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河钢石钢 李恒

2018-08-20 09:5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恒,男,39岁,群众,中技毕业,加热工高级技师, 2000年7月参加工作,现就职于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产线加热炉,任加热炉班长,从事加热炉工作19年。

多年来,该同志扎根基层,勤奋工作,爱岗敬业,曾获得河钢集团“技术标兵”,石家庄市“能工巧匠”等荣誉。作为“李恒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为公司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自己也由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优秀的基层管理者。

一、不断摸索,总结出一套“李恒‘392’工作法”

轧钢厂小棒产线加热炉工序,涵盖了三个岗位,每个岗位的作业单元多,注意事项各不相同,工作繁琐,工作方法和程序不统一,经常造成工作重复做或漏做,既增加了额外的劳动强度,还容易影响正常的生产节奏,造成了后部工序的停车待轧,而且还可能造成混炉号和混钢种的恶性质量事故、以及生产或其它恶性事故。针对这种情况对班组各岗位的每一个作业程序进行梳理、分类、归纳、总结,制定出一套标准化作业程序“李恒‘392’工作法”。“李恒‘392’工作法”完美地解决了多岗位、多单元管理繁杂的问题。

二、作为带头人,当好排头兵

“李恒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其中在2012年,“精益生产降低天然气消耗”金点子,被评选为2012年河北省“十佳职工金点子建议”。在2017年当中,创新工作室加强各产线之间的对接,开展的活动也贯穿了轧钢厂各产线加热炉工序的创新工作中。创新工作室成员积极投身公司开展的公司级攻关、小建议大奖励以及公司知识管理等活动中,解决了许多现场难题。

三、展开攻关,提升产品内在质量

石钢公司将2017年定为“质量双提升年”,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将轧钢厂的“提高脱碳钢一次检验合格率”列为公司级的“十大攻关项目”之一,创新工作室结合公司级攻关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攻关、培训、学习、试验。

通过深入开展攻关,改善了钢坯加热炉温度均匀性,提高了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钢材表面脱碳层深度相比攻关之前得到了明显的改善,2017年1-12月均圆满完成攻关目标,脱碳层深度的控制水平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四、旱梁变水梁,节能又创效

为了适应公司 “普转优,优转特”升级产品结构,在2007年在加热炉炉内两侧增加两道旱梁,一直使用到2017年11月。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旱梁对钢坯下表面的遮蔽影响,造成坯料头尾比中间低60-70度,这样,既浪费煤气,又影响钢材的加热质量。

李恒提出了将旱梁更换为水梁的方案,于是2017年利用年修时间实施了该方案。这样,改善了钢坯在长度方向上的温度均匀性,开轧及加热温度下调,提高了钢材的表面质量,减少了氧化铁皮,满足高端用户质量认证要求,为特钢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水梁改造项目投资122万元,每月通过降低燃料消耗节能约90万元。

五、拓宽思路,敢于创新,延长大棒线加热炉检修周期

轧钢大棒作业区加热炉,2005年投入使用。目前有1/5阀门出现了不能正常运行的状态,导致加热炉的烧嘴燃烧出现不均衡,易造成炉压不稳、影响加热炉的寿命。另外,大棒工序加热时间长氧化铁皮厚,加热炉经过6个月,就需要停炉对炉内氧化铁皮进行检修清理。

针对问题分析原因,“李恒工作室”开展讨论,提出五条技术创新方案。通过此次加热炉技术改造,检修周期延长至7个月,月平均增加产量1729吨,年可增加产量20749吨。按吨钢利润500元计算,年创效益1329万元。

六、引入状态,授之于渔

注重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做好“传、帮、带”工作,促进班组整体技术素质提高。对新上岗的工人他认真组织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培养班组成员爱岗敬业的精神。通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形式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尤其是工作中的一些思路、方法、经验、心得和窍门进行传授。

在轧钢厂小棒产线2013年年修停产期间,针对轧钢厂小棒产线加热炉工序青工多,编写《加热炉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并对加热炉全员进行培训。

七、组建热炉班组,设计班组logo

 Logo含义:取自加热炉中的“热”字,“热”字代表热诚,寓意热心而又诚恳,下方四颗红心表示加热炉班组4人,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快乐的工作,上方“执”字,代表以严谨的态度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热诚 快乐 严谨 超越”是他们班组的口号,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提高团队凝聚力,构建和谐班组

八、刻苦努力,结硕果

2011年9月,李恒作为石钢公司参赛选手参加了第二届“河北钢铁杯”职业技能大赛轧钢加热工工种的比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获得河北钢铁集团授予的“技术标兵”称号。 2

013年,参加石家庄市第三届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的评选,被评为石家庄市能工巧匠。

2017年,李恒创新工作室,获得河钢石钢创新工作室评比特等奖。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