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天气转凉脑梗高发 发病后6小时最关键

2018-10-15 10:28:50 来源:武汉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气转凉脑梗高发 但半数患者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突发脑梗后6小时最关键

中午艳阳高照,早晚寒风嗖嗖,如此温差天气正是脑梗高发期。11日,记者打听了一圈发现,近10天武汉各大医院神经内科的脑梗患者激增两成。

10月1日到10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共接诊急性脑梗病人43名,最多一天是10月3日,接诊了10名病人。而这些病人只有一半在6小时“黄金时间窗”内被送达医院接受了静脉溶栓治疗。

10月3日7时,86岁的夏爷爷刚晨练回家,突然半边身体麻木无力,一脚踩空摔倒在洗手间。随后到家的女儿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院当即启动绿色通道,完成一系列检查并及时进行静脉溶栓,整个过程只用了29分钟。由于治疗及时,当晚夏爷爷的肢体就恢复了活动。

对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神经内科急诊医生丁君指出,想要抢时间,家属要学会识别脑梗症状,第一时间拨打120,比给子女打电话更重要。溶栓或取栓的时间越早,留下后遗症的可能就越小。拨打120的时候要说明是中风,以便急诊室做好抢救准备。在等待120过程中,让患者平躺,头侧转,不要喝水吃东西,千万不要随便给患者喂服药物,以免加重病情甚至窒息。

如何快速辨别脑中风?大家可以谨记“1-2-0口诀”:1代表“看1张脸是否对称,有无口角歪斜”,2代表“查2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不能抬举”,0代表“0(聆)听讲话是否清晰或表达困难”。丁君提醒,往后走天气一天比一天凉,有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心脏病以及家族病史的老人尤其要当心心脑血管意外。(记者刘璇 通讯员童天玄、李艳芳)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