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质量在我心,成绩永刷新

2018-08-20 08:4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硅业公司自建厂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每一个硅业人跟随他前进的脚步成长,也见证了他的发展,作为产品生产首道工序的氯甲烷车间,在这十年里成绩不断刷新,生产指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节节攀升。

作为生产的首道工序,氯甲烷车间最先开车,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的好成绩,那时候氯甲烷车间全凭车间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在学习与摸索中前进,当时困年很多,产品指标定在氯甲烷纯度99.95以上,含水不超过38ppm,然而不倒一年的功夫,根据市场大环境的要求,氯甲烷的含水量要低于35ppm,纯度需达到99.98%以上,虽然只是零点零几个百分点的提升,对操作及生产的调整确是来了很大的压力,为了达到生产指标需求,保证产品质量,车间从影响指标的主要环节入手,先是调整精制系统各塔的浓度,1#干燥塔硫酸浓度控制在85%,3#控制在93%以上,提高了3#干燥塔补充浓硫酸的浓度,对于碱洗塔排补相结合,同时增大补碱量,酸水洗塔补充生产水的频次由一班一次调整为一般两次。经过这一系列的改造,产品质量果然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氯甲烷的纯度最好的时候也就99.98%,虽然表面看似实现了目标,但是实际中存在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了。由于废碱液排放量的增加,污水池污水处理压力增加,同时由于浓硫酸补给浓度增加,排放的稀硫酸量也随着增加,外售稀硫酸压力增加,同样的由于酸水洗塔生产水补充频次增加,含醇酸浓度降低,含醇酸存储压力增大。

面临着这接踵而至的困难,车间进一步采取措施,一方面保质量,保产量,另一方面降消耗,因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而成本是产品竞争成败的重要筹码。

先是对7#初期雨水池进行改造,将雨水池移位,增大污水池污水处理量,然后对污水泵进行改造,保证污水及时外排。

为了降低含醇酸的存储压力,实施含醇酸提浓的技术改造,通过控制酸水罐中酸水的浓度,从而实现了含醇酸储罐中酸浓度数值的稳定,进而研究增加稀盐酸深解析项目,通过盐酸深解析技术,将含醇稀酸中HCL解析出来供氯甲烷合成工序使用,从而进一步降低了HCL的消耗。

为了缓解稀硫酸的存储压力,车间先后增加了两台稀硫酸储罐,一方面增加了稀硫酸的存储量,缓解了外售稀硫酸的压力,另一方面,为稀硫酸罐的检修提供了倒换了备用设备,减少了稀硫酸的外排,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问题解决了,重心又回到产品的质量中来,氯甲烷的含水控制到了最小值,然而氯甲烷的纯度确不尽如人意,纯度在99.96%-99.98%之间不稳定。如何让产品的纯度始终保持在99.98%甚至更好呢?车间从管理,操作和同行对标三方面入手进行改进调整,稳定生产,保证产品产出质量。

在管理上,车间为了夯实基础管理工作,不断细化,完善车间管理制度,深化车间绩效考核评估细则,内容包含车间各项工作的每个方面,不仅使车间每项考核评估都有据可查,而且从制度上约束职工的作风,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细则中增加了基层管理人员管理责任考核,让基层班组长也参与进来,月初上交工作计划,月底上交工作总结,车间根据月工作表现及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综合考虑,并将车间隐患排查工作加入到考核体系中,技术员、安全员、班组长通过考核分出一、二、三档来,一档奖励,三档扣罚,力求达到全面、公平、有效,成为激发员工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员工积极性上来了,车间各项工作就能更好的开展,氯甲烷产量和质量就能提高一个新台阶。

在操作方面,为了提高操作水平,精细操作,保证质量,车间通过强化职工技能培训和提高职工责任意识,依据公司下发的岗位“三卡两看板”手册,提高职工精细化操作水平,提升氯甲烷质量。岗位人员平稳调整生产负荷,产量增减量不超3t/h。根据合成釜含醇量及时调节合成釜配比,保证合成釜配比合理,车间安排专门人员负责DCS的操作情况,指导操作人员根据生产情况及时调整各项指标,对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认真总结,查找原因及时整改, DCS岗位人员每班记录班产不达标的因素,对其进行总结和及时调整,根据氯甲烷取样分析结构结合这一时段的趋势图,分析产品取样的原因及时调整。

积极进行同行对标交流,在内最细工作,在外要不断学习,与高校、企业合作,探讨与高校合作研究氯甲烷产品杂质的产生机理,寻求解决途径,以“走出去”带动“走上去”, 借鉴么总提出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车间建议与陕西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联合研究氯甲烷中杂质产生机理,及在生产中如何控制和处理,保证氯甲烷产品质量;而且通过企业间得交流学习,解决恒沸酸和浓酸水解HCL去油等生产技术难题,解决生产瓶颈。

问题找到了,措施实施了,那么结果就显而易见了,车间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这一系列的交流对比,强化管理,细化操作,氯甲烷的纯度达到了99.99%,而且稳定在99.98%以上。

当然没有出现99.99%的高纯度的话,99.98%便是最好记录,有了更好的记录,那么就要维持好这个好成绩,因此,如何将氯甲烷纯度在提升一个档次,使其更好的维持在99.99%。

在继续推行之前的操作管理措施的基础上,车间深挖内潜,稳定生产,只有生产状况平稳了,产品的质量才会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不会出现波动。于是车间在设备管理上大刀阔斧的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为了减少合成釜的泄漏频次,减少非计划停车次数,车间研发了合成釜管口保护装置,加装了该装置后,合成釜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同时这项成果也获得了国家专利;对氯甲烷冷凝器进行改型,增大氯甲烷冷凝器的换热面积,增加了设备处理能力,带动了产能提升。

为进一步降低蒸汽消耗,车间全力推进合成釜余热利用优化改造项目,优化后能提高现有合成釜余热利用系统的产能,确保今年蒸汽消耗815kg/t目标的完成,为保证余热系统长周期运行,车间正在研发新材料新型式的节能环保材料设备代替现有的石墨换热器,保证系统稳定运行,减少设备检修次数,从而节约蒸汽消耗。

同时更进一步的进行同行业的技术交流,车间结合公司人力资源部将车间需要外出调研的问题制定成外出调研计划,由公司审核之后组织车间部分人员去山东东岳、金岭、星火等企业进行交流学习,着力解决恒沸酸和浓酸水解HCL去油技术,如何消除或减弱硅氧烷对合成釜、换热器、精制塔影响;合成釜规格和分布器设计对产能的影响;氯甲烷车间所辖工序节能降耗、提产增效新技术、新变革和先进控制方法;氯甲烷工序所用管道材质、垫片材质及其管道泄漏状况;氯甲烷工序换热器使用情况,是否存在堵塞情况等问题,解决生产瓶颈,通过交流学习,企业间对标,查找不足,学习先进经验及管理手段,确保产品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进过这一阶段了努力,氯甲烷的纯度稳定了,始终保持在99.99%,车间的产能也随之不断的扩大。产品质量提升的每一个阶段,看似平淡无奇的过程,其中饱含了众多氯甲烷人的心血和汗水,也体现了每一个氯甲烷车间领导的智慧和努力以及“真想事,真干事,真管人,真管事”的工作作风,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心里,不管未来会有多少困难,都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