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驻村医生剪影】系列报道——记节固乡中心卫生院第一副院长左树森

2018-11-06 17:5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雨工程”是我省开展提升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诊疗能力的专项活动,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对平乡县和任县的五家中心卫生院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协议。每年向每家中心卫生院选派一名业务骨干挂职乡镇卫生院第一副院长,驻点进行日常坐诊、业务培训、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等帮扶活动。

左树森是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医院骨干医师,在平乡县节固乡中心卫生院挂职第一副院长。节固乡占地面积约4700平方米,下辖28个自然村,约4.2万人, 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5户,共计1525人,扶贫任务艰巨。

初到节固乡卫生院,左医生列的第一个计划就是将28个村生室巡诊一遍,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了解真实情况。他清楚的知道,想要让健康扶贫走进乡亲的心里,起到真正的效果,不能坐在诊疗室里等,要进门入户,才能交流交心。六月精阳,他没有一天停止走村入户,因为中午的时候百姓才会从地里回家来吃饭,他要抓紧时间,趁这短短两小时,尽可能多的走访,每次都是大汗淋漓,全身湿透。骄阳下,农户家,他甚至快要习惯了头晕脑胀、疲乏虚弱和恶心呕吐的中暑症状。

一天,乡里突然下起了暴雨,大家都急着回家避雨,可左医生却拿起雨伞准备出门。他要趁下雨天农民不能干农活的时候加紧入户随访,谁知刚坐上电动三轮车,走到一个小路的拐弯处,车门未锁好,急转弯致使他直接甩出车厢,重重地摔在地上,不仅摔了一身泥,而且胸部剧烈疼痛,持续了将近1个月,考虑肋骨骨折,但这并未影响他的工作热情,持续的走访换来了乡医和乡亲的信任。

7月的一个深夜,一个村医的电话吵醒了他,对方告诉他村一个88岁脑血栓后遗症导致长期卧床的老人不能排尿,下尿管失败,要求转卫生院诊治,请求帮忙,但是老人活动不便,闻讯后,左医生对他讲了用注射器先从膀胱往外抽尿,随后紧急驱车赶往患者家中,老人面容痛苦,在床上不断挣扎,他协助村医用注射器抽尿后成功留置尿管,老人虽然不能说话,但是脸上露出的笑容很好地赞扬了他们。

短短半年,左医生完成了全部贫困户巡诊全覆盖,每一次同乡亲的交流,他都努力的用最通俗的语言给大家讲解最新的医疗优惠政策,问民所需;他的身上也总是随时带着小药箱,遇到头疼脑热的他就直接拿出常用药现场诊疗,精准帮扶。

180个日夜,左医生坚持每天大查房,除了日常诊疗工作,他更加重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教学,积极开展表皮肿物切除术、包皮环切术、清创缝合等简单的外科工作,利用闲暇时间对节固乡中心卫生院医疗技术人员及28个村卫生室负责人进行了24次常见病的学术讲座。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技术教给基层医生。他的想法很简单,希望乡亲可以真的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希望自己结束驻村工作时,乡亲的健康梦有人托底,不会结束。

左树森,那个曾多次获得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医德医风优秀个人”、“岗位能手”,获得平乡县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称号的骨干医师,那个曾穿着白衣在病房里忙碌的临床医生,如今,成为了节固乡田间小路上,百姓心坎里最熟悉的乡村医生。

不忘初心,对口帮扶,他将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