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进行集体视察

2018-10-11 17:36:44 来源:石家庄检察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10月11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一行14人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进行集体视察。

视察组观看了《奋进中的石家庄检察》和《公益诉讼在行动》两个专题汇报片,并召开了工作座谈会。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晓明关于市检察院整体工作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 听取了晋州市检察院、正定县水务局、新乐市环保局有关工作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对全市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察院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检察工作扎实务实,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在短时间内有突破、有创新、有亮点,走在了全省前列。具有政治意识强、工作思路清、作用发挥好的特点。特别是大力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市开展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主动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监督,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关于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司存喜主任强调,要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公益诉讼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制度,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党委、政府关心和人民群众关注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发力,精准出击,实现公益诉讼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把握好公益诉讼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公益诉讼的重点内容、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各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和审判机关,要各负其责,大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形成相关职能部门同心合力推进公益诉讼的格局。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机制,提高诉讼实效和诉讼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司存喜主任强调,各级人大要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于10月下旬做出《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并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职能,定期听取行政机关落实人大决定情况汇报,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切实把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做得更好,为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分别就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院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后,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指挥调度平台、检察技术鉴定中心、检察文化中心等工作场所,详细了解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并与12309智能检务机器人进行互动。

通过此次集体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定于10月下旬做出《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与前期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的《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市监察委、市检察院《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协作机制的意见》,市法院、市检察《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若干意见》一起,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必将对加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