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格力品牌故事

2018-09-04 10:1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品牌记录一段历史,体现一种能力,承担一份责任。

1991年5月8日,格力从广东珠海走来。它(GREE)承载了一代人的期望,快乐(glee)、伟大(great)绿色(green)是初代格力人对它的美好祝愿。

但是愿望不是现实,初生的格里默默无闻、不为人知。低下的产量,落后的技术,糟糕的质量无一不紧紧束缚着公司的发展。

篇章一:好空调,格力造。

面对着公司成立后的重重阻碍,时任董事长的朱江洪积极寻求出路,深入车间一线观察并亲自奔赴各地调研。

1995年在一次远赴意大利考察的过程中,顾客投诉空调噪音大,拆开后发现,原来是一块海绵脱落绞在了主机风叶上。这是一个由于操作工粗心大意造成的“小”问题。顾客对此十分不满,并质疑空调出厂前未经运行检验。

无言以对的朱江洪此时深刻的体会到产品质量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破茧才能重生,等待只能灭亡。格力人真正的质量意识从此时露出了萌芽。

回国后,他当即加大质量整改以及投入,提出“出精品、创名牌、创世界一流水平”的质量方针,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出台了基于质量的“总裁十二条禁令”。这是国内首次将质量要求写入总裁禁令。

为了保证上述方针以及体系的实施,格力成立“质量宪兵队”,由朱江洪亲自担任队长,专门监督检查各个环节中的质量问题,他还要求质控部对不合格空调产品用大锤砸烂,并在质控部门口悬挂大锤,以示提升质量的决心。在之后更是不惜投入百万巨资,推行“零缺陷”,并率先引进“六西格玛管理法”。

在一番顽强拼搏,狠抓质量之后,格力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杀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质量为先,质量为魂。凭借着多年的不懈努力,过硬的质量保证,格力首次在空调行业提出“整机六年免费包修”的政策,在震撼了空调行业的同时彻底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

不过时间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么华丽的赞美之词都比不过亲眼所见的客观事实。

于是在成立20周年之际,格力举行了“20年品质见证大使”活动。此时的格力到了接受检验的时候。

家住安徽马鞍山市的张女士,就是格力空调品质的见证者。23年的风风雨雨,2次搬家,数次拆装,正常使用,零维修记录。这就是格力对消费者的完美答卷。

其实,格力空调使用在15年以上的大有人在,这使得格力空调在一般品牌空调平均寿命8年的圈子里,显得鹤立鸡群。

真金不怕火炼,真理不怕检验。品质是用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格力空调普遍性的多年良好使用情况,使得在广大消费者心中认为,格力就是高质量的代名词。这也印证了格力当时的那句广告词——好空调,格力造。

篇章二:格力,掌握核心科技。

近期吵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封杀中兴事件”,一下子把中国需进口高端电子芯片的事实残忍而又赤裸裸的摆在台面上。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要受制于人,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中国芯”何时打破垄断暂且不得而知,但是中国的空调业曾经也受制于人。

格力电器总工程师黄辉回忆说:“二十世纪末期,中国空调绝大多数都是组装,表面上看起来是中国品牌,但是“内核”全是进口外国产品。既使尝试研发,但是落后的技术仍然与进口产品相比差了一大截。” 这与时下电子产品的处境是何其的相似。

“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永远挺不起腰,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永远没有脊梁。”这是前任董事长朱江洪常挂在嘴边的格言。说起这句话的由来就不得不提起2001年底朱江洪带队到日本考察的一番经历。

当时到达日本企业后,看到日企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朱江洪希望日企提供变频多联空调技术,格力愿意和日企合作,并满足对方在合作方式以及市场资源分配等方面的要求。但是,遭到了对方的无情回绝。

退而求其次的朱江洪希望可以购买对方散件,回来后加以组装、慢慢研究,不过仍旧未能如愿。

寻求突破的路上总是坎坷的,何况还面临着来自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求外不成,只能求内。勤奋进取是格力人的品质,困苦的环境更能体现格力人顽强拼搏的精神。

于是,在仅有一本说明书的情况下,朱江洪带领团队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花费不足300万元,就研发出了“多连式空调”技术,打破日企的技术垄断。

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后,为了不断提高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格力更是每年投入超过销售收入3%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成为空调业界技术投入费用最高的企业。

一流的生产环境,一流的生产线,一流的生产工艺。时至今日,格力已经建立健全包括从研发、制造、测试、检测等各个环节的尖端技术工艺,且均已站在世界领先位置。

过硬的质量得益于领先的技术手段。而消费者主要看产品的质量以及科技含量。

各厂家空调科技水平及质量水平在2006年8月16日重庆的夏天,迎来了检验的时候。持续的高温甚至最高达到44.5℃,面对50年一遇的高温情况,许多品牌的空调纷纷罢工,无法正常工作,尽管这些空调当时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此时,只有格力空调依然坚挺,在炎炎夏日里为人们带来丝丝清凉。这得益于格力空调远远超出国家标准的技术保证。

格力空调不愧“沙漠空调”的美誉,更不愧“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这句广告词。

篇章三: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

人们常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出自《孟子》,意思是说一个人不得志时应洁身自好、勤加修养,得志显达之时就要造福天下百姓。一个人如此,一个企业更应该如此。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要创造利润、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更要为全球低碳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道。“低碳节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要以实际行动研发出革命性节能产品。”

作为中国首家突破千亿级别的家电上市企业带头人,董明珠是这么说的,格力更是这么做的。

大量的科研经费及人员投入,因此,才有了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实现中央空调能源自给自足组,无需费电;才有了双级变频压缩技术,改写了空调行业百年历史;才有了R290环保冷媒空调,使中国企业在新冷媒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首次走在国际前列。才有了如此多项革命性节能技术的诞生。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格力更是投入超过10亿元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先后在长沙、郑州、芜湖、石家庄建立再生资源全资子公司。对“四机一脑”(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计算机)废旧家电进行无害化处理。为城市经济“循环圈”作出贡献。

“我们不仅对生产、销售、售后服务负责,也对它报废以后整个链条负责。我们不仅能设计出绿色产品,还能环保的处理它,这是企业责任的体现。”董明珠如此说道。

见一叶落而知秋之将至,掬一杯水而知江河之清。透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可以看到一个有勇气,更有能力;有作为、更有担当的企业。

时至今日,“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词,更是刻在格力人骨子里的格言,指引每一个格力人为之拼搏、奋斗。

“小成凭智,大成凭德。”历经了27年风风雨雨的格力早已屹立在空调行业之巅,但是奋斗永无止境,责任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新的时代,8万名格力人愿肩负责任,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