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爱较真的牛子

2018-08-20 08:2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牛启正是铝合金厂司机室班的一名车体装配工,因为为人比较随和大家都喜欢叫他牛子。87年出生的他大专毕业后就应聘来到唐车公司,在司机室班一干就是10年。

牛子是个话痨,他常说没有在一个行业工作十年就不能说精通这个工作;出自我手的司机室坚决不能就和、差不多、还可以。虽然牛子平时和同事们“打成一片”但是在工作中尤其是涉及到产品质量上没少和同事们吵过争执过。有的人不理解,曾经因为一个吊具四只吊钩长度不同,吊运的时候很容易造成四只吊钩受力不均有事故隐患,牛子反馈给班组,有的同事很气愤的说:“这点事管它干啥,把自己的活干的差不多就行了,你这样较真很容易没朋友。”还有一次早起到班组,牛子发现侧墙与前墙连接处切割过量未处理,牛子随手发到了班组群中,那几天班组同事总会打趣的说到:“牛子被你总是发现质量问题一些工序的工作我们大家都不敢干了。”牛子说:“我发的这些问题虽然看起来很难操作,只要操作准确不是问题。”一边说着一边拿着角磨机有模有样的比划起来。在平时工作中别看之前刚因为产品质量两人吵得面红耳赤,一会儿大家有生产中不懂的,拿捏不准的问题来问牛子,他总是第一时间给大家出点子,讲这个工作的标准和要求,简直就是一个人工智能标准化知识库。牛子就是这么一个仔仔细细严格按照工艺标准去执行甚至爱较真的普通高铁工人。

在唐车公司试制和生产我国新型“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司机室过程中,牛子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生产初期他作为骨干员工,不断的给物料和工装设备供应商反馈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又和技术、工艺、设计人员一起研究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下班后他也不闲着总是问问这个问问那个再结合图纸资料,集众家之所长,理清思路后制作样板。一次设计制作不成功他就把自己的假设推倒重来。他深刻理解客户导向思维,一次后道车体总成工序反馈司机室前墙上钢印位置超差,造成后道工序在装配附件时遮挡钢印序号。牛子马上拿出图纸根据图纸给出的钢印定位位置他利用下脚料制作了一个磕打钢印序号的样板框,自此再也没有出现过钢印序号因为分散和偏移使车体总成附件安装遮挡钢印序号的问题。为了推进司机室生产各部件的标准化,他时常去前道工序研究侧墙骨架工装,操作者怎样装配焊接交出的侧墙才能又快质量又好。在一些员工明确给出侧墙无法胎下直接打磨必须入胎样配后,牛子心里只有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他用了7天时间将侧墙打磨样板研制出来,将未入胎侧墙的打磨余量去除精度提高到3毫米之内,基本上实现了侧墙装配的标准化生产。在生产工艺改进上他刚刚琢磨出来的一套操作方法没几天就会被他自己更新的操作方法所替代,每次更新都会使员工更容易操作,质量控制的更高。在最近一年的工作中牛子凭着这股较真劲他制作了4套样板,改进操作工艺10多项,为提高产品质量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复兴号”动车组进入批量生产后牛子辞掉了摊长职务,一门心思的扑入了怎样提高装配精度和生产效率的攻坚中。他常说:“产品就是一个人的人品,我们的动车组每天都在拉着数以万计的旅客奔跑祖国各地。为了公司长远发展,为了千百万旅客的安全,为了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我要怀着敬畏质量之心,发挥工匠精神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