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追求卓越的检验技能!承德乾隆醉酒业周海洋的心声

2018-08-30 11:32:2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质量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越来越强,产品质量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产品质量是保证企业市场占有率前提,企业想做大做强,在增强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是企业的战略之一,而检验能力是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体现,产品的理化检验,是质量控制最直接,最有效,最科学的手段。检验的主要功能是把关、预防、报告、改进。通过执行严格的国家标准,应用先进的科学仪器,我们可以为产品的质量控制提供准确的数理依据,为质量控制把好第一道关。同时一些前沿的检测科技,也是技术研发,产品升级的重要保证。因此理化检验是质量控制的基石。

为了增强我厂检测能力和水平,在我入职后的这些年里,带领团队陆续开发新的检测项目,新增内部检测项目13项,包括酒醅淀粉,白酒固形物,煤发热量,煤渣残余含碳量,酒醅还原糖,白酒中氨基甲酸乙酯的检测,白酒总醛,塑化剂,粮食单宁,勾调用水,酒精,活性炭,香料的检测。

新增的检测项目,让我们日常检测由以前成品半成品等常规检测,发展到目前的17种项目的检测,检测内容由以前单纯的酒体理检测化发展到现在的酿造材料,生产用料,勾调用料的检测,深入到了生产的方方面面,这让我们对产品质量有了更精准把控。对生产研发起到了指导作用。让我们化验室的检测能力有了巨大的提升,从而保障了产品质量。

为了拓展我厂的微生物检测能力,在17年的3月,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我主持设计了我厂的微生物实验室,实验室的正式运营,将我们化验室由以前单纯的产品理化检测延伸到微生物检测方面。实验室建成后,我带领团队,克服微生物检测经验不足的困难,通过网络,书籍,查阅,咨询。开发出己酸菌数量,菌落总数的检测方法。目前已经对武汉佳成己酸菌液进行检测,判断菌液有效性,严把质量关对制酒车间窖泥中己酸菌进行检测,可为判断窖池不升温提供生物方面依据研究大曲中微生物,对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我入职的这些年里,通过对仪器的深入了解,对仪器运行数据的分析,经深入探讨后,从新制定仪器耗材更换时间和频次,从而大大降低降低仪器运营成本 。迄今为止,已节约运营成本13万元,这大大缩减了我厂仪器的运营维护成本,提升了企业效益。

 2017年3月,在考虑到色谱检测成分的多少,对白酒质量的控制,风味物质的判定,和新酒体的研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决定带领团队对色谱柱进行升级,增加检测成分。通过我们团队近两个月的努力,我们更换新的色谱柱,新的工作站,建立新的标准曲线,建立三内标定量方法,为色谱检测成分增加了庚酸乙酯、辛酸乙酯、葵酸乙酯、苯乙酸乙酯、丁二酸二乙酯、2-戊醇、2-甲基-丁醇、糠醛、丙二醇、β-苯乙醇、庚酸、辛酸等等25种微量成分的检测。把可检测成分由17种增加到42种,这大大增强了我们化验室对色谱痕量分析的能力,为白酒风味物质的判断提供广泛的数理依据。

2018年1月,在领导的指导下,我化验室建立化验室6S管理制度,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给我们实验室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安全的作业场所,提升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稳定产品的质量水平,提高现场工作效率,增加设备使用寿命,塑造良好公司形象,提升员工的归属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并且可以不断提高实验室综合能力,将来能通过国家级实验室认证,把实验室打造成集保证产品质量、技术研发创新、样板对外展示于一体的综合实验室,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

2018年3月份,我带领团队利用我厂新购进的液相色谱仪,研发出白酒中三种甜味剂(安赛蜜,阿斯巴甜,糖精钠)的检测,近年来一些厂商为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增加白酒的甜味、回甜感,在白酒中添加甜味剂,然而,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禁止在发酵酒中添加甜味剂。为保证我厂入厂原料中不含三种甜味剂(主要为外购调味酒)我厂化验室利用岛津LC-16液相色谱仪,开发出的白酒中三种甜味剂检测属自行研发的检测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此项目的开展,可杜绝甜味剂以各种方式混入我厂产品中,在保证我厂产品质量的同时,又可以避免供应商以次充好的事情发生。

为了支持公司战略及战略目标,我和团队是为化验室做了如下规划:

使命 :探索酒的奥秘,让人与酒更加和谐

愿景:成为国家酒类分析检测专业级实验室

价值观 :诚信、执行、创新、共赢

当下,精确的掌握白酒成份,研究出各类微量物质的产生与消亡以及它们对人体的生理生化作用。并研发出去劣存优的方式方法,这是一个酒企的最为核心竞争力。 因此,我们实验室的使命就是要不遗余力的以实验的方法把白酒成分分析透彻,让人饮用后身体更加欢愉,精神更加舒畅,并且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就是将我厂化验室通过CMA认证和CANS认证, 取得相关资质,成为我国白酒行业专业级实验室。 取得资质后,不但表明了我们具备开展检测校 准服务的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赢得政府部 门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并且可以签署互认协议方国 家和地区认可机构的承认,同时有机会参与国际 间合格评定机构认可进行双边多边合作交流。

在这十多年的工作和学习中,是乾隆醉酒业培养了我,给了我一个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平台。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给了我前进的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秉承着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专注心、感恩心、公正心去对待工作。让我在业务领域里精益求精,为我们厂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