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河钢承钢——争做建筑钢筋“翘楚”、核电工程“首选”

2018-08-30 11:1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的含钒高强钢筋受到多个核电项目的青睐,去年以来先后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项目供货13万吨。至此,河钢承钢的含钒高强钢筋产品已经成为国家核电工程的首选产品。”近日,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谈及自家的钢材产品,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据了解,2017年至今,河钢承钢先后为国内外4个核电项目供货超过30万吨,产品合格率及客户满意度均达到百分之百。

河钢承钢是怎样取得如此佳绩的?记者走进厂区、走进产线,挖掘到了河钢承钢核电用钢筋成为核电工程“首选”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善于攻坚的技术团队

近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穹顶吊装成功,国内第二台“华龙一号”机组建设要由土建工程全面转入设备安装为主的施工阶段。河钢承钢为该工程供应了10.36万吨含钒高强抗震钢筋。

“福清核电项目是我们重点供货的核电项目之一。”河钢承钢轧钢专业技术专家、棒材事业部技术室助理师褚文龙介绍说,“直径为36毫米以上的高强大规格抗震钢筋,供货比例超过了七成。”

作为燕山牌螺纹钢筋原产地,河钢承钢含钒高强抗震钢筋具有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易焊接等优异性能,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口碑。近年来,随着国家核电工程建设步伐加快,河钢承钢相关人员主动对接核电工程建设项目,技术研发团队实行产品工程师负责制,针对核电项目对钢筋强度和耐腐蚀性的特殊要求,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充分发挥钒钛特色优势,显著提高了钢筋的耐腐蚀性及综合性能。

由于核电项目建设地域环境和要求的不同,河钢承钢技术人员想方设法攻克各种技术难题,满足客户方提出的各种严苛要求。例如,在核电站建设中,核岛建设属于关键工程,在钢筋使用上普遍采用大规格钢筋,并且需要把钢筋加工成弧形拼焊使用。福清核电项目组要求钢筋的纵筋必须保证平直。

“攻克大规格产品纵筋扭转的难题,我们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禇文龙回忆说,“我们成立了攻关小组,细致分析了扭转力矩产生的原因,精细调整设备精度,反复优化技术参数,模拟施工现场环境进行试验。”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褚文龙和技术人员驻扎在产线,不分昼夜进行试验,终于成功破解关键工艺难点,实现了直径32毫米以上大规格纵筋不扭转,得到了施工方的高度认可。褚文龙说:“核电项目是国家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地满足施工建设要求,这样才无愧‘中国钢筋第一品牌’的称号。”

 卓尔不凡的优秀品质

“河钢承钢的产品,我们用着放心!”国家第四代核电用钢筋承建单位在河钢承钢交流时表示,“我们要对工程负责一辈子,甚至是几辈子,用河钢承钢的含钒高强钢筋心里踏实。”世界首座第四代核电站技术建造的核电机组安全性和发电效率更高,一期建成投产后,该客户对河钢承钢产品的优异品质给予了高度赞扬。

“核电工程是国家发展大计,我们的产品不仅要支撑项目建设,而且要为项目建设质量保驾护航。”技术质量部炼钢工艺研究室主任王琪介绍说,“河钢承钢拿到订单后,积极做好生产工艺优化,并在产线计划中用显著符号标识,提醒产线各环节严格控制窄成分命中率,创新工艺管控手段,更加严格掌控产品质量。”

据了解,河钢承钢在核电用钢筋生产全过程实行工程师负责制,产线专家与技术质量部专业人员共同对生产全流程进行工艺监督,强化生产组织,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

“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为炼钢、连铸、轧钢各个环节确立工艺负责人,24小时监控质量关键点,保证下线产品可以随时追踪,从而确保了产品质量稳定。”褚文龙表示。

正是源于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河钢承钢核电用钢产品做到了严格遵循客户使用要求,成分命中率达到100%。在满足产品性能高强、抗震、耐腐蚀的同时,实现了零气泡、零氧化铁皮、纵筋零扭转,得到了项目建设方的高度认可。直径32毫米以上的高强大规格抗震钢筋更是成为了各个核电项目客户的必选产品。

无微不至的营销服务

“我们急需5000吨直径36毫米的HRB500E高强抗震钢筋……”近日,河钢承钢接到了国外一个核电项目的追加订单。作为该项目高强大规格抗震钢筋的指定供应商,河钢承钢上下联动、超前组织排产,确保了产品如期交货。

近年来,河钢承钢持续聚焦市场和产品,坚持“一切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的营销理念,技术人员开展EVI先期介入服务,将营销活动延伸到产品使用前、中、后3个层面,并在各个层面加强与用户的互动,培养与用户的感情,提高品牌忠诚度;积极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生产技术方案,持续满足客户对交货期与质量的严格要求,使产品的信誉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合同兑现率和产品合格率均稳定在100%。

王琪介绍说:“我们针对客户关于产品抗拉强度区间的特殊要求,加强核电用钢筋工艺技术攻关和技术课题创新,不断完善生产工艺要点,及时修订化学成分、力学性能等方面的工艺要点,精细产品窄成分控制,确保了客户所需产品一次性生产成功,保证了产品优质高效交货。”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为核电项目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同时,还对产品定价、订单排程、产品质量检验、物流运输等环节实施严格管控,根据客户订单“一对一”组织生产包装时加挂红色标牌,实行定制化包装和运输,真正让客户感受到“一对一”精准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促进了核电用钢筋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攀升。

目前,核电用钢筋已经成为河钢承钢的拳头产品,不仅在国内核电项目上得到广泛应用,而且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脚步,走向了海外,深受海外用户青睐。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