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传承国优精神 再树鸿翔丰碑——河北鸿翔建工集团承建的鸿翔大厦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纪实

2018-08-23 10:4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1月10日,喜讯传来。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布的2016~2017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名单上,由河北鸿翔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鸿翔大厦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河北鸿翔建工集团继荣获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后的又一里程碑式突破,是企业三十年辉煌历程上的又一座丰碑。

知难而上 不惧难题定目标

“创国家优质工程奖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参建的许多同志,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紧抓此次机会,咬定青山不放松,用恒心、用毅力誓夺国家优质工程奖。一辈子太长,我们只争朝夕!”

——时任鸿翔大厦工程项目经理 黄汉宝

鸿翔大厦项目位于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为河北鸿翔建工集团办公楼,同时也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京津冀创业孵化基地。工程建筑面积59671.74m2,地下2层,地上双23层及3~4层连体裙楼,建筑主体高度为96.5m,建筑布局方正,造型简洁大气,形成了良好的城市区域建筑形象,为当地地标性建筑。

2013年4月9日,鸿翔大厦项目正式开工。工程建设伊始,项目部就以誓夺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目标。施工中,秉承“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建立了全覆盖的质量管理体系,高标准、高起点制定创优策划等管理文件,按照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控制示范工程的要求,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和相关规程规范,并多次邀请各级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为誓夺国优保驾护航。根据“百年大计,质量为本”的宗旨,项目部通过科技创新着力将鸿翔大厦打造成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工程质量优,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优质工程。

2015年12月30日,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历时996天,两栋高楼一层层拔地而起。对于鸿翔大厦项目团队来讲,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见证者。它吸收着每一滴滑落的汗水,承受着每一步或深或浅的脚印,迎接着每一次严厉的审查验收,注视着每一位成员的华丽变身。

质量管控 建鸿翔精品

鸿翔大厦工程施工面积大,工期较短,施工中涉及专业多而复杂,参建单位众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施工中协调好各单位,将过程质量控制在较高水平,实现预期目标,是项目部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2013年工程动工之初,项目部就开始狠抓精细化管理,组建了具有良好专业技术背景、丰富从业经验以及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一专多能、一能多职的复合型项目管理团队,并明确了成员职责分工。通过精心管理、科学施工,采取事先预控,细微之处见真章,多管齐下确保工程质量一次成优。

组建精干管理团队。在全公司范围内挑选具有类似施工经验的精兵强将成立项目管理团队,科学设置项目管理架构,并编制了管理流程和详细的岗位职责,为项目有序高效运行提供了人才和制度保证。

层层分解目标责任。为实现本工程确保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誓夺“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质量管理目标,在签订劳务合同和专业分包合同时将以上质量目标写入合同条款中,为以后的过程质量管理提供了支撑和依据。

建立总承包质量管理体系。为保证质量体系在本工程的有效运作,项目部制定了“总承包项目质量计划”。“总承包项目质量计划”配备的质保手段覆盖整个工程,成为工程施工指导性文件。

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施工前期阶段,由总承包项目部牵头,组织各专业分包单位编制项目创优策划,并在施工前向各专业分包单位以及项目部管理人员进行交底;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样板制度,对机电综合布线、精装修饰面、外墙装饰在大面积施工前都要求各分包单位做样板,样板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样板作为施工验收标准;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和工序验收制度,总承包单位配备专业工程师具体负责监督各专业的施工工序质量,上一道工序验收合格后方能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对过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科技创新 筑鸿翔品牌

在鸿翔大厦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与技术创新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工作组,完善了新技术推广应用与技术创新工作制度及程序性文件,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达到了科技创新与新技术推广的目的,实现了科技创效。

针对工程具有工程量大、场地大、工期要求紧、质量标准高、技术难点多等特点的情况,为了确保工程快速、优质、全面的完成,在施工中积极应用了住建部推广的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21小项,并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自主创新工法。《筏板基础后浇带预制密目网施工工法》获2013年度河北省省级工法,该工法的核心技术是筏板基础后浇带两侧预制密目网,并沿后浇带通长设置钢板止水,后浇带内钢筋采用素水泥浆防锈蚀,克服了后浇带两侧混凝土松散现象,保证后浇带处混凝土的可靠连接,并克服了后浇带处板底渗漏的现象。此工艺提高了后浇带处板底的整体质量,避免了后期的剔凿,提高了施工效率,缩短了工期。

品牌建设 树鸿翔丰碑

“追求卓越,铸就经典”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有鸿翔人永不言败的精神支撑,有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的汗水浇筑。鸿翔大厦工程先后获河北省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张家口市“山城杯”优质工程、河北省优质结构工程奖、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奖、河北省用户满意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业主、各参建单、各级协会及相关主管部门均对工程非常满意。

近几年来,为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从传统创新走向科技节能环保创新,切实提高企业服务质量与效益,河北鸿翔建工集团积极引入管理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式。从确立“法人管项目”的经营体制,到运行项目目标管理的项目管理机制;从ISO体系认证持续深入,到引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从传统纸质日报单制度,到“钉钉”OA等信息化、远程化管控手段;从向行业标杆看齐,到成长为区域内先进企业。通过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流程,强化管理效能,积极构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体系,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鸿翔大厦的建成不但满足了河北鸿翔建工集团办公的要求,同时通过该工程的精细策划、规范管理,严谨的施工组织和新技术攻关,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同类工程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了河北鸿翔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传统创新走向科技节能环保创新的典范工程。

站在企业发展的新起点,河北鸿翔建工集团将继续秉承“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积极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倡导工程建设系统、科学、绿色、经济的质量管理理念;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品牌意识,通过品牌建设助推企业升级;进一步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提升品质,树立弘扬“鸿翔”品牌,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充分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努力把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