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大工匠”李华

2018-08-30 11:0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华,1976年11月11日生于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1999年北京社会函授大专毕业,2005年入职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铝包木车间漆线,成为了漆线的一名普通漆线工人,2014年由于工作出色,升任铝包木二线车间漆线主任。 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集团优秀员工”、“技术能手”。近日,被河北电视台以“河北大工匠”作专题报道。

 “追根溯源,迎难而上”是公司领导对他的评价。作为生产铝包木窗的车间,一扇好窗离不开漆的保护,正是漆的存在才让单调的木材颜色有了千变万化的色彩,高品质的上漆工艺保证了木窗的高质量。李华,就是这样一位技艺高超的调漆师。曾经木窗喷漆“色差”的问题成为漆线生产的难题,工人辛苦上了漆,成品却与甲方要求的颜色不一致,几千平米的单子在手上却拿不出合格的产品,当时急坏了车间领导,即使是漆线上工作多年的老师傅也束手无策,眼看交货日期临近,李华主任带领着喷漆班组彻夜加班分析“色差”产生的原因,最终确定色差原因在于木材指节颜色不一致导致喷漆后木窗表面出现颜色色差。“这是木材根本上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不会有颜色一模一样的木材供咱们木窗生产。这木材本身的颜色差异咱们也解决不了啊。”工作多年的喷漆师傅马玉荣说道,班组其他成员也都纷纷摇头。

“遇到困难了首先得回到问题发生的原点,方法总是比困难多。困难是暂时的,无数次的失败中蕴含着成功,只有追根溯源,咱们才能迎难而上。工艺技术不挑战难题,自然就会倒退,咱们的产品也就降低了竞争优势,不惧怕失败就一定会成功。”李华这样鼓励大家。在熬了四、五个通宵,做了数十次实验之后终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通过双氧水加一定比例的氨水,反复刷涂木材颜色深处,在双氧水挥发的同时带走深颜色的色素,既保证木材不受损坏又解决了木窗色差的问题。在甲方领导发来表扬信后,车间领导由衷的对李华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为漆线的“定海神针”。后来这项创新广泛应用于样窗、样角的生产过程中,不但提高了一定的产品质量,更增强了产品竞争力,还节约了一定的木料。

李华每带一个新学徒时都会说:“与漆打了十余年的交道,我就是个普通的手艺人。看着漆线上一樘樘完美的窗户,就像看到自己种的种子开了花,结了果。每个手艺人都不会是舒舒服服就能掌握技艺成为师傅。为了解决工艺难题睡不着觉是常有的事儿,翻来覆去想着怎么解决,一有好的想法就马上和同事交流探讨,办法就是这么找出来的。这也是我的成功秘诀”。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做到极致就是更不简单,这就是李华身上的匠人精神。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是外国调漆专家对他的赞许。奥润顺达是行业内率先引进水性漆喷涂的公司,水性漆不同于普通油漆,它不含甲醛、甲苯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完全绿色无污染,上漆后还能与木窗完美融合保证木窗品质。但是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加工工艺的不成熟阻碍了正常的生产,为此公司紧急从德国请来漆类专家Andreas Grabsch(安德里亚斯)来厂进行工艺指导。李华作为第一批学徒进行学习。在调漆方面:水性漆与油性漆在性质上的不同导致调漆困难,油性漆在调色的当时就可以目测出颜色的差异而水性漆在调色当时很难看出真正实际的颜色。虽然有专家指导但还是困难重重,为此李华拿起了课本,查阅了资料,不断的实验掌握了工艺难点,对水性漆加工的规律也了然于心。为了尽快实现批量生产,几个人围着安德里亚斯探讨交流直到天黑是常有的事。期间针对相关学习内容,安德里亚斯出了一道调漆难题让学徒进行解决。很快各个学徒拿着调好的漆让他评论,最终李华以精准的颜色配比获得了安德里亚斯的肯定。在教学结束后,他对李华的敬业态度表示了赞许:“正是0.01克的细微差别决定了漆的颜色的成功与否,很高兴你能够掌握水性漆调漆工艺的精髓”。

调漆难,喷漆更不易。油性漆粘稠度低用普通的小枪就可以操作。水性漆粘稠度非常高,必须用进口设备和全新的工艺。为了掌握喷漆工艺,李华用水代替涂料,反复练习直到掌握姿势、速度后才真正开始进行水性漆喷涂。付出总会有回报:铝包木车间目前在调色方面,成熟的色板有100余种,随便拿出哪一块,李华都能在10分钟之内完成调色,在喷漆方面能够达到每秒5—10米的喷涂速度。李华结合德国的喷涂技术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中国式喷涂工艺。

百变色彩出自一人之手,工艺创新争当先锋模范。李华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创新,不断完善喷涂工艺,仅仅是技能创新就达到了20余项,在木材、水性漆节约方面为公司节省成本共计百万元以上。

“李主任太细心了”,这是喷漆班组成员给他的评语。“每次做工程他都带着我们细心谨慎的做出首件,每20分钟做一次比对确保工程不出色差,每一件下线的产品都会用色板作比较,确认合格后才往下一道工序流转”。细心是一个匠人基本的特质,而李华则把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一樘窗户保品质不难,难的是樘樘窗户保品质,李华做到了有始有终。

“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是班组成员对他的认识。每天最早到车间,最晚离开车间已经成了习惯。不是没有事情可做而是有太多的事情可做。到车间看喷漆设备是否能够正常运转,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每日生产如何安排,各岗位工人是否第一时间到位。曾经在生产高峰期,漆线班组有一位多年的喷漆师傅突然请长假,面对本来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人员配置,生产完成任务有些吃力了起来。有其他管理者建议李华辞退“逃兵”。他立刻找到老员工进行谈心,最终知道了员工请长假的原因,员工家里的老父亲突患重病,正在发愁住院的事情,员工为了这件事奔忙了一段时间,李华主任当时与车间经理商量利用身边亲友资源成功帮忙办理了入院事宜。事后,老员工亲自在李华面前表了努力工作的决心。

闲暇之余,李华主任也会给车间员工讲解《弟子规》的内容,一起学习《海底捞的秘密》。班组成员一起进步,共同为班组建设作出贡献,大大提高了班组的凝聚力。班组是一个“小家”,公司是一个“大家”。“小家”的和谐,促进了“大家”的稳定。

作为漆线主任,李华是顺达工人的一个缩影,更是顺达公司的二百多个工艺环节、三千多名产业工人的缩影。发扬匠人精神,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是李华工作的初衷和动力,也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职业追求。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