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情系产线进步 书写无悔青春——记2017年度河钢承钢十大杰出青年杨坤

2018-08-30 11:2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6年7月,一个22岁的意气风发青年,毕业于河北联合大学冶金工程专业,走出学校,怀揣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离开老家石家庄,走进了河钢承钢。

他就是线材事业部技术室的技术主管师杨坤,2017年度河钢承钢的十大杰出青年。他给人第一印像很好,他戴着一副近视镜,浑身上下透着书生气息,确切的说有学者范。他中等匀称的身材,充满了活力朝气;他脸上有一对酒窝,时刻挂着微笑,显得很有亲和力;说话声音不高,语速不紧不慢,简练、有条理,透着沉稳、干练。他从炉前工人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线材事业部技术主管师,在技术管理、品种开发、降本增效上,挥洒智慧、汗水,谱写敬业、担当的奉献之歌。

奉献企业,成就自我。十年间,他把每一次工作的变换,当做对人生的学习和历练。无论在炉前工岗位、技术科冶炼技术员、调度室调度员、精炼工艺员,还是技术科副科长岗位上,他都认真对待,投入百分百的热情熟悉业务,能独立工作。他虚心向前辈和工人师傅们学习工作方法、经验,弥补自己在实践上的不足。在日常工作接触中,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好印象。内秀、好学上进、不浮躁、肯吃苦,没有架子,是一线职工和他同事对他的普遍评价。同时,他持续为自己充电,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行业刊物和技术专著,并抓住出外学习交流机会提升自己。他时刻关注冶金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学习掌握先进的技术、理论,以先进理论作指导,通过结合产线实际认真思考,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用技术。

他勤奋耕耘,厚积薄发,在冶炼技术领域大显身手,特别是近几年进入了他的技术成熟与收获期,对企业的贡献随着他的进步,而倍增。到目前,他取得发明专利三项、实用型专利两项;获得河钢承钢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五项。在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钢铁年会》、《河北冶金》、《山西冶金》等权威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19篇;先后荣获河钢承钢先进科技工作者、技术带头人、优秀管理者、集团优秀青年和“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的多项殊荣。

企业为我搭建一个平台,我就要誓与企业荣辱与共,为企业有所担当,这是杨坤的心声,实际上他也是这样做的。他立足岗位,将学识汗水挥洒在技术管理进步、产品优化、提升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附加值上。

2016年,企业因市场等因素影响,经营形势依然严峻,他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强了。他根据部里要求,及时组织制定了12项重点攻关课题和76项降本增效措施。通过积极推进在各工序制定的重点攻关课题及措施的落实,实现了炼钢熔炼费的持续降低、钢包渣循环利用、含铁物料回吃;钢铁料消耗、石灰消耗、炉龄、钢包半钢包包龄、钒回收率等指标明显改善。推进钢包渣循环利用工艺,提高了钢水可浇性,有效回收了大包浇余,事故率明显降低,钢铁料消耗同比降低0.85kg/t、石灰消耗降低1.056kg/t。通过优化含铝品种钢造渣工艺,改进精炼渣系,提高钢水可浇性,连浇炉数提高一倍,降低中包耐材成本16元/t;优化钙处理工艺,钙镁线消耗降低30%,降低成本17.475元/t。

他积极参与市场开发,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努力工作。2016年,他主要参与了线材事业部全部7个系列、36个牌号的品种线材的市场开发工作。通过跟踪用户,及时将客户意见、生产数据分析,归纳整理出生产指导要点,及时下发到各工序。在品种钢冶炼,尤其是新品种冶炼过程中,他和相关技术人员,不分假日、休班,全程跟踪生产,督促落实工艺控制要求。主要品种质量稳定性稳步提升,获得了用户认可。二高线品种比例各月连续达到100%。同时,开发出ML40Cr、10B21、20MnTiB、ER55-Ti、ER80-G、H08L等高端产品,填补了公司高端产品的空白。

操作控制有极限,技术挖潜无止境。寻求、采用低成本替代品和性价比高的产品,是业内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普遍做法。为了提质增效,他深入学习先进技术理论和各种材料性能及应用技术,结合工艺实际和客户需求,进行工艺创新优化。通过前期论证、试验,到推广使用,一些新的工艺技术,成为挖潜提质的利器。如在优化转炉脱氧工艺、大量的精炼渣样成分分析上、品种钢钢包渣循环利用等工艺优化,固化含铝品种钢精炼渣系,稳定了精炼终渣成分,提高了炉渣吸附夹杂物的能力及连铸结晶器液面稳定率;通过推行低磷钢执行转炉脱磷预处理+炼钢双渣操作,优化了转炉造渣,成功开发磷含量0.010%以下品种钢H08L,成品磷控制在0.005%以下……

这一组组枯燥数据只是一个缩影,数据的背后,凝聚着杨坤和产线职工的心血,体现出了杨坤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他当初诺言。他深知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更离不开公司的坚强领导和背后团队的强有力支撑。未来的路还很长,但他与企业风雨同舟的初衷不改,他把每一天当做一个新的起点,怀着敬畏之心,把能为兴企强企贡献青春才智作为事业最高最求,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砥砺前行,书写出自己无愧时代、无悔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