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坚守海上保障 情系安全计量——记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压力室

2018-08-23 16:4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远处看去,那些站在码头上的白色背影显得格外渺小,等海域的风浪再平静一些,他们就能出发了。

尽管出海检测是件“苦差事”,但这支来自省计量院机械与制造计量研究所压力室的海上检测队伍,一次次毅然决然地走上出海的征程,勇敢地承担起海洋石油各个海域工程船上的仪表检测任务。

不怕艰苦 不辱使命

这一次,他们要去位于南海深海区域的“海洋石油201”深海铺管起重船上进行计量检测。

我国辽阔的海洋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因而,在海洋石油的作业和安全监管环节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是计量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由于工程船多在深海海域进行作业,所以检测人员通常要乘坐交通船在风浪中艰难行驶,有时甚至要耗费几个小时。

压力室主任魏晓克已年近六旬,但当每一次任务来临,他都主动请缨,奔赴“战场”,这一次,前往“海洋石油201”船足足要行驶六个小时,强烈的晕船反映依然没有让他退却半步,频繁的头晕、呕吐险些让他陷入晕厥。很多年轻的同志都说魏老同志吃尽了苦头,劝他把出海任务交给年轻人,他却说:“作为一名老计量人,出海检测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体现一名计量老兵的责任和担当。”

这艘“海洋石油201”船长204米,宽39米,深14米,数个机舱面积超过两个标准的足球场,机舱内管道纵横、遍地棱角,机器轰鸣、刺耳难耐,强大的发动机释放出强大的热量,整个机舱温度高达40摄氏度,而检定员们就要在这里完成检测。

穿上连体工作服、防护鞋,带上安全帽、护目镜、隔音耳麦,这一支海上检测队伍就要开始工作了。“这套沉甸甸的防护装备足足有十斤重,可它却是我们的保命符,不管多热、多累都要穿戴完整,哪怕少带一个安全帽,稍不留神,头就可能扎到高低纵横的金属横梁上刮爆开花”。压力室检定员麻少旭轻描淡写,语气里听不出丝毫恐惧,也许这样的危险环境,他们已经习惯了。

在船上检测,发动机高分贝的轰鸣声持续不断,噪音是检定员在难以克服的一大难题,就算是带上密不透风的隔音耳麦,也能听到清晰的“嗡嗡”声。听老船员说,机舱内的噪音可达100分贝以上,很多在机舱工作的船员们都存在听力障碍。“100分贝足以让正常人的听力严重受损,难以忍受,甚至几分钟就可造成暂时性致聋”。麻少旭说。而他们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一干就是十几天。

通常,工程船上的各类压力表有上千块,除了狭窄的机舱里,在几十米的吊机上也有他们的身影。

选择船检 选择付出

即使海上检测环境恶劣,但他们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每个人都尽其所能,脏活累活抢着干,苦活重活争着干。

出海检测是件光荣而艰巨的工作,南到南海大亚湾、珠江口,北到葫芦岛,东到黄海、东海,都留下了河北计量人的身影和足迹,他们俨然已成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中一支重要的技术力量。

他们一次次在冰冷的夜里奔赴平台,一次次在紧急任务中昼夜不停,一次次帮船方解决技术难题,多年来屡次受到船方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在旁人看来,检测压力表似乎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千千万万的小事,避免了无数次海洋石油生产大事故。

这是一支深埋在计量事业,又从计量里走出来的英雄队伍,这是一支技术精湛,敢于迎难而上的的尖刀队伍,他们在计量的千难万险里征战多年,他们所做的每一项检测任务都为海上工程船提供安全保障,为维护我国能源安全、实施深水海洋石油开发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事业进一步走向深蓝,献上了计量人的坚持和赤诚!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