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三友化纤的品牌故事:叫响高端纤维自主品牌

2018-08-20 08:5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二十年,三友化纤从行业追随到领跑,从“单腿跳”到“多线并进”,靠的是做强做优做大粘胶产业的不变追求,靠的是打造中国高端纤维品牌的坚定信念。

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隶属省属国有重点企业唐山三友集团,下辖唐山三友远达纤维有限公司,一期2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是河北省“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当时国内唯一从奥地利兰精化纤公司全套引进、具有国际先进生产技术水平的现代化粘胶短纤维生产线。1994年开工建设,1998年5月正式投产,20年来,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建设了11条大型生产线及3条试验线,产能由2万吨提高至80万吨,产品品种全覆盖,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持续引领行业进步,成为全球领先的粘胶短纤维、莫代尔纤维、竹代尔纤维生产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

1996年,唐山化纤纺织集团正式成立,化纤一期2万吨/年项目为河北省“八五”重点建设工程。公司以“抓资金促进度、抓人员保质量”的工作思路,逐一解决了制约项目建设资金紧张和人员缺乏的问题。1998年5月8日顺利投产。同时,公司高层领导在设备国产化道路上进行开拓性探索,确立了“走设备国产化之路,把设备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的工作思路。

2003 年开始,用了不到5年时间,先后进行二期 、三期、五线项目建设。技术人员大胆向进口设备挑战,全面消化吸收国外技术,融入更加优化的工艺技术,自主设计、制作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粘胶短纤维生产线,大大提升了我国粘胶装置生产水平。至此公司产能达到16.5万吨/年,大中小试验线齐全。

按照“低谷上项目,高峰见效益”的行业发展特色, 2009年11月份启动远达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中,应用公司23项专利技术,实现了设备最先进、单线产能最大、差别化率最高、产品质量最优、综合能耗最低五项“行业之最”。项目投产后,拉动公司综合成本大幅降低,带动行业技术装备升级。

2013年,以竹代尔纤维开发成功为标志,公司全面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实施科技领先战略。2016 年 5 月,25 万吨/年功能性、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开工,该项目应用51项自有专利,12项自主研发新技术,自行设计制造世界最大的精炼机、烘干机等关键设备,打造行业新标杆,实现了生产线的大型化与智能化、高效化与柔性化的完美结合。2018年6月,生产线投入运行,创造了装备水平、单线能力、综合能耗、环保水平、单位成本、自动化程度六项世界第一。

多年来,三友化纤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做高端产品、差别化产品。以“三友”品牌为主线,相继开发三友阻燃、三友玉竹、三友彩纤、三友莫代尔、三友竹代尔等11个子品牌系列粘胶短纤维产品,从建厂初期普通纤维的“单腿跳”,到现在的高端化、绿色化和定制化“多线并进”,优化了产品结构,形成了令人瞩目、独具特色的产品群体优势,产品差别化率达到90%以上,产品品质得到下游用户认可,并发起组建了“生物基竹代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影响带动了粘胶行业的产品升级。

2010年9月,历时7年,自主开发的莫代尔纤维研制成功;同年10月经鉴定,各项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举填补了我国莫代尔纤维生产的空白。

2013年,历时6年研发,三友竹代尔纤维成功问世,成为全球首创。

依据客户需求生产不同颜色的彩色纤维,目前,先后开发出40多种“三友彩纤”系列产品,并入选2013、2014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十大品种。

近年来,“定制化”高端产品推广力度逐步加大,牢牢站稳了市场,其中莫代尔纤维、彩色纤维市场已形成规模;阻燃纤维、竹炭纤维批量生产。

未来三至五年,三友化纤将以莫代尔、彩纤系列为主打,以功能化、差别化、定制化为方向,孕育更多满足市场需求,引领绿色消费的新产品,叫响高端纤维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