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平凡匠人毕晓刚

2018-08-20 08:5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谈及梦想,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一公司纺练车间维修工段长毕晓刚总是不善言辞,他觉得自己的梦想里讲不出豪情万丈,“用精湛的手艺,让减速机、轴承、计量泵这些零件都稳定运行”这便是他从事维修工作的匠心追求。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初入公司、岗位包机、担任主操,在三友走过的15年来,毕晓刚从不忘潜心学习,自2017年担任维修工段长以来,他更是与设计图、工艺流程较上了劲。操作间里,任螺丝、螺杆把手心磨出了粗糙的茧,他硬是用“活螺母”的经典创意,实现了计量泵手柄的完美改造;生产现场,任车间管架构造复杂,他就用法兰、盲板布阵,构筑起安全生产的坚实防线;办公桌前,他为了研究铺毛槽挡板的合理构造,几个小时不动地儿翻看图纸,计算、核对、建议,成功降低成品脏丝隔离包的数量。他是纺练车间“活的”设备说明书、他是检修现场最从容的“指挥官”,毕晓刚痴于精炼技艺,继续演绎着他与生产设备的“温暖陪伴”。

“细节决定成败。”每逢向新职工授课,毕晓刚总是把这句话放在嘴边。如今,在多条生产线纵横交错的生产现场,青工们见识到了他对设备的精心呵护,着实羡慕那些管道、手柄与泵之类的“家伙”。在浴站循环泵检修时,他总是小心翼翼拆下每一个零件检查,粗糙的大手细致的拧下小小的零件,生怕稍微用力就影响零件的作用;轴承上油更是细致到像在绣花,多了会影响产品质量,少了又起不到保护轴承的作用,他耐着性子一点一点的让油渗透……就这样他在车间走走停停的过程中,减速机上的油污没了,管道上的挂丝没了,设备们都闪着晶莹的光欢快的运转着。

“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虽学历有限,但后天对先进技术的学习激发了毕晓刚于设备的想象力。在今年车间开展的“我为三友20年献一计”活动中,“创新”便成了他的日常。纺丝精炼排风改造,他把二硫化碳回收量一提再提,“改善环境”和“创效88.5万元”一并收入囊中,效益无限;他把废旧导丝盘支架作为胎具,模拟现场环境,在操作间内组装导丝盘轴承箱后,将大小护罩提前焊接完成,检修时间一缩再缩,创意无限。纺丝压酸辊改造、打包机推料小车改造……技改的话题伴着早中晚餐也成了毕晓刚生活的一部分。没有金刚钻,谁敢揽瓷器活儿?毕晓刚匠心独具,创新永远在路上!

有人说他是纺丝机的“亲密爱人”,有人说他是烘干机的“阵地战友”,还有人说他是精炼机的“主治医师”,可无论角色如何转变,他都是那个不忘初心、技艺精湛、拥有平凡梦想的匠人毕晓刚!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