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老赵”的质量管理之道

2018-08-20 08:4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面欢迎咱们动力车间新领导赵由春同志讲两句吧”,党群工作部王静部长向赵主任微笑示意。之后,赵主任讲话内容没有记太清楚,倒是是我第一次仔细观察他的神态举止。略显发白的肤色,清瘦却不会感到羸弱,头上直竖着寸把长的头发,身穿旧式蓝色工作服,举手投足间流露着犀利干练,不苟言笑的印象让我心生敬畏。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背后亲切的称呼他为“老赵”。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车间各项事宜已经被他打理的井井有条。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是老赵第一次在技术组聊天时说起的。一切工作要有计划性,计划不到,一步不靠。就以检修为例,检修项目确定,就要制作相应检修方案,材料备件准备齐全,检修任务才会完成的得心应手、事半功倍。他将计划性作为车间工作的前提。

生产过程中常遇到一些突发状况,老赵可谓是雷厉风行。9月10日晚,1200A#1#减温减压器安全阀起跳,管道蒸汽喷薄而出,瞬时占满整个厂房,刺耳的放空声让不明事由的人心里发慌。“老赵”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清楚状况后,娴熟的组织岗位人员将系统切换至2#减温减压器,从人员分工到与各相关部门联系,一切都是游刃有余。现场很快恢复正常,夜晚也归于平静。事情过去两天后,突然召集管理人员开会,会议主题就是对于“1#减温减压器安全阀起跳之反思”。“有谁深究过安全阀起跳的根本原因,又有谁想过这种安全阀的结构原理。”老赵用严厉的目光扫视每一个人,所有人都鸦雀无声。之后,他缓和一下语气,说:“我们工作一定要学会从问题中总结提高,举一反三,才能有更快的进步,更好的发展。”这次我从老赵那里学到:工作讲究方法性,注重实效。

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车间工作做得游刃有余,而且还不断创新,为公司降本增效无私贡献,其中参与的“杜绝流化床上封头泄漏”QC课题荣获集团一等奖。流化床检修是硅业公司周期性检修的核心,其中上封头泄漏问题一直困扰检修人员的难题。由于检修不讲究方式方法,具有盲目性,检修质量没有保障,经常发生开车泄漏情况,每次打压堵漏费用可达万元。经过几次对关键检修数据的汇总,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操作方法。一、搬运密封垫时必须用专用支架,防止垫片受损留下隐患;二、上封头法兰面必须清理干净,用角磨机打磨消除划痕、斑点等缺陷,以保证密封性;三、密封垫安装完毕后,预紧力不应超过设计规定,避免密封垫过度压缩丧失回弹性;四、紧固封头法兰时应先对角紧4条螺栓,再8条螺栓,然后固定好位置用电动扳手对角依次紧固。为保证不超过设计值,以循环紧两次为宜。并将第一次紧固、第二次紧固、热紧法兰之间的距离标准化,检修时严格按照标准数据操作,保证了检修的可靠性。目前上封头检修已达到零泄漏的目的,避免了因为消漏停产造成的损失。流化床每小时粗单体平均产量为13t,每吨粗单体为5590元,按每次处理漏点停产8小时计算,可避免产量损失13*8*5590=581360元。

同时可节省打压堵漏费用20000元/次,总计节省581360+20000=601360元。每天一次的盘点数据和运行分析数据,对车间生产参数了如指掌;每天至少现场巡检一次,对车间生产运行状况进行应对自如;开展“质量漏洞查找”专项行动,以生产过程、设备检修控制为抓手,从标准落实、以质量问题归零为标准,“追根到底”;建立质量管控机制,重点关注污水处理指标波动,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改进,提高质量问题的预防控制能力,切实做到“四保一压”;对生产设备问题进行汇编总结,找原因、定措施、抓落实,遵循“PDCA”循环方法,定期“回头看”,使质量管理更上一层楼……一项项管理措施无不体现着优良的质量管理意识。

德鲁克说过:管理是一门实践的艺术。一个车间,就是一个大家庭,老赵以他独特的质量管理之道带领全体职工过好日子、走好路。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