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一豆三子降血压 一种最简便的降血压方法

2018-09-12 09:22: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人民健康网《健康生活小窍门》专栏,为您出谋划策,用“小心机”化解“真危机”。今天为你讲讲调理血压那些事,让慢病离我们远些再远些。

常吃四类菜改善高血压

高血压是主要慢性疾病之一,同时又是引起脑卒中、冠心病和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被人们称为“无声杀手”。需要说明的是,任何单一食物对缓解高血压都是无效的,必须调整饮食习惯,做到“高钾低钠”才行。

新鲜蔬菜含钾很丰富,是膳食钾的主要来源,所以高血压患者应该多吃新鲜蔬菜,每天至少吃到750克以上。

绿叶蔬菜

油菜、菠菜、空心菜、韭菜、茼蒿、小白菜、生菜等,它们钾含量高,能量低,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含量也很丰富,推荐每天摄入300克。比如,每100克菠菜含钾311毫克,如果每天吃300克,就能摄入930毫克以上的钾,几乎是全天摄入量的1/3。

各种鲜豆类

毛豆、蚕豆、扁豆、豌豆、豆角、油豆角、黄豆芽等,特别是毛豆含钾量高达478毫克/100克,几乎是蔬菜中的高钾冠军了。但鲜豆类的能量略高于绿叶蔬菜,所以不宜吃太多。

菌藻类

鲜蘑、金针菇、榛蘑、口蘑等,除了高钾之外,它们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素食者应该多摄入一些。

茄瓜类

甜椒、茄子、西红柿、苦瓜、南瓜、黄瓜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水分含量高,能量很低,特别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高血压患者。

一豆三子降血压

控制高血压,除了吃药,饮食调理也非常重要。其实,每个人家中的餐桌上都有“降压”处方:“一豆三子一米”。

一豆:豌豆。豌豆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缓解高血压人群血管的硬化,其中的胡萝卜素,也能有效保护血管。

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人群最好食用蒸透或者煮透的豌豆或加在饭里,尽量避免或少吃豌豆黄。有些人吃大量豌豆会有腹胀等不适症状,这是正常现象。

三子:松子、榛子、葵花籽。“三子”都是坚果类食物,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利于心脑血管健康,适量食用能降血脂,延缓血管衰老和硬化。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适量吃。但“三子”热量高,最好只吃小半把。

一米:花生米。花生米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醋泡花生是一种健康的吃法,只是一定要注意食用量,每次5~8颗为宜。

一种最简便的降血压方法——握毛巾法

高血压是困扰现代人的常见慢性病。不光是被确诊为高血压的人,其后备军群体也很大。即使血压一时正常,也可能随年龄不断增长,特别是肥胖及有家族史的人群更容易患病。日本日野原纪念诊所所长久代登志男表示,调控及预防高血压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变生活方式,主要为减肥、限盐、充足睡眠、多运动。具体来说,减肥时,体重每下降1公斤,血压会随之下降1.7~2毫米汞柱;正常人每日最多摄入10克盐,高血压患者应不超过6克;每天保证6小时睡眠;慢跑5分钟、散步5分钟交替进行,可软化血管。

此外,也可尝试“握毛巾法”来降血压。这种方法由加拿大医生提出,被美国心脏协会作为改善血压的辅助治疗手段。按标准来说,应使用握力器,以最大握力的30%握2分钟,再休息1分钟,左右手各重复2次。久代指出,如果家中没有握力器,使用毛巾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具体做法为,将一块毛巾对折成正方形,从一边卷起成卷,粗细度为用一只手握住时,大拇指不会碰到其他四指。同样用30%的力量攥住2分钟后,休息1分钟,左右手各重复2次,每周坚持做3次以上。

其原理是,攥紧毛巾时,手臂肌肉用力,压迫血管,血流变缓、流量变小;放松后,血管释放一氧化氮,可舒张、疏通血管并维持其弹性。该方法安全、简便,不会给身体带来负担。久代提示,攥毛巾降血压的原理与减肥、限盐等不同,两者同时进行,相辅相成,效果倍增。

这个降血压方不花钱!每天做就行

俗话说,人老脚先老。经常转动脚腕子,对于抗衰老、降血压都有好处。这是因为足踝部周围有昆仑、申脉、金门、丘虚、解溪、中封、商丘、太溪等穴位。刺激这些穴位,可作用于脑、脊髓、神经系统,从而起到抗衰老作用。刺激这些穴位,可用针灸、指压等,而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是反复转动足踝部。

具体做法是:1、盘腿坐在椅子上,用手抓住脚尖,缓慢地转动脚腕子。2、坐在椅子上,将双膝抬起,脚尖着地转动脚腕子,每日早晚各做一次。洗澡后做效果更好。每次左右脚各做20-40次。有高血压的人,一般有踝部发硬的症状,转动踝部,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降低血压。

每天一瓣蒜降血压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吃大蒜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效果不亚于一些降压药。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

结果显示,服用“蒜素”补充剂的,高压平均降低了8.4毫米汞柱,低压平均降低了7.3毫米汞柱;血压越高的患者,其降压幅度越大。试验中每日摄入的蒜素含量为3.6~5.4毫克,而一瓣新鲜大蒜中含有5~9毫克的蒜素。

该研究负责人卡林·里德博士指出,从试验结果来看,大蒜的降压效果甚至不亚于一些常规降压药。但由此断言可用大蒜或蒜素补充剂替代降压药为时尚早,蒜素能否长期起到良好降压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富含钾的食物可降低血压

一项新的研究又一次佐证了一句俗语,即一天一个苹果可远离疾病!

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富含钾的食物,包括许多水果和蔬菜,可能是降低血压的关键。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生理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高血压是一种影响全球超过10亿人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估计,高血压是导致51%的中风死亡和45%的心脏病死亡的主要因素。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血压与食用钠、钾之间的关系,以及钠钾比值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在控制钠摄入量的同时,饮食中较高的钾含量与降低血压有关联。研究人员称,当饮食中的钾增加时,肾脏就会分泌更多的盐和水,这同时也会增加钾的分泌,吃高钾饮食就像服用利尿剂。

医学研究所建议,成年人每天需摄入至少4.7克的钾来降低血压,以此来降低摄入钠的影响,减少患肾结石和骨质流失的风险。不过,研究人员称,尽管有这一健康推荐,而目前的大部分饮食通常都是由添加了食盐的加工食品组成,这些食物通常是低钾的。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人们的生活方式是典型的西方饮食习惯,钠摄入量一般都高,而钾摄入量则偏低,这样就会对血压增加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减少钠的摄入是降低血压行之有效的一种方法,但也有证据显示,增加食用钾的摄入可能具有同样影响高血压的重要作用。如果在严格控制血液钠含量的同时,增加钾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以此来确保心脏、神经和肌肉功能的正常。

餐前喝酸奶有助降血压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餐前喝酸奶,可以减轻炎症和高血压症状,促进肠道健康。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食品科学系教授布拉德·博林博士及其研究小组选取60名绝经前女性(其中一半人患有肥胖症,另一半人体重正常),要求她们每日餐前饮用12盎司(约合340克)低脂、甜味酸奶。作为对照组,另有60名女性食用热量相当的非乳制品零食。分析结果显示,即使餐中摄入了大量肉和碳水化合物,餐前饮用酸奶也有助于消除饱和脂肪引起的炎症。

慢性炎症与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和一些其他疾病有关。研究人员解释称,酸奶通过加速降低餐后血糖水平改善肥胖患者的葡萄糖代谢功能,使进入血液的有害炎性分子数量显著下降。研究过程中,这种即时效果持续了9周,研究人员推测情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