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头条>>

体检发现肺结节 是手术还是定期复查?

2018-11-09 15:2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家在常规体检胸部拍片时,有不少人会检查出肺部结节。对此不少人存在疑惑:为什么会长肺结节?发现肺结节该不该治疗?是要进行手术还是定期复查就可以呢?

专家表示,如果是属于良性,只需定期复查即可,一般来说,在检出肺结节后三个月到半年应复查一次,如果没有变化,则可延长到一年复查一次,之后每年复查即可。有恶变可能的肺结节尽早微创治疗可避免过多损伤。

肺结节一般需定期复查

专家指出,肺结节应首先区分良恶性,它有单发和多发的不同。其中,单发性肺结节最危险,需要引起重视。从大小上来说,一般小于2厘米的多为良性,而大于3厘米的恶性可能性较大。从形态上来说,光滑、边界清楚的结节,良性可能性较大;相反,粗糙、边界模糊的结节,则恶性可能性较大。从密度上来说,质地均匀的,良性可能性较大;而质地不均匀的,则恶性可能性较大。从时间上来说,如果半年内结节增大,则需警惕。

此外,多发性肺结节也有良恶性的不同,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症状以及在CT等相关检查下观察到的结节形态、密度、变化等来综合判断。如果是属于良性,只需定期复查即可,一般来说,在检出肺结节后三个月到半年应复查一次,如果没有变化,则可延长到一年复查一次,之后每年复查即可。

有恶变可能的肺结节最好手术

专家表示,目前通过手术切除是治疗肺结节的主要方法,除了传统的开胸手术,还可采取胸腔镜胸部微创手术,对身体损伤较小,且术后恢复也较快。在有恶变倾向的肺结节阶段及早手术治疗,可避免发展成为肺部肿瘤。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联合成立了“肺小结节病变联合诊疗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是以肺部肿瘤的早诊早治为突出优势的全国知名学科。联合诊疗中心的成立将为省会患者提供便捷的名医服务。对于稳定期的肺小结节患者,以岭健康管理中心将利用管理慢病的优势提供长期跟踪服务;对发现有早期癌变可能的肺小结节患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将亲自为患者手术。

出诊专家:隋锡朝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暨胸部微创中心副主任医师

学术任职:世界华人胸外科学会理事、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会员、欧洲胸外科医师协会(ESTS)会员、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肺癌医学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

专业特长:临床专业特长为胸外科常见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肺部微小结节和磨玻璃影的术前定位和手术治疗,以及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综合治疗。在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等杂志发表SCI及核心期刊文章10余篇。

出诊时间:11月13日(周二下午)

预约电话:400-625-1999

出诊地址:河北以岭健康管理中心出诊(天山大街与珠江大道交叉口)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