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冬不感冒的小秘诀在这里!

2018-09-29 09:0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感冒不是大病,但一旦染上,就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还可能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引起感冒的病毒主要隐藏在人的鼻腔和咽喉部,当感染者说话、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病毒会随着唾液飞沫漂浮在空气中或黏附在物品上,在人体受凉、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容易“中招”。学会以下十招,可有效预防感冒。

1、勤洗手 有些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小时,因此,经常洗手的人能远离感冒。另外,不要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这样很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到最易被传染的部位。

2、与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 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带病毒的唾液可飞溅到约1米远,当你发现有人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马上退到1米之外。如果是在电梯或公共汽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马上转过身去,因为人的眼睛和鼻子是最容易被传染的。

3、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久留 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容易滋生感冒病毒。办公室是易传染感冒的地方,如果避不开这些地方,可以用淡盐水使鼻子经常保持湿润。

4、多喝水 大量的水可以将病毒从身体中带走,防止脱水症(脱水症是感冒的并发症之一)。

5、有氧运动 每天进行30~45分钟的有氧锻炼,如散步、骑车、跳舞等,可极大增强人体抵御感冒的能力,避免患上呼吸道传染病。

6、补充维生素D 冬季是感冒高发季节,英国医学营养学家萨拉·布鲁尔说,适当补充些维生素D有助防感冒。春夏两季日照强,大多数人仅凭晒太阳就能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但在秋冬两季就不够了,尤其是生活在纬度较高地区的人们,需要额外补充,可以多吃多脂鱼、蛋黄、红肉、动物肝脏以及一些额外添加了维生素D的食物。不过,补充维生素D并非多多益善,普通人一天最好不要超过100微克,过量会产生副作用,容易得高钙血症。

7、厨具常消毒 厨房里的海绵和抹布里藏有大量病菌。如果家中有病人,要常用消毒液擦洗他们触摸的东西(如水龙头、门把手、冰箱拉手等)。

8、睡眠充足 美国研究者曾进行过一项试验,让志愿者只睡后半夜,第二天,他们的免疫力下降了30%。接着,又让他们睡足8小时,结果发现,他们的免疫力完全恢复了。

9、按时接种流感疫苗

10、鼻部保健 约有50%的感冒是由鼻病毒引起,由于鼻咽部是最初感染的部位,因此,鼻部按摩能有效预防感冒。先用食指和拇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约20~30次,然后用摩擦发热的手掌,轻轻按摩鼻尖和鼻翼。另外,每天坚持用冷水洗鼻子,不仅可以清除污垢和病菌,还能增强鼻孔及整个上呼吸道对寒冷的适应性。

相关阅读:天气越来越凉 中医教你治感冒的家用法宝

很多朋友都经常提到感冒,反反复复地,不知道怎么样才好。其实有很多小方法,在家里就可以操作,给大伙儿介绍一下,在感冒初期就很适用的“家用法宝”。

葱姜蒜萝卜汤 冻感冒了,在感冒初期,大家不妨用葱白 50克,姜50克, 蒜一团,白萝卜250~500克加水适量,熬1000毫升汤,先趁热喝下500毫升。这个方法取材很方便,葱白有交通阴阳,宣通鼻窍的作用,生姜可以散寒发汗解表,蒜能温通心肺,温肺止咳,助生姜宣肺散寒,白萝卜辛甘化阳,下气消积,即帮助解表,又安抚脾胃,还预防肺因寒袭咳嗽。

肉桂乌梅生姜饮 总是在冷热交替的环境中进进出出的,很容易中招。我今年到北方出差,结果一不小心就中招了,咽痛得要命,到了晚上睡觉时还觉得全身烘热,却没有汗,很是烦躁。第二天我就用开水泡了3克肉桂、4颗乌梅(撕碎)、一小块生姜(大概10克左右),大概泡了15分钟以后饮用。早晚分别喝了一次。就再也没有咳嗽了,只是还有点流涕,7天后就痊愈了。

项背加个暖水袋 建议喝完汤水后用一暖水袋放到项背部垫着睡觉,身体会发热,微微出汗,但不要掀开被子,安然休息一晚,次日避风寒。加一暖水袋放到项背部,一来寒病用热,二来项背部多个穴位有祛风散寒解表的功效,且距肺位置最近。轻微受寒就感冒的朋友,可直接用暖水袋垫着项背部睡一觉,这方法很好掌握。

起床后拍打双上臂 天气刚转冷时,有一天早上醒来觉得有点鼻塞,头还有点胀胀的不舒服,没起床前自己就用拇指按压了风府穴(后发际正中上1中横指处)5分钟,起来后拍打双上臂的肺经、大肠经各5分钟,一连打了五六个喷嚏,吃早饭前鼻塞、头胀的症状就没有了。这个方法在时间紧时,在家里、公交车上、办公室同样都能做,非常方便,只是效果较刮痧、拔罐稍微差了一些。

颈椎最高处来拔罐 感冒初期,还可以在大椎穴上拔罐10~15分钟,如果有明显的红黑色印记的话,一般很快就会痊愈了。

外感发热背上刮痧 有一次我外出淋雨了,回家后就发热,刮痧后整个背部都出痧了,测体温并没有变化,于是喝了热水就睡觉了,第二天就好了。刮痧对外感发热疗效确切,主要是上半背部脊柱两旁,以出痧为度。出痧后最好能喝杯热水或姜枣水,出出汗。一般是刮痧后立刻就能感觉到轻松,但体温一般不降,最好能够休息几小时,体温会逐渐下降。(作者:河南省中医院针灸科吕沛宛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范宇鹏)

(人民健康网综合)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