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河北:到2020年形成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网

2018-10-29 11:3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县力争高端 乡镇(街道)务求全面 村级(社区)兜实网底 民营作为补充

我省打造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网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将推进全省康养产业发展。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公布。按照目标,到2020年,将形成较为完整的康养产业链,打造一批康养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形成多元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网,基本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未来几年,一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及非建制乡镇(街道)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将改造或转型,向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和养老服务延伸。

推动医养旅居文体科技创新

在大力培育康养产业方面,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促进融资支持,并推进创新创业。围绕医药、食品、医疗器械、中医经方研发等领域,加大省级科技计划导向,聚焦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推动医、养、旅、居、文、体科技创新。实施康养产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程。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康养产业特色专业孵化器建设工程。

鼓励雄安新区和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康养产业共性需求和技术难点,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孵化器。

在推进重点项目方面,建立省级康养产业重大项目库,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每年在全省滚动实施一批康养产业重大项目,并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

形成康养全产业链大型集团

在扶持领军企业方面,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在医疗医药、健康产品、康旅健身等领域,每年认定一批带动作用强的康养骨干企业。实施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康养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发挥企业龙头作用。支持康养企业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跨国企业联合建立国际开放实验室和创新中心,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和重大战略产品产业化,参与国际竞争。

支持企业跨领域、跨行业发展,向养生、养老、康体、康旅等领域延伸,加快形成覆盖康养全产业链条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康养产业中小创新型企业集群。推动康养骨干企业改制,支持其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

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康养产业制造园区,组建省级康养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联盟,打造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体育健身、健康旅游等特色健康服务园区。打造一批总产值过百亿、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康养产业园区。

打造环京津康养产业平台

将搭建康养产业支撑平台。发挥廊坊、保定等市区位优势,积极疏解京津健康养老功能,按照“医、护、养、学、研”一体化建设目标,建立一批医养结合机构,打造环京津康养产业平台。支持康养企业在雄安新区建立康养产业园区,加快形成一批康养行业关键技术、标准、专利等知识产权。加快发展张家口、承德市森林、草原、冰雪旅游休闲康养产业。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生态宜养地和国际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形成“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健康养老产业格局,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和经验。

建立和打造智慧康养平台和康养人才平台。雄安新区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康养产业“硅谷”,建设数据应用、康养产品、康养教研的康养创新平台,授权承建企业在“互联网+康养”服务及运营中,存储开发、开放共享、安全保障相关数据。打造“智慧康养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居家健康养老信息服务,推动疾病危险因素监测评估和老年保健、旅行健康保健等智能应用,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康养服务。

一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向康养延伸

将不断打造医养结合平台。鼓励和扶持护理院、康复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医疗机构发展,完善治疗、康复、中期、长期护理服务链,推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资源互动融合,实现医疗、养老资源效益最大化。推进养老院拓展医疗服务功能建设,提高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机构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改造或转型一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及非建制乡镇(街道)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和养老服务延伸。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对政府、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的符合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及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按照规定给予财政补贴。

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担负起多数老龄人口居家养老的服务职责,初步形成“市县力争高端、乡镇(街道)务求全面、村级(社区)兜实网底、民营作为补充”的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网,基本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推进中医医院等建治未病科室

将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品牌,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纳入区域服务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开发智能化服务产品,探索集成和提升中医药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及干预技术,为群众提供融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和生活照护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鼓励中医药医疗、科研、教育机构和企业开展亚健康与慢性病风险评估、临床干预技术与方法、康复护理等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进中医医院及有条件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机构治未病科室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国医堂)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博物馆、中医经络按摩馆、太极运动馆、养生馆等,开展中医特色治疗、康复理疗、针灸推拿、情志养生等服务项目,实现集团化发展或连锁化经营。加快开发中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药酒、药妆等产品。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治未病、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积极开展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旅游胜地

在发展旅游康养品牌方面,将加快开发滨海疗养、森林康养、温泉浴养、研修康养等健康旅游业态以及高端健康体检、医学美容、养生护理、医疗保健等健康旅游项目,推动医疗、健康、养老、养生与旅游深度融合。

以秦皇岛、唐山等海滨城市的优质海岸、特色海岛和广阔海域为依托,规划建设一批避暑健康旅游目的地、滨海休闲度假养生基地。依托太行山、燕山山地、张承草原生态资源,加强优质森林、草原资源与中医药资源、现代医学有机结合,大力开发景区登山览胜、草原观光、天然氧吧、中医药疗养康复等生态养生体验产品,以及避暑度假养生和生态夏令营项目。鼓励开发中医药健康旅游主题线路,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健康旅游胜地。

打造多种类优质康养品牌

将培育高品质康养品牌。鼓励各地建立康养产业研发基地、医疗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康养小镇。打造一批错位竞争、竞相发展的康养小镇,形成以康养产业重大项目为载体,医疗、养生、休闲功能一体化,健康服务、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体育健身融合发展的集聚区。到2020年,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示范效应明显的康养特色小镇。

在扶持特色康养产品品牌方面,加快健康养生食品生产开发,完善健康养生食品标准体系。重点支持中药材、菌类、茶叶等营养功能成分提取技术及益生菌技术研究,大力发展食药同源农产品种植养殖,开发食药同源的加工食品。

同时,将发展农业休闲康养品牌,充分挖掘张家口、承德、石家庄市温泉地热水体资源,培育以温泉疗养、温泉保健等为调养手段的健康养生业态,建设一批集休闲度假、特色医疗、保健养生于一体的温泉养生小镇、温泉度假城、温泉保健疗养基地。拓展体育健身休闲品牌,打造北京-张家口奥运经济发展极、秦皇岛海洋体育产业发展极、石家庄都市体育产业发展极。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