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护航青春 与法同行——石家庄市“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

2018-09-30 14:5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深化检校合作机制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质量和水平,29日上午,石家庄市“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检察院举行,16名法治宣讲团检察官接受聘书和授旗,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石家庄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石家庄各县(市、区)教育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启动仪式。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陈晓明检察长指出,全市“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将通过法治巡讲的方式,向全市中小学生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推动全市中小学生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预防不法侵害的能力,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巡讲活动,增强与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机关单位的联系,建立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检校合作示范点,形成一批高质量法治教育巡讲课程,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创建平安校园。

陈晓明检察长为“春晖”团队授旗

陈晓明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担负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教育引导保障和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意愿,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安排,由市检察院、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助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学生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学生违法犯罪的有效途径;也是积极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环境的具体行动。

陈晓明检察长要求,对今后巡讲工作要做到这几点:一是要结合校园热点。积极回应校园欺凌、性侵防范、网络犯罪等校园热点问题,重点强化对农村留守儿童及农民工未成年子女等弱势未成年人群体的专题普法教育,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和守法意识。二是要创新教育模式。注重课堂普法、参与式普法、体验式普法等多种模式共用,多采用“两微一端”、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体、新方式。同时要加强以案释法,选取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法律问题,提升法治课的参与度和趣味性。三是要加强检校互动。市检察院正在建设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该基地布展面积约为4500平方米,分为序厅、警示、明法、预防、自护、修德、明行、展望八大展区,采用声光电一体、场景模拟、互动体验、警示教育、测评授课等先进的科技手段进行展示。要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加强检校合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服务保障。

据了解,“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坚持常态化,普及化,力争三年之内覆盖石家庄市辖区所有中小学。第一期计划采取分组形式分赴全市各地进行巡讲,自2018年9月份开始,用10个月左右的时间,到全市各(市、区)进行巡讲,实现对石家庄市的全覆盖。每个县(市、区)巡讲三至五场,每场45分钟,分别是小学、初中、高中(包括职高)各一场,幼儿园、大学、留守儿童等视情况增加专场巡讲。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