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孩子胖≠养得好 别让肥胖毁了孩子

2018-09-03 10:41:49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一辈人认为孩子胖胖的才觉得可爱。实际上,对于孩子来说,也有标准的身高和体重,过于肥胖或者瘦弱,都对孩子成长不利。

儿童肥胖有哪些不良影响

长春市儿童医院门诊科主任医师陈志玫告诉记者,孩子过度肥胖会对自身成长和发育带来诸多影响。

皮肤问题:儿童期肥胖者,颈部、腋窝、肘部常有皮肤颜色加深现象,好像总也洗不干净似的,还可以有棘皮样突起,这些都是体内胰岛素抵抗的体表标志,也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

心理问题:肥胖的孩子容易有疲劳感,不爱参加运动和集体活动,由此造成自卑、胆怯、孤独等心理问题。

高血糖、血脂异常等:肥胖的孩子易患高血糖、血脂异常等;肥胖儿童约1/3患有高血压,主要是收缩压增高,是成人期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也可能患有高尿酸血症,将来容易发展为痛风。

此外,肥胖儿童还有免疫功能低下、发育问题、骨龄提前等问题。

如何预防宝宝过度肥胖

为了避免孩子过度肥胖,陈志玫建议家长,要合理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提倡低脂、低糖和高蛋白饮食,尽量不吃油炸食品和甜食。减少摄入量,先吃青菜和汤,后吃主食。多吃鱼肉、鸡肉、牛羊肉,少摄入猪肉。

增加孩子运动量,消耗多余热量。运动可采用散步、慢跑、爬山、打羽毛球、做操等低强度、低冲击性、持续时间长的户外有氧运动,每天最好运动半个小时左右。

给“小胖墩”减肥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乱来。严禁喝减肥茶、吃减肥药短期速效减肥;严禁使用饥饿疗法;严禁实施手术减肥。这些减肥方法会严重妨碍儿童的生长发育,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