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精益求精的氯碱研发员

2018-08-20 09: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三友氯碱有限责任公司一直致力于PVC树脂的创新研发,以质量为本,精益求精,公司一项又一项的新产品、新工艺的科研成果被成功推广应用,形成了技术创新、科技发展和产品升级的新局面,即提升了公司品牌知名度,也培养了一批善学习、肯钻研、不畏艰难的科技研发人员。

作为研发人员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和攻坚克难得毅力,周云飞就是研发团队中的一员,初次见到周云飞,给人一种十分憨厚敦朴的感觉。他毕业于名牌大学化学系,属于80后主力,先后从事过PVC下游加工和PVC生产,理论知识扎实,技术经验丰富,也是因为其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公司把他调入研发团队,从事公司新产品开发和产品升级提质工作,在职期间他通过不断创新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多次被公司领导嘉奖,并多次荣获集团“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周云飞工作努力,刻苦专研,针对PVC特性进行专项分析研究,突破了行业对树脂的国标分析,创建了树脂加工性能评价体系,由于评价体系复杂,设计多种工艺与配方,需要一点一滴的进行摸索,其中树脂动态热稳定性就经过4个月的不断实验,经历了5次修改。做实验和做总结都需要有严谨治学态度和敏锐的观察力,尤其是改进质量方面,针对评价体系中的热稳定性需要进行长时间的高温炼塑,180℃的高温炼塑机是重要的加工设备,夏天实验室闷热,高温设备下他汗流浃背,仔细的一遍又一遍的进行树脂压片,高温抵挡不住他对树脂研发的热爱,从一个温度的提高,到配方加量的一个变化,都需要重复三次以上的实验,为确保实验准确性,他常常加班到很晚,实验数据每天都有好几页密密麻麻的数据,也是有这样废寝忘食的努力付出,研发部才能建立了《SY2500型树脂加工性能评价体系》等5项性能评价体系,《聚氯乙烯树脂热稳定性检测报告》《聚氯乙烯白度测试报告》《聚氯乙烯树脂力学性能测试报告》等17项测试报告模板,有效弥补了国标指标体现树脂性能不足的问题。研发部副部长赵丽颖说:“现在,研发部实验室可实现对树脂分子量分布、力学性能、透明性、雾度、光泽度、动静态热稳定性、电导率等方面进行检测;同时,凝胶渗透色谱、扫描电镜等高端设备的引进,进一步增强了研发团队的实力。”

周云飞每天都会深入生产现场,时刻关心现有成品的生产情况,去各个生产线上检查。在一次巡查中他发现在助剂加入过程中存在加入时间较长问题,经现场检查和取样分析,发现存在助剂底部有粘稠粘附情况,也是因为粘附和少许结晶块导致加料缓慢,即影响生产效率也导致反应体系稳定性差,对产品品质有负面影响。他仔细分析问题,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难题,为了深入了解现在操作工艺,他每天陪工人一起进行操作,专心观察分析物质形态,都记录在他随身的笔记本,经过十天的日夜分析观察,他开始在实验室进行摸索改进,查阅文献,分析有机高分子的结构特性,研究复配的稳定性,常用的分散剂聚乙烯醇有的需要长达8小时的恒温搅拌期,然后要进行准确的温度的升高和降低,这都是对一个人精力和体力的考验,当同事让他歇息一会时,他也是休息半个小时后继续研究,他说“难题每天解决一点,总有一天会成功,多努力一定行”。也是伴随着这个憨憨的唐山汉子的汗水,历经40天终于完成了分散剂复配工艺的改进,复配后的助剂以适宜的黏度和稳定性得到生产上的肯定,即提高了生产效率稳定了生产,也提高了配置加料工人的劳动强度,有人夸他是实干家时,他谦虚说研发不就是为大家服务,为生产服务,为产品品质服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辛勤付出终会结出硕果。氯碱公司正是有许多像周云飞一样的研发人员,研发团队先后攻克了树脂成品聚合度低、扩链剂用量不确定、树脂成品糊黏度高等6项工艺技术难题,使产品耐磨性、糊黏度等综合性能指标满足了客户要求,获得下游客户的肯定。根椐高聚合度专用树脂研究成果,研发团队主持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