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口角溃疡可适量补充维生素B2

2018-11-13 10:05:23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补充维生素,这种额外的补充有没有必要?吃多了是否有害?专业药师指出,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无论是哪一种维生素,都可以通过均衡的饮食方式获得,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额外补充。而且,维生素分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后者可在体内大量贮存,摄入过量可导致中毒。因此,是否应该额外补充,该服用药用维生素还是保健类综合维生素,应遵医嘱进行。

口角溃疡 可适当摄入维生素B2

当人体缺乏某种维生素时,时常会有相应的症状产生。缺乏维生素B2常会出现皮肤黏膜炎症,例如口腔溃疡。因此,一些口腔溃疡的人士会自行购买几块钱的药用维生素B2,希望改善症状。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药学部主任黎小妍介绍,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它参与了细胞的生长和皮肤黏膜细胞的修复再生。如果缺乏,容易导致口角炎、唇干裂、阴囊炎、结膜炎、脂溢性皮炎等炎症。在医生的临床诊断中,如果从临床上判断这个患者有可能是缺乏这类维生素,会在治疗口腔溃疡的药物中增加维生素B2。由于这类维生素是水溶性的,可随尿液排出,因此一般自行购买服用少量问题不大。但是药用维生素毕竟是药物,还是应该遵医嘱应用。

维生素B2

主要适用皮肤炎症、偏头痛

黎小妍介绍,一些热门的网文往往过分夸大维生素B2的作用,甚至认为其缺位导致了肿瘤、息肉等疾病,这种因果关系并无科学依据。

黎小妍表示,维生素B2主要有两类适应症:

一类是皮肤黏膜类炎症,例如常见的口腔溃疡、阴囊炎等生殖器官的炎症、脂溢性皮炎等炎症。维生素B2还可以影响眼睛,长期摄入量不足,眼睛会有畏光感、眼皮出现红肿等。

第二类是治疗偏头痛。临床上偏头痛的治疗比较复杂,根据医学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对偏头痛患者来说,补充维生素B2和镁剂是一个较为安全有效的办法。用维生素B2预防治疗偏头痛,药物的治疗量一般应掌握在400毫克左右或以上。对一个月内只出现几次偏头痛发作的中度病人效果最好,大多需用药3个月以上。

“维生素B2应遵医嘱使用,不可服用过量,否则会打破身体维生素结构的平衡。”黎小妍强调。

医用维生素和保健品综合维生素具体应该怎么选呢?黎小妍介绍,医用维生素主要用于疾病治疗,保健品综合维生素中维生素B2所含量很少,功效并不明显,主要是日常的额外补充。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医药类,应注意选择正规药厂的。

最好的方法:

均衡饮食,正确的烹饪方式

专家再次强调,日常正常的均衡饮食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并不需要额外补充。例如维生素B2常见于动物的肝脏、肾脏、心脏、蛋黄以及奶类中,各种新鲜蔬菜,黄豆、蚕豆等各种豆类,糙米、糙面也是重要的来源,日常可多摄入肉、蛋、奶、蔬果等食物,平时的饮食不要过于精致,长期吃精米会减少维生素B2的摄入。

由于维生素B2的生物稳定性比较差,因此烹饪的方式需要有所讲究。它对热稳定,在酸性溶液中加热至100℃时仍能保存,在碱性溶液中破坏较快。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PH值越高,损失越大。

因此,平时煮食时,如果大米淘洗过度或婴儿所食牛奶多次煮沸等,容易导致核黄素这种水溶性维生素流失。核黄素在碱性环境中易破坏,如烹调时为保持蔬菜的绿色添加碳酸氢钠,可破坏核黄素的生物活性。(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