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颗颗钻石 匠心磨砺

2018-08-23 10:4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姚卫东同志是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制丝车间修理组长,主要负责制丝车间生产设备维修、车间员工教育培训等工作。2004年取得张烟公司首批烟机设备(制丝)修理技师资格,2010年成为张烟公司首批聘任技师;同年取得烟机设备(制丝)高级技师资格;2012年被张烟公司聘为烟机设备(制丝)修理高级技师;2013年被聘为首批河北中烟内训师;2014年取得国家一级企业培训师资格。2012年至2014年间,三项主研技术创新项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06年、2008年两次荣获厂级“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荣获“张家口市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一朝出鞘 十年磨砺

说起姚卫东,大家都知道他是制丝修理的一把好手。作为修理工,重要的是眼光准、手上勤、脑子活、心里稳,听起来短短的几个词,需要的是多年经验的积累与知识的沉淀。

20多年的修理工生涯,姚卫东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曾经的修理学徒到今天的修理大师,脚印一步一个,凝聚着辛劳与汗水,时光年复一年,见证了成长与历练。对于姚卫东而言,休息日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是常事儿,设备修理连续工作十几小时乃至几十个小时的时候,更是数不胜数。别人总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而姚卫东说,对于每个修理人,这是我们的工作,我只是尽了本分而已。

2013年12月,正值公司生产任务最为紧张的时候,三班连续生产,车间燃油烘丝机燃烧炉炉体内部出现了裂纹。由于没有备件,无法更换整个炉体,只能进行紧急维修,而燃烧炉在正常工作时,炉温高达300℃,仅正常降温就需24小时。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严重影响全年生产任务的准时完成。姚卫东临危受命,担当起故障处理总指挥。他凭借多年的修理经验,确定了轴流风机物理降温法,实现了快速降温,并根据燃烧炉的结构特点,采取故障点研究分析,快速诊断出炉体开裂点。为了抢时间,50多度的炉温下,他带领着两个技术骨干钻入燃烧炉内进行抢修。经过一昼夜的奋战,炉体成功修复,第二日清晨顺利投产运行,有效确保了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也为公司节省了近百万的备件费用。

精在管理 胜在创新

修理的工作离不开“管理和创新”,姚卫东是管理的实践者,也是创新的簇拥者。工作中,他着眼于“创新与改进”,主持了张烟公司和车间的多项技术创新项目,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

为了实现向管理要效益,姚卫东带领修理团队开展部组件修旧利废工作,主持开展了制丝车间第一台RC4切丝机和第一台隧道式叶丝回潮机的自主大修工作,为制丝车间后期的设备大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省内同行业率先实现完全依靠自身技术力量,独立完成切丝机自主深度修理工作。2012-2014年三年时间内,维修减速机73台、水泵12台,摇臂300余件、薄膜阀及角执行器22件,在提高自身维修技能的同时,为车间节约了数十万的维修经费。此外,自行编制《制丝车间切丝机自主深度修理规范》,实现预防维修,并为公司节约大修费近50万元。

钻石光芒 匠心传承

以身作则传帮带,团队实力稳提升。在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的同时,姚卫东不忘发挥“工匠”本色,体现“传承”精神,带动员工一起进步。

被聘为高级技师后,姚卫东负责制丝车间的培训工作,他从基础的教材开发着手,发动团队技术优势,严把审核关,将每一页教材、每一个课件都做的内容扎实、实用性强,将车间的培训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组织制丝车间首届“提质提效提技能”员工技能竞赛,培养、选拔车间技术尖兵,创造了操作工技能鉴定连续两年实操成绩100%通过,车间三名参赛选手在“河北烟草工业系统第一届操作工技能大赛”中成功包揽制丝组前三名的佳绩。以“青工修理特色培训班”的形式,鼓励大学生员工自愿报名参加修理假期技能培训,提升员工技能的同时,为车间储备一批高学历、高技能的后备修理人才。在全员“百课时”培训过程中,编写了上百页的《烘丝设备原理、操作规程》和《梗丝膨胀设备原理、操作规程》,撰写了近十万字的《制丝车间SOP标准操作流程教材》,制作了《SQ36切丝机实操视频教程》《烘丝机实操视频教程》等视频教材,为张烟制丝员工培训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

颗颗钻石,“匠心”打造。在张烟,还有许多像姚卫东这样的烟草“工匠”,奋斗在生产第一线,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敬业的品德铸就了张烟的“钻石梦”,将这份“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