了《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客户代表管理规定》,扩大客户代表团队,规范用户服务工作标准,建立客户代表管理体系,针对不同地域、不同产品设立客户代表,将服务进一步延伸到用户。

在用户服务过程中,首钢京唐公司强化用户沟通和渠道建设,以顾客为导向,加强了用户走访和调研,去年以来共走访320余家客户。通过客户走访,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解决了实际问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公司每个月都制定走访计划进行走访,对于走访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总结,事后认真分析,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改进,并跟踪改善效果。通过走访加强了京唐公司与用户的联系,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做到了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

为快速、高效开发高端汽车用钢,技术开发人员将用户的要求转化为设计标准,严格按照ISO/TS16949体系开发流程,制定详细的技术研发准备和生产组织计划。组织由首钢技术研究院、各相关作业部以及质检监督部参与的攻关团队,建立了完善的汽车板标准质量控制体系。为了准确识别用户潜在质量需求,组织整理个性化质量评审记录200余份、客户走访报告和质量需求调研报告280余份,梳理、固化用户需求120余项。在某高端合资品牌汽车认证过程中,用户要求某一钢种金相无带状组织。针对这一特殊需求,首钢京唐公司制造部汽车板室、首钢技术研究院以及炼钢部、热轧部、冷轧部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专项技术攻关小组。他们经过内部充分讨论后,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多次赴用户进行技术交流摸清需求,另一方面在摸清京唐公司该钢种带状组织控制情况基础上,积极制定措施。经过研究,他们根据产线装备特点,通过调整炼钢过热度、拉速,调整热轧终轧温度、冷却模式、卷取温度以及冷轧退火温度等关键工艺参数,先后进行了6次试制,制取带状组织金相试样280余个。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摸索出了改善该钢种带状组织的全流程生产方案,一举攻克了难题,顺利通过该钢种认证。他们以此为契机,与用户建立了定期技术交流机制,为继续拓展其它钢种认证,提高市场份额打下了良好基础。

首钢京唐公司的镀锡板事业部和彩涂板事业部向重点客户和区域派驻研发人员,负责从市场调研接触客户、建立沟通渠道,再到材料认证使用跟踪、质量持续改进的全程服务工作。他们从产品质量设计阶段就针对客户需求制定工艺,将客户所提问题和需求第一时间反馈到生产现场,提高了响应效率。一次,北京一家公司提出20吨的紧急订货需要,要求10天交货,彩涂板事业部产销密切协同、急事急办,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将原本需要20天完成的任务只用了8天就完成了,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首钢京唐公司创新经营理念,靠实力做实自己,出实招,招招制胜,开启了一道道通往广阔市场的“芝麻之门”。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