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石家庄海关在河北省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南洋臀纹粉蚧

2018-09-27 16: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石家庄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在对由泰国进境的航班进行查验时,从一名旅客携带物中截获泰国产红毛丹0.92 公斤 ,经口岸实验室初筛在果皮上发现大量粉蚧,后取样经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鉴定,此粉蚧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南洋臀纹粉蚧,这是河北首次在口岸截获此种有害生物。

据介绍,南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lilacinus Cockerell)隶属于粉蚧科,团粉蚧亚科,臀纹粉蚧属。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地区及大洋洲,在我国仅台湾地区有分布。它食性很杂,寄主种类涵盖35科之多,主要寄生番石榴、柑橘、芒果、马铃薯和葡萄等植物,可引起幼果脱落,花和枝条顶部干死,影响果实产量和质量,是不折不扣的农林杀手。我国大陆气候环境和寄主植物均能满足南洋臀纹粉蚧生长、发育和繁殖的需要,一旦传入,将会给农林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

据统计,今年以来,石家庄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210批次,检出有害生物62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4批次。全省首次截获有害生物5种,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种,分别为大洋臀纹粉蚧和南洋臀纹粉蚧,非检疫性有害生物3种,分别为双条拂粉蚧、杰克贝尔氏粉蚧、木槿曼粉蚧。

在此,石家庄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朋友:未经检疫的植物及其产品,可能携带各类病虫害。请入境旅客严格遵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切勿违规携带入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申翠翠、邓宏飞、安芳)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