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争做质监卫士,把好质量关

2018-08-20 08:4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上8点成品组班长王静开始根据在岗人员情况对一天的工作进行了分配,质监部成品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与其他岗位不同成品组属于轮休,因此由于每天人员不同需要班组长对当天工作进行分配。

算一算王静到硅业公司已经8年了,在这8年的时间里,王静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化验员读本》、《仪器分析》、《有机化工分析》等业务书籍,在工作中使用的微量水分测定仪,岛津、川仪气相色谱、酸度计、旋转粘度计等,在她不懈的学习和工作中从陌生到熟练操作,在到自己能够进行故障排除。由于能够及时有效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日常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处理一些技术难题,不断深化理论知识,提高分析技能,她成为了中控分析的一名班长。从此她更加经常主动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她会主动的清洗酸度计的电极,主动校正数据,确保做样的准确性,并延长使用年限,保障了本班组分析工作的顺利进行。气象色谱是质监部比较精密贵重的仪器,过多的粉尘会对其造成危害,她经常细心的擦拭仪器,用心爱护仪器,防止灰尘进入仪器影响分析工作的进行,延长了仪器的使用寿命。平常用到的餐巾纸,在能保证够用的情况,她会要求组员撕成一半来用,“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点点滴滴的节省,良好的习惯,长久以来也能造成很大的收益。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管理者,她很注重同事们的关系,干活任劳任怨,主动调节同事们之间的关系,同事们给于“老好人”的称号,关心集体荣誉,能带给所在集体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氛围。

中控分析负责本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指标检验分析。氯甲烷车间样品多为酸碱等,主要涉及到酸碱浓度的检验。取样安全十分重要,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嘱咐组员戴好防护用具,遵守制度。制度的设定也是为了员工的安全,她所带领的班组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成为质监部安全上岗的代表。

精馏车间的样品主要是甲基氯硅烷单体和硅氧烷环体,检测精度要求高。因其要求测定结果精密,常常由于各种人为误差因素导致分析不准确。以前取样时,因取样人员佩戴防护手套不干净,导致分析结果误差较大,为使分析结果准确稳定。她提出防护手套外再带一层一次性手套,这样分析数据中高沸物含量明显降低,其含量更加准确,从而为生产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分析过程中进样针用无水乙醇清洗后反复使用,其中每次都是等到无水乙醇发黄了再更换,这样不能保证进样针中没有残留样品,每隔8个小时必须更换一次无水乙醇,这样就能充分保证进样针的干净,减少了因进样造成的分析误差;一甲釜的分析因为对其高沸物指标要求很高,而操作方法不当会人为增加高沸物含量。经过多次实验分析,她发现取样之前开大流量彻底置换能有效的减少高沸物的含量,为提供更精确的分析结果做出贡献。

她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解决了多起技术问题。气相色谱是她部门的主要分析仪器,也是损耗最大的仪器。她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色谱的维护与保养,并多次修复了气相色谱。气相色谱中色谱柱及检测器最为精密,而因生产需要,必须不间断的使用仪器,这就加快了仪器的损耗。一根毛细色谱柱造价在五千元以上,如频繁更换会大幅增加生产成本,为降低成本节约开资。她定时的老化色谱柱,尽量减少其柱内的杂质,使仪器分析更加准确。有一次因气相色谱的检测器出现意外,而检测器的进价在3万元以上公司内没有库存,如不能及时修复会严重耽误生产。她们主动联系色谱厂家,询问原因,经过多次验证,是检测器内部杂质太多影响了色谱峰的流出。自己动手拆卸检测器,并用无水乙醇清洗,用干燥的氮气吹扫安装后,经过调试,色谱峰可以良好的流出,及时为成产提供了准确有效的数据,减少了生产成本。

2014年十月份她到成品组担任副班组长,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掌握公司的产成品的出厂检验,确保了出厂样品数据的准确,同时协助班组长组织部门及车间的各项活动。

其实大家的付出都很多,成品组负责全厂产成品的检验,背负着很大的责任。出厂产品合格与否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声誉和利益。为了把好这一关,为了保证能正常生产,该班组经常加班加点分析产成品合格与否。有一段时间由于分析任务较多,产品装车经常持续到深夜,成品组经常加班直到分析完最后一个样品、开具出最后一张报告单。每当问她们你们早上那么早来家里孩子谁做饭谁送上学,你们放心吗?她们说:“只有三友大家庭好,才能有她们小家庭的幸福美满,如果她们不来分析,把不好质量关,就会影响生产了啊!”这就是质监部成品组朴实、勤快、有责任心的一帮好女孩子,正是通过她们辛勤努力的工作多次防止了不合格产品的出场,保证了公司的形象和利益。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