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新兴铸管,管通四海

2018-09-04 10:2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铸天地正气,管人间暖凉”是新兴铸管的企业愿景;“专注输水安全,提高品质生活”是新兴铸管的企业目标;“新兴铸管”既是一种输水管材的品牌——由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新兴的长距离输水管道,同时她又是一个优秀企业的名称——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

新兴铸管——这种新兴的输水管材“新”在哪里呢?

首先“新”在名称上,它有个十分拗口的名字:离心球墨铸铁管。仅仅从名称上看,它是铸铁管,但是由于它前面加了“球墨”两个字,又使得它不同于一般的铸铁管。由于球墨的原因使它在保持了铸铁的耐腐蚀性的同时又获得了钢一样的延伸率,因此又有了“铁的本质,钢的品格”之说。

第二“新”在它的性能上,它承受的压力平均可达到35公斤以上,它深埋地下的寿命可达100年不变,它可在地表受到外力时(地震、塌陷、流沙、河流)不开裂,不变形,它具有安全可靠,维修费低的优点,号称零故障、零维修。

正是由于有了这两“新”,离心球墨铸管被全球的输水行业视为首选管材,被我们国家建设部指定为重点工程指定产品,目前我国的引黄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长江排渍工程使用的都是这种管材。

也正是有了这种优势和竞争力,国际上的离心球墨铸管技术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新兴之变,变出新兴时间

回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开启,人们的思想还没有完全从计划经济的桎梏中挣脱出来,但在新兴铸管一场关乎企业命运的大讨论已经如火如荼。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这时的名称还没有改制,当时它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六七二工厂”,是一个年产30万吨的小型部队三线钢铁厂,在此之前刚刚完成了由10万吨到30万吨的升级改造。那么,下一步工厂将向何处发展,发展的规划将如何制定?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整个国家钢铁行业炙手可热,刚刚出炉的钢材还在冒着烟,就有人抢着装上汽车。所以有人就提出:目前形势下的钢铁企业想都不用想,问都不用问——扩大生产,延长产业链。

可是,企业的主要领导站的更高,想的更远。是的,延长钢铁链,我们有优势,既稳妥又安全,但我们最终走到哪里呢?我们能发展到500万吨吗,我们能发展到1000万吨吗,即使我们发展到了1000万吨又能怎样?前面有宝钢、首钢、武钢等等,我们永远是个小兄弟,我们永远不会走到舞台的正中央。现在到了我们自己问一下自己的时候了,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大国重器的梦?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引领世界的梦?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给别人制定游戏规则的梦?

思想的解放,带来了观念的更新,促进了行为的转变。经过了一年多的调研、论证、策划、立项,终于一个小厂干不了,大厂又不愿干的、前景又十分广阔的产品——离心球墨铸铁管项目上马了。

一九九一年立项,一九九二年动工,一九九三年四月第一支离心球墨铸铁管下线,工厂实现了产品结构的转型,部队三线工厂华丽转身为“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破釜沉舟,壮士断腕

做一个大国重器的梦,梦虽斑斓但路途艰险;唱戏唱到到舞台的中央,丰满的理想但现实很遥远。

让我们把日历再翻回到一九九三年,离心球墨铸管项目建设坎坎坷坷,一波三折:离心球墨铸管——这是一个所有人连见都没见过的东西,什么叫离心机?什么叫球墨?什么叫球化衰退?就好比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小学生看见了天书。请来帮助建设和安装的德国专家也再三的刁难我们,这个不让我们看,那个不让我们动,这也不对那也不行,眼看着工期日益逼近,急的工程指挥部的工程师们个个嘴上起泡。

眼看着坚持不住了,我们内部也人心浮动了。有人质疑,到底行不行呀?有人动摇,还是算了吧。更是有人直接提问,如果冒险没冒成,到手的钱也打了水漂,这个责任谁负?就在这关键时刻,还是那名主要领导毅然决然地同叙利亚签订了八千吨的出口合同,然后一转身对着全厂八千名职工大喊:同志们,不要问行还是不行了,合同已经签订,退路已经没有,我们现在有的只是向前走这一条路。

现在想想都后怕呀!那可是出口合同呀!车间还只是一片工地,八字还没有一撇,竟然敢签出口合同,而且一签就是八千吨。八千吨什么概念?一个中等规模的铸管厂,在前期技术不成熟的时期半年的产量。完不成怎么办,赔偿违约金那是小事,造成的国际影响谁也担不起呀。

山重水复,绝处逢生。有时候人可能就需要逼一逼,狭路相逢勇者胜。听到合同都签订了,全厂上下都红了眼,没日没夜的拼了命,洋鬼子刁难我们不用了,没见过离心机我们跑到德国去拍照;看不懂洋文我们照葫芦画瓢;就这样终于在一九九三年的四月份第一支通红的球墨铸铁管从离心机里拔出来。

热负荷试车这才仅仅是第一步,紧接着是提升质量、稳定产量、迎接商检、集港装船,一个战役一个战役的打,一个堡垒一个堡垒的攻。到最后不仅圆满完成了我们自己承担的八千吨出口任务,而且还多完成了三千吨。我们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出口、当年结汇,一举震惊了全球同行。这一仗打得漂亮!

亚洲独大,全球领跑

弹指一挥间,新兴铸管已走过四十七载……

今天的新兴铸管可生产直径80毫米至2.6米的全系列产品。其中,直径2.6米、长度8.15米的世界第一大口径输水管,被称为“民族志气管”。就这支管仅净重就达19吨,需要20多吨铁水浇铸完成;就这支管我们申报的的专利就达17项,突破的技术壁垒多达20多项;就这支管在太原引黄工地上引得白发苍苍的水利专家老泪纵横,他说:我搞了一辈子水利管道,一直想看到我国自己生产的大口径铸管,今天我看到了。

今天的新兴铸管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居世界领先水平,是全球离心球墨铸铁管最大的供应商之一,铸管国内市场占有率56%,铸管出口占有率50%,产品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导着国际市场销售渠道,牢牢掌控着国内市场销售终端。

今天的新兴铸管在技术创新方面不仅开发出一批国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新产品,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创新已经涉足于标准领域。截止到2017年,新兴铸管拥有专利1319件,其中发明专利304件,PCT国际专利3件。新兴铸管是离心球墨铸铁管国家标准的主起草单位,唯一中国本土企业代表参与国际铸管标准制、修订工作,主持参与29项标准制修订,其中,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6项、企业标准1项,掌控行业话语权。

今天的新兴铸管位居“亚洲品牌500强”第288位,位居央企第50位,2017年被国家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多次获得全国“现代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中国百强企业”称号。

今天的新兴铸管不仅唱到了中国的舞台中央,更是唱到了世界的舞台中央;今天的新兴铸管秉承的发展理念是:管通四海,应急八方,装点五洲。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