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自强者不息——全国自强模范杨凤坡

2018-08-23 16:0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杨凤坡,河北省张家口市塞北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小儿麻痹症患者。40余年来,他努力克服贫穷和身体残疾的困扰,乐观为人、积极做事,不但克服了无数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更是将一个作坊式的采矿厂发展成为管理现代、技术先进的规模化工企业。他还主动担当起社会助残责任,大量安置残疾人就业,积极营造以感恩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努力创建一个“友爱、互助、同乐”的残疾人之家,先后被评为“市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热心,赢得创业机遇

1960年,杨凤坡出身在张家口市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家境的贫寒和生活环境的恶劣,造就了他坚韧吃苦的性格。

6岁那年,杨凤坡被诊断患有小儿麻痹症,因治疗无效落下了终身残疾。从小到大,身体残疾带来的辛酸苦楚在他心里刻下了深深印迹。20岁那年,高中毕业的他因身体缘故没能就业,只能回乡种地务农。杨凤坡所在的菜市村坐落于山地沟壑之间,地形狭窄、种植条件差,一年下来的劳动所得仅够糊口。24岁那年,杨凤坡用最简单的方式成了家,面对一贫如洗的新家,他内心充满了对妻子的愧疚感。一年后,这对贫苦夫妻迎来了他们的爱情结晶,短暂的喜悦后,两人很快又陷入了更大的愁苦当中——他们的新生婴儿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屋漏偏逢连阴雨,为了给孩子看病,杨凤坡不仅花尽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大笔外债。连续多年,杨凤坡和妻子一边带孩子四处求医问药,一边打工挣钱维持生计,生活之艰辛可想而知。

面对人生的种种不幸,杨凤坡始终咬牙坚持,坚信“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面对伸向自己的援手,杨凤坡感受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这使他始终相信,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凭着诚实和善良行事,就一定“天无绝人之路”。没想到,正是这样朴素的相信,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转机。

1986年,中科院专家李书年教授带着学生前来张家口,为的是寻找一样奇妙的矿物质——膨润土。一个偶然的情况下,李教授向杨凤坡问路,两人由此开始相识相熟。热心助人的杨凤坡不仅为李书年领路,还招待一行人吃饭住宿,使李教授一行人深受感动,也让他们对这位为人实在善良的年轻人萌生了出手相助的念头。一年后,李教授给杨凤坡送来了一则改变他命运的信息:村里膨润土储量大,土质好适合开采,并愿意把价值上万的研究成果以500元的价格予以转让!

进取,力主企业升级

李教授的慷慨回报,激发了杨凤坡的创业激情,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中渐渐清晰起来:办一家开发膨润土的企业,帮助更多残疾人过上好生活。

说干就干!杨凤坡开始招工、选址、建厂房。没钱买好的挖掘设备,他就组织人拿着铁锹亲自去挖;没有专门拉矿的柴油车,他就使用自家驴车一点一点往外运矿;没有建好厂房,他就和工人们一块儿睡窝棚;没有现成的销售渠道,他就一家一家化工厂跑销路……就这样,凭着几样简单的工具,以及想带领大伙致富的满腔热情,杨凤坡硬是把一个采矿厂搞起来了。

天下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眼看着厂子建起来了,矿也找到销路了,杨凤坡心想这下总算可以安心了,谁曾想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收购方本来承诺好年底前将货款结清,可临到年底却无法兑现承诺。30多个工人拿不到一分工钱,他们这年可怎么过?一想到这个,杨凤坡心急如焚。为了给职工发工资,他四处求人借钱,可人家一看他是个残疾人,家境又不好,谁愿意把钱借给他?为此,杨凤坡不知受了多少委屈、吃了多少闭门羹、挨了多少白眼。

在杨凤坡的不懈努力下,矿厂经营渐渐有了起色,但喜欢不断超越挑战自己的他并不满足于此。

自强者不息。随着眼界的开阔,杨凤坡感到企业要想获得更好更快发展,必须要按现代企业和规模企业的模式运作,如果继续按靠自身原始积累的方式去发展的话,企业只能永远停留在原始作坊的水平上。2010年,在市残联的帮助下,杨凤坡从银行拿到了政府贴息贷款。正是借助银行和政府的支持,他名下的塞北化工有限公司购进了先进设备和生产线,租赁了上百亩的土地和厂区,建起了高水平的化工实验室,引进了高素质高学历的管理人才……

但是2010年, 因为膨润土没有国家标准,而不能办理,生产许可证,杨凤坡经理亲自去找李教授。在李教授的帮助下,通过三年的工厂实践数据,化验室小样数据。还有一年的全国征稿。又通过了饿,全国初审,复审到最后的定标。历经六年的努力,终于成功的确立了膨润土国家标准GB-1886.63-2015。

如今,走进塞北化工有限公司,人们看到的再也不是昔日简陋寒酸的矿区,代之而起的是高端大气的现代化化工企业。杨凤坡深知员工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从企业最初只有7、8个人,到现在的近120余人,杨凤坡始终强调一个稳定的人才结构,就是大学生人数不能低于总人数的5%,销售、管理和实验部门必须保证100%大学生。

责任,成就和谐关系

自身经历的不幸,使杨凤坡对残疾人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爱惜和关切。多年来,深深的责任感催促杨凤坡始终向残疾人士敞开就业大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增强他们自身的价值感。

每年,凡是市残联、市就业局组织的残疾人招聘会,杨凤坡都义不容辞地积极支持,想尽办法安置5至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截至目前,他的企业里残疾人数已达45人,占企业总人数近40%左右。

为解决残疾职工的后顾之忧,杨凤坡确保他们与正常职工同工同酬,全部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等“五险”。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杨凤坡始终对职工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企业里充满友爱和真情。由于厂址位于坝底,气候寒冷,杨凤坡每年都为职工发放加厚的保暖御寒工作服,既防尘又抗寒,还特意购买了专门洗厚重衣服的洗衣机。为了方便残疾职工购物,杨凤坡专门开设了副食店,全部以进价出售。考虑到一些职工家住的远,杨凤坡建设了职工宿舍,购买了被褥等必需品,专门修了管道开通集体供暖。公司还专门买了两辆面包车,用于接送职工上下班和方便职工购物。每到节假日,企业都会为残疾职工发放福利品,春节发放猪肉、点心、糖果,中秋发放月饼、水果,每逢盛夏还有防暑降温补助,而且总会多送一份儿给其父母和家人。为提高职工食堂伙食水准,企业建起了标准生态蔬菜园和养猪场。为了丰富残疾职工的精神生活,企业开办了活动中心,出资购买了台球、乒乓球、自动麻将机和扑克牌等娱乐设施,极大改善了残疾职工的业余生活。

杨凤坡经理说,不管健康人还是残疾人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梦想,在扶残助残道路上,自己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努力造福更多残疾人,让他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帮助他们享受完整的生命和尊严。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