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品牌质量人—孙继学

2018-08-20 08: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企业利润得以实现的基础,是系统吸取营养的根系。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根基,班组管理不仅应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班组管理更应简单化。

机电仪车间仪表乙班现有职工15人,35岁以下职工12人,其中高级技师1人,高级工2人,中级工5人,助理工程师3人,是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几年来全体班组成员在班长孙继学的带领下,做好了生产维护和设备维修,完成了公司技改、扩建工程的仪表安装,调试任务。

今年30岁的孙继学是机电仪车间仪表乙班班长,年龄虽然不大但是在硅业公司也算的上是元老级的了,从事仪表维修工作10年。热心诚恳、乐观向上,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质,并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敬业精神,有良好的交际和组织协调能力,细心负责的工作态度,热爱学习,勇于探索,喜欢挑战性的工作,服从公司安排。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围绕本职工作,努力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认真对待和完成领导交办的每一件事。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公司技术状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仪表维修方面,数次突破技术性难题,为公司节省上万元的资金。

孙继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么总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精神,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对所辖工作区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构建班组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防线,使班组成员安全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技能进一步提升,做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孙继学带领的仪表乙班是机电仪车间优秀的6S品牌班组,一进入班组大门,就可以看到班组整齐的物品摆放,干净的室内环境,就像班组室内墙上贴着的标语:“心齐,风正,学优,榜有名”。班组职工在班长孙继学带领下,全员参与,强化6S思想意识,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习惯,提高了个人素质,使班组各项工作标注化,常态化,规范化,提高了工作效率。

1700#污水处理项目改造项目是公司年度重点环保项目,孙继学带领班组职工克服项目紧,任务重等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完成仪表的安装、调试任务,顺利保障整个项目如期开车。项目建设成功投运,不仅可大大降低污水处理成本,优化完成工艺技术,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确保污水达标排放,保障了公司生产连续稳定,为公司健康高质量发展亮出坚实底牌。

仪表乙班被评为公司2016-2017年度先进集体,这项荣誉不仅表现在班组职工端正优秀的工作态度,还表现在平时班组职工团结,互助的精神上。班组职工高继久是班里的老大哥,他年纪比较大,身体又不好,班组其他职工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都对他照顾比较多。有一次他放假时间在饭店吃饭喝醉,他不记得家里人的联系方式,确能记得班长孙继学的手机号。孙继学多方联系终于找到高继久家人,班组其他职工在知道消息后,放心不下,还亲自去饭店接高继久回家。生活中的小事还有很多,足可以看到仪表乙班是一个多温暖的集体,先进集体的荣誉当之无愧。

200A#检修工作几乎是仪表比较重要的任务了,维护生产是每个仪表人责任,每到200A#检修的时候工段长陈喜军陈师傅都带领着孙继学身先士卒,他们与检修工具为伴,与设备故障为敌,克服刺鼻的气味,刺耳的噪音奋战在检修一线,油渍沾染他们的衣物,汗水从他们脸上淌下,但是他们最美.记得有一次,在调试阀门的时候发现有一个过导热油的SAMSON大调节阀开关不到位,由于这个阀门比较大,这一突发事件给检修带来了麻烦,既要处理好阀门问题还要按时完成检修任务,为了不影响检修进度,孙继学安排其他人继续检修,自己留下和陈师傅两个人围着调节阀一点一点排查,从执行机构到阀体每一项他们都检查一遍还是不行,这时候两人早已满头大汗,但是仍然不敢懈怠啊,陈师傅找来智能阀门定位器SAMSON的说明书,反复查看终于找到问题所在,孙继学重新设定参数后,阀门调试终于正常了,这时候两人终于笑了,但是这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师徒俩对待工作就是这么认真负责,遇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

2017年六月中旬上午,动力车间主控室操作员向班长孙继学反映,1200# 3度水回水总管温度显示异常,对工艺车间的生产产生了恶劣影响。孙继学带领班组成员立即赶赴现场维修,到达现场后与工艺人员结合了解了具体情况,判定需要更换热电阻和护套,但是这个安装位置热电阻护套没有合适的备件,等待公司报备又来不及。这可急坏了他,于是他稳住心神,大脑开始飞速的运转,想如何破解这道难题。过了一会,他突然想到可以用废旧的超声波流量计上游的护套来代替,立即赶回到车间在焊工帮助下把护套进行了加长改造。在登高票据齐全,劳保穿戴整齐后,孙继学不忘嘱咐大家要牢记安全意识,注意登高作业事项,这才带领班组成员登上12米的回水管道上进行抢修,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解决了这一棘手的问题,有效地维护了公司的安全生产运行。

2017年的冬天又是一个寒冬,但是公司现场的仪表并没有因为这个冬天的寒冷出现任何的问题,这要多亏班长孙继学在入冬前对现场仪表的改造和创新。300#循环水总管流量计选型由原来的差压流量计,改为超声波流量计就是一个成功的改造案例。因为冬天寒冷,原来的差压流量计直接接触循环水测量,流量计经常会因为法兰,根部阀处的结冰而无法正常使用。这次仪表选型改为超声波流量计,不再直接接触循环水测量流量,流量计也就不会因为结冰等问题影响使用了。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情况,这个冬天将仪表伴热由电伴热改为蒸汽伴热也是一个成功的改造案例,这个冬天没有一块仪表再因为寒冷冰冻而损坏,保证了公司稳定的生产。类似的改造和创新还有很多,这都体现了仪表乙班对公司,对工作的热爱,勇于承担起为公司稳定生产保驾护航的责任的意识。

2018年雨季到来仪表乙班对本班辖区开展了多次安全综合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及时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并按要求及时向上级领导反馈,整改率达到 100%。结合本班辖区特点积极学习各种事故案例,举一反三,真正达到提高班组内员工安全、技能水平的目的。在陈喜军和孙继学长期示范领导和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仪表乙班的安全事故为零,无影响开停车情况。

仪表乙班管理组织化和制度化。严格执行班前,班后会,加强班组执行力,完善班组各项工作资料。建立班组设备台帐,安全用品台帐,备品备件台帐,及时更新。 强化6S 管理,班组各种制度和文字建设,上岗证,工作日志等等全部上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加强了现场平面管理。备品备件和安全用品按规范放置并粘贴标识。个人工具规范放置。班组值班室、休息室和 DCS 中控室卫生清洁。

班组每星期都会开展仪表故障回头看活动,将每个人处理过的问题总结,讲述自己处理的过程,当其他班组成员遇到同样类型的问题时不用再走弯路,能尽快的查出问题,解决问题。随时随地讨论仪表故障也是乙班的一个特点,当在现场解决一个仪表故障后,回来立刻就将解决经验分享出去。这些日常不起眼的小方法,小技巧在工作中有时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并在无意间加强了班组成员的技术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些年班组获得了2014-2015硅业公司模范职工小家,2015-2016硅业公司模范职工小家,2017年硅业公司“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2016-2017年度硅业公司先进集体,2017-2018年度硅业公司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只有不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更好更快的进步,才能更好地为公司的安全生产服务,力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来答谢各级领导对仪表乙班的支持和肯定。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