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一线质检员,平凡岗位的不平凡

2018-08-20 09:2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叫常艳娜,1986年出生,有着70后的沉稳执着,也有90后的活跃上进。2009年,正值风华正茂、大学毕业的她在众多招聘单位中选择了三友。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激情干事,专心做人,伴随着三友的不断发展壮大,她在质量监督部化验分析岗位上不断成长、历练,很快从一名分析工成长一名技术骨干,曾多次在公司、集团技术比武中获得“技术能手”、“技术状元”的称号。三友成就了她,她同样也爱着三友,始终把无限的感恩之情投入到工作中,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血回报着三友。

化学分析是一门技术工种,需要有丰富、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为真正做好这项工作,提升分析数据的精准度,她把对分析工作的热爱化作追求精益求精的动力,如饥似渴、废寝忘食的学习钻研,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分析工作中尤其是成品分析,分析项目方法固定,必须遵循国家标准,出厂检验一般不轻易改动。成品分析包括工业酸碱、食品添加剂酸碱、液氯、次氯酸钠、单体等。随着工艺的优化,增加消毒杀菌专用次氯酸钠,其分析项目重金属及砷的测定按标准要求是限量试验,标准方法在操作时有规定限值,测定结果与限值比较,低于该值就可以,不能得出具体数值。从事成品分析多年来,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平时摸索中注意总结。常艳娜不满足于现有分析方法,她充分利用该组的ICP仪器,通过不断地试验,选定元素波长,调整仪器参数等,开发出重金属、砷的仪器分析方法,该方法利用现有设备简单快速,而且测定的结果准确,要比限定值小几个数量级,向客户充分证明了公司产品的优质。同样,她对食品添加剂氢氧化钠中砷也采用了此方法。每每客户考察索要数据的时候,她会一并递上我们更加优化的数据,得到了客户的大力认可。在分析成品盐酸中,以前的方法是用标准加入法,但是该方法比较繁琐,而且每次都要分析多批次盐酸,为了更好的控制产品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她提出使用标准曲线法,经过与工程师沟通重新建立方法,对谱线进行校准,对标准加入法与标准曲线法的分析数据进行验证,标准曲线法数据更准确,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成本。

单体全分析项目是质量监督部的重要研究课题,由于仪器的限制,对单体中各种杂质气体的分析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尤其是自2016年2月份开始外售单体,作为出厂产品,更是要求我们对其中的多项物质进行定量分析。面对多年的分析难题,常艳娜并没有沮丧,她全身心地投入试验中,积极协调厂家更换色谱柱,调整仪器参数,反复试验,分析结果出现了较好的效果,检出物的品种多了,但是色谱峰形还是不太好,而且有一种物质还不能定性。她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不厌其烦反复试验,改进试验方法,结果单体中的检出物已达十几种,而且经过验证结果准确。她从小处着手,开拓创新,在分析外售单体含水指标中,利用废弃的泡沫盒子,两边挖取凹槽,将采样高瓶放进去卡住,使之固定,解决了钢瓶来回滚动分析质量偏差大的问题。针对单体精馏下料取样问题进行改造,将传统用扳手连接取样钢瓶的方式改成快速接头连接钢瓶方式,不但节省人力物力,而且减少取样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规范钢瓶的使用、解决气瓶搬运和高消耗的难题,她大胆创新,通过安全、设计等多方面咨询,在室外设立钢瓶储存室,使用汇流排多个钢瓶相链,并铺设管线30余米,将氩气通过减压阀门直接输送到设备终端。经过严格的对管道吹扫、气密、调试后,各项指标均能达到使用分析要求,此举措不仅减小了钢瓶存储以及搬运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年可节约费用近万元。

质量监督部以创新为动力源,改进氢氧化钠的分析方法。将原有氢氧化钠化学滴定法改为直接称量电位滴定法,减少人为误差,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滴定用32%碱、纯水消耗;针对单体取样用铝箔气体采样袋日常损耗大问题,车间自行购置铝箔材料,制作气体采样袋,降低采购成本。

多年的积累和锻炼,使常艳娜迅速地从一名青工成长为合格的班组长、技术员。“一枝独秀不是春”,她深知这个道理,因此在提高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她也时刻不忘提高班组的整体素质,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特别是因为电石组的轮岗,酸碱组的人员也总在变化当中,有的职工多半年才轮回来一次,重新操作已经不熟练了,尤其是有新的项目或是有变化的分析项目都从头学起。这给班组管理和业务技能的提升都带来了困难。无论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为规范操作步骤程序,谁都逃不过她的手把手的教导。她总是亲自操作演示,告诉班组成员哪些地方需要注意,怎样操作符合要求。一次教完后,她会隔三差五进行一次检查,直到她们完全不会出现任何错误。同时,他还让班组员工做当家小主人,利用微信平台将好的经验进行分享,做的不好的进行警示。

春天已经翩然而至,就像阻不住的生机已经降临枝头,三友的大好形势也在三友人的努力奋斗中更加强势。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信心,虽然平凡,青春也会在我们手中放出夺目的光彩,在三友的感召下,像常艳娜一样敢于负责担当的青年人都会拥有一份和太阳一样灿烂的青春!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