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急性胰腺炎患者激增 专家提醒莫盲目秋补

2018-11-08 14:17:4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长沙11月6日电(记者帅才)秋季进补是中国人的传统,但是进补过度却容易引发疾病。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湘雅三医院等医院获悉,近期,医院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激增,其中大部分与饮食不当、盲目进补有关。

长沙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湘辉介绍,受到“入秋三分虚,进补正当时”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少人选择通过“贴秋膘”的方式进补,殊不知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进食,易引发消化系统疾病。近期,科室收治了70多例急性重症胰腺炎住院患者,其中一些患者出现了呼吸、循环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状。

邓湘辉说,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如果不注意控制血糖和血脂,极易诱发胰腺炎,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等为特点。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少数重者会出现胰腺出血坏死,引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重性胰腺炎患者的死亡率高达30%以上。

专家提醒,患有胆结石、胆囊炎等胆道基础疾病以及血脂高的人群应尽量避免饮酒及过度进食高蛋白、高胆固醇、高热量、重口味的食物,以免造成急性重症胰腺炎。胰腺炎患者在康复后有可能会复发,因此患者出院后应及时调整饮食习惯,多补充蔬菜、水果和薯类,饮食不可过量,少吃海鲜、肥肉和动物内脏,坚持锻炼,控制体重,降低血脂。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