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五合窖:酒品如人品 做酒先做人

2018-09-04 10:2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辽阔的冀中太行山麓冲击平原,有一座千年古城定兴,史为物阜民丰的督亢腹地,今为政通人和的京畿之所。蓝天碧波陶冶着世代英才俊杰,良田沃土蕴积着繁茂的历史文化硕果。1993年,五合窖的诞生再为这片膏腴之地锦上添花。俗语有云,杯酒暖人心,酒浓情更浓。五合窖谨怀“酒品如人品、做酒先做人”的初心,以质量铸品牌、以诚信拓市场、以善行兴企业,走出了中国北方地区五粮型白酒的典范之路。

质量为先

上个世纪90年代,白酒市场鱼龙混杂,低档白酒风行,伪劣产品不断,消费者对“一年喝倒一个牌子”这一乱象早已司空见惯。针对当时形势,五合窖创始人毅然提出“不做第一,做唯一”的理念,高点定位,标定一流,全力打造北方五粮型白酒的典范。此举受到诸多人的质疑,甚至有人当面指责他的异想天开,好高骛远。他却不为所动:“只要我们狠抓质量,踏踏实实酿好酒,就一定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创始人铿锵的话语表明了五合窖人酿制好酒的信心与决心。建厂伊始,公司便制定了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严格执行质量一票否决制。生产中,每位员工既是生产者又是检验员,不但要对下序负责,更要严格监督上序。质量管理部严格执行六道检验程序,对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每个过程、每道工序层层把关,严格控制,确保产品100%合格。五合窖产品凭借优良品质迅速在燕赵大地声名鹊起,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光。2006年,一知名酒企前来五合窖寻求合作,其老板在考察酿造车间时,看到人工酿造费时、费工的现状,提出改用现代化的酿酒设备,以替代传统的人工酿造,这样既可减少劳动力,还能增加产量。此举被公司领导当场拒绝:“产量再低也要坚守五合窖的匠心工艺,保证产品品质。”

“做良心企业,树百年品牌”是五合窖矢志不渝的经营目标,为此公司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升质量。在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于2010年适时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资源配置得到了优化,形成了人人争当标杆、全员追求卓越的持续改进格局,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市场占有率和顾客满意度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2015年,五合窖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五合窖人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酿酒如做人,要脚踏实地,坚守质量底线。这正是五合窖人的底蕴所在、激情所在。

诚信为本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是企业立业、兴业的根基,是品牌历久弥新、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二十余年来,五合窖人始终秉持“恪守诚信,塑造精品,服务客户,回馈社会”的企业宗旨,以品质求发展,以诚信赢天下。

建厂初期产能有限,恰逢一年中秋的销售旺季来临,五合窖库存告急,经销商等待提货。但是,最近一批勾调好的待包装酒离稳定期满尚差几天,不符合工艺要求,不能进入包装环节。如果这批产品不及时上市,部分市场就将面临断货,公司势必为此遭受损失。“差几天没关系,赶紧灌装吧!”经销商一再催促。而五合窖人态度坚决:“勾调好之后的稳定期是我们控制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急不得,也不能急。对产品负责,才是真正对消费者负责!”严格生产标准,时间服从质量,是五合窖对消费者的诚信固守。

在经营策略上,五合窖同样坚持诚信这一理念不动摇,从不打价格战,从不烂打广告,从不参与不正当回扣等恶性竞争。选择经销商与供应商时,首先考察这个人的诚信度。随着五合窖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有的人托关系想做经销,但诚信度的考察不合格是不行的。

小赢靠智,大赢靠诚。五合窖凭借诚信经营,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2005年,河北省白酒协会针对五合窖酒“十年单品打天下”的行业奇迹,举办五合窖十年现象暨发展战略研讨会。

善行为重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行无疆,不在投入多少,而在是否尽力为之。五合窖虽然没有善行天下的资金实力,但始终葆有一颗从善尽善之心。

2003年的春天,非典席卷中国大地。五合窖第一时间采取封厂举措。就在这人心惶惶、谈“非”色变的非常时期,五合窖石家庄办事处新入职的大学生王某因肾病住院,且病情危急,医生建议转院到北京救治。难忍的病痛、高昂的医药费以及对“非典”无法抑制的的恐慌使这个年仅22岁的小姑娘日渐憔悴。这时,五合窖人伸出援助之手,以大爱托起生命的力量。公司不仅帮其联系北京专科医院,还为其垫付了医药、食宿等全部费用。更有两名员工自愿陪同救诊,悉心照料。经过医生高水平的治疗,王某手术成功,身体恢复良好。王某出院后,两名陪诊员工不得不在公司度过了寂苦难捱的15天隔离期。正所谓:与人为善,于己为善。如今,三名当事人早已成为五合窖的骨干员工。

五合窖善待员工如亲人的事例还有很多:为外地员工筹办婚礼、协调解决员工子女上学问题……

关爱周边人是小善,心怀社会方为大善。为灾区捐款捐物;出资兴建西马家庄小学;与河北大学共同发起“心连心互助组”,支持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组织开展“结队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对贫困生从小学至大学进行全程资助;每年员工自发进行“一日捐”活动……五合窖用实实在在的耕耘与付出向社会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善意和温暖。

2015年7月,时任五合窖总经理李汶声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与公司善待员工、全力回报社会是分不开的。

大浪淘沙,历经20余年的发展,五合窖的脚步愈加稳健。人品决定酒品,在未来的发展征程中,五合窖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先做人,后做酒”的理念,为消费者奉献实实在在的五粮佳酿!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