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质量管理重在防患于未然

2018-08-20 08:3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公司评选十大质量先锋,王工一筹不展,怎么琢磨也拿不定该选谁作为参选人,王工就问李主任:“咱们车间职工都在车间质量技术攻关方面,做出了很多的贡献,该选谁参加评选啊?”李主任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魏文王有一次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医术最好呢?”扁鹊答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吃惊地问∶“你的名气最大,为何长兄医术最高呢?”扁鹊惭愧地说∶“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觉得他水平一般,但在医学专家看来他水平最高。

李主任接下来说:“从这个故事当中你发现什么了吗?”,王工恍然大悟,说:“我明白了,这个故事就像咱们车间新增加的磁选抽屉式除铁器一样,虽然咱们公司生产的纯碱铁含量质量分数均达到了一类优等品0.003%以下的优异指标,但在高端玻璃客户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李主任说:“不错,你讲的很对,咱们为了满足旭硝子客户对纯碱质量的进一步要求,提高咱们在同行业的产品竞争力,在新重灰包装系统增加了磁选抽屉式除铁器,得到了客户及公司的一致好评,这就是质量管理中追求卓越、持续改进的理念”,王工接着说:“对,我还记得,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张凯又提议并实施在所有运碱系统均增加了磁选抽屉式除铁器,并绘制图纸进行了改良,后续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摸清各个系统铁异物含量,制定了清理频次”,李主任接过话头:“预防质量事故 ,要从“小病”做起。也就是要防患于未然。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 对于成功处理已发质量事故的人要进行奖励,同时,更要对预防质量事故的人和行为进行奖励。 质量管理如同医生看病,治标不能忘固本”,王工心悦臣服的说:“李主任,我明白了,这次我们就选张凯同志作为十大质量先锋参加评选”,李主任笑呵呵的说:“我同意,质量事故可以理解为咱们的病,能将质量事故在病情发作之前就进行消除,才是善之善者也”。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