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五合窖:心怀大爱 造福桑梓暖人心

2018-09-04 10:2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兴是一座千年古县、文化名县,文脉丰沛、底蕴厚实。《西厢记》作者王实甫、乒乓球世界冠军牛剑锋、南丁格尔奖得主姜云燕皆为定兴人。这里是古代燕文化的发源地,燕昭王在此建黄金台,以延天下士,从此开启“百里贤良聚、千秋霸业开”的盛世之局。自古以来,这里的人们崇文尚武、重义尚礼,诚信守节、开放包容。五合窖的创始人亦是如此,他身为定兴人,在带领企业发展壮大、阔步前行的同时,始终奉行“做好人、酿好酒、行好事”这一宗旨,积极投身捐资助教活动,实现了“企业兴荣、社会赞誉”的双丰收,公司被评为河北省捐资助教先进集体、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时任公司总经理李汶声荣登“中国好人榜”。

建楼,让孩子乐享良好学习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五合窖把关心当地教育发展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公司在刚刚起步时,就注意到酒厂附近的西马家庄小学环境简陋、校舍破旧,夏天漏雨,冬天漏风,严重影响学生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因当时县级政府财力有限,完全靠上级拨款修缮几乎不可能。公司尽管多次拿出经费维修校舍,学生家长仍对学校条件不甚满意,在该校上学的三个村的学生,有的为此转到距家较远的学校上学。西马家庄小学的校舍状况让公司领导牵挂在心,出资修缮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怎么办呢?五合窖毅然决然地做出一个大胆的决策——给西马家庄小学建教学楼!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公司内部员工的议论,有人说“公司尚处于创业阶段,资金运作举步维艰,为什么还要给自己背上一个这么大的包袱?”社会上也有质疑,有人说是“要作秀”,有人说是“假承诺”。对此,公司领导没有过多解释,而是主动联系县教育局,通过协商,此建设工程由他们负责组织。为保证教学楼如期竣工,协议要求公司在开工前三天将建楼费一次性转入教育局账户。由于当时正赶上公司资金困难,高层领导亲自调拨款项,从而保障了如期如数转款。此举令施工方颇为感动,他们按时开工,并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当一座高标准、高质量的教学楼竣工时,当地百姓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五合窖为子孙后代办了一件大好事!”目前,该校硬件达标,管理规范,教育教学质量突出,被保定市教育局评为“市标准化学校”。

助学,让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

五合窖曾立下誓言:“不让附近村的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每年“金秋助学”之季,公司都会主动向县亲民爱民活动办公室捐款,并通过这一平台,给孩子们精心制发“连心卡”,在上面附上励志名言:“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以此勉励孩子们正视困难、立志成才。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向县“爱民办”捐款近300万元。同时,积极响应团县委的号召,资助应届贫困大学新生,给予每人5000元的入学费用。

2011年9月,一封感谢信悄然投递到保定日报社,一篇五合窖捐资助学的爱心故事——“爱心助圆大学梦”纪实文章,在醒目位置刊载。故事的主人公周某,当时是定兴中学的一名贫困学生。8岁时,其父遭遇不幸去世,母亲改嫁,周某由体弱多病的爷爷和身体残疾的奶奶抚养长大,生活条件非常困难。2011年8月,她接到河北承德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几千元的学费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此消息,五合窖第一时间送去助学金,帮她解决了上大学的费用。这仅仅是五合窖捐资助学众多感人故事中的一个。至今,数百名贫困学子因得到五合窖资助而圆了大学梦。

济困,让慈善事业稳健发展

中国有句古训:“富而有德、德富财茂”。五合窖始终秉承“恪守诚信,塑造精品,服务客户,回馈社会”的企业宗旨,把关注公益、做好慈善,作为回报社会的一项主要举措,长久地坚持下去。

1998年,抗洪救灾捐款捐物达40多万元;2001年与河北大学共同发起“心连心互助组”,支持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03年“非典”期间捐款23万元;2004年,组织开展“结队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对41名贫困生从小学至大学进行全程资助,每学年资助金达10万元;2008年,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33万元,并倡议全体员工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捐款奉献爱心;每年,员工自发进行“一日捐”活动……五合窖用实实在在的耕耘与付出向社会传递着善意和温暖。

今后,五合窖依然会以振兴自身实业、回报家乡父老为己任,在公益事业美好未来的画卷上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