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2018京津冀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辩论赛河北选拔赛圆满落幕

2018-11-05 14:0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11月4日,“‘艾’奉献 青春季”2018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辩论赛河北赛区选拨赛在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来自河北11个地市14所高校大学生代表队参加本次角逐,最终衡水学院、承德医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学院等4支高校大学生代表队凭着优异表现脱颖而出,获得赛事优胜奖,并将代表河北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

近年来,青年学生的艾滋病疫情呈现上升趋势,《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关于做好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开展高校预防艾滋病普及教育试点工作,探索高校学生有效防控艾滋病工作模式。为加强京津冀三地高校防艾宣传工作,调动高校大学生的积极性,形成三地高校联动效应,由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和免疫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京津冀三地高校大学生防艾宣传辩论赛活动。

本次辩论赛河北赛区选拔赛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主办,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各市防艾办负责人,有关高校老师、大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整个选拔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通过辩论赛的形式,激发参赛团队自主学习防艾知识、深入探讨防艾话题、勇敢表达防艾观点,并带动更多的大学生认识艾滋病的危害,掌握预防的知识和方法,遏制艾滋病在校园的传播。

本次辩论赛自启动以来,得到省内各高校高度重视,并有65所高校报名参加初赛。经过激烈角逐,14支代表队获得参加本次河北赛区选拔赛资格。

在选拔赛现场,14支代表队过赛前抽签两两一组构成正、反方,分别围绕“艾滋病主要是医学问题”、“艾滋病主要是社会问题”;“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应该侧重危害警示”、“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应该侧重社会关怀”;“防治艾滋病主要依靠政府力量”、“防治艾滋病主要依靠社会力量”等三组极具关注度和影响力的辩题展开了激烈而精彩的辩论。

各队辩手们引经据典、针砭时弊,不仅将问题通过专业的理论知识与辩论技巧一层层进行了剖析、论证,更是在辩论过程中将防艾控艾的种子播撒到了现场每一位听众的心中,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喝彩与热烈掌声。

最终,衡水学院、承德医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学院等4支代表队凭借优异表现脱颖而出,荣获优胜奖,并将代表河北参加即将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其他10支代表队最终获得赛事优秀奖。另外,凭借在初赛和复赛中表现出的优异组织赛事能力,沧州市、保定市、石家庄市、唐山市、邢台市等5个地市代表队获得“组织奖”。

赛后,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不仅选拔了河北赛区代表队,更重要的是通过组织辩论比赛,使河北大学生们在展示风采的同时,对于艾滋病的定义、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发病症状、防治政策、宣传技巧等基本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防艾宣传能力和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赵强)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