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热血与汗水中绽放“绿之花”

2018-08-20 08:3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天空灰蒙蒙,下着冰冷的雨加雪,打在脸上让人不禁打个寒颤。在盐石膏中试试验现场却热血和汗水,大家在四级专家云玉娥(我们亲切的称她云姐)的带领下正在紧张而有序的开展着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试验。

盐石膏项目是我集团首个环保产业化项目,它是利用纯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碱渣、盐泥和化纤副产元明粉反应制取高品质石膏。盐石膏项目认真落实了么总职代会工作报告精神,是围绕“强科技”,切实做强绿色产业,做强科技曲线,用科技巩固发展纯碱的重要项目。记得从2016年底开始,云姐就陆续开展了盐石膏实验室的小试实验,摸索反应条件。大家在30平米的小屋内,一个反应釜,一个水环真空泵,一个抽滤瓶,一个显微镜,一天天不停的试验,尝到过因试验失败而沮丧的苦,尝到过大家对一个问题各抒己见的热烈,尝到过突然迸发出灵感的惊喜,尝到过试验成功的欣喜若狂。最终,一整套可行的实验数据摆在大家面前时,大家喜极而泣,盐石膏项目有了根。

 3.26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云姐带领大家开展了盐石膏的放大实验,面对更大的设备、更大的处理量,我们的前期试验条件是否禁得住考验,大家心里都绷着一根弦。冰冷的雨雪,都被大家的热情而融化。中午第一批产品出来了,云姐看着产品若有所思,说“颜色偏黄,水分偏大,盐分偏高,咱们重做”。云姐严谨的作风感染了大家。我们调整温度,延长反应时间,延长抽滤时间,增加定量水洗降盐分,开始了第二次试验。当我们满怀期待的看着产品出锅时,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终于产品出来了,雪白雪白的,像白砂糖一样甜到了每个人的心里。云姐反复看了看,又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晶型,然后对大家点了点头,现场想起了热烈的掌声。

俗话说“趁热打铁”,云姐马上安排长周期运行试验,大家连续又忘我的投入到新一轮试验中,铆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云姐、老专家王总、王部长、吕部长等等也白加黑五加二,一直奋斗在一线,诠释着工匠精神的真谛。我们中有的人妻子刚做完手术,也同样坚持在试验一线倒班;我们中有的人孩子刚出生5个月,也同样坚持着,甚至经常连班16小时;我们中有的人夜班忙完实验,早上顾不上回家又到办公室撰写总结报表,一直到下午才有时间睡一会。就这样,在大家的热血和汗水中,盐石膏项目逐渐生根发芽,不断长大,目前,此项目已经开始了工业化建设。

“绿之花”绽放,是集团么总强科技和环保理念的贯彻落实,是纯碱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用科技发展推动效益发展,变环保问题为环保产业,以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为目标,深化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吃干榨净”,实现纯碱产业绿色发展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